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记者探访国内首家“物联网小区“ 高科技打造出的美丽家园是这样的!
记者探访国内首家“物联网小区“ 高科技打造出的美丽家园是这样的!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2-10 点击:

1月15日早上9点,与往常一样,童华明来到位于凉城路215弄小区12号楼的凉城社区中虹花园居委会,作为中虹花园居委会的党总支书记,这是他普通上班日的一个早晨。走到楼门口时,童华明并没有如往常一样拿出钥匙,只听“咔挞”一声,楼门锁自动打开,门微微向外开了一道缝,童华明伸手轻轻一拉,便走了进去。

自动开门的奥妙来自楼门上方的一个摄像头,当童华明离楼门还有三四米时,摄像头已经抓取到他的人脸信息,并与数据库中的信息进行比对,确认无误后给楼道门发出了“开门”指令。

这是中虹花园用物联网打造的3.0版本“美丽家园”一个小缩影。

1月15日开始,在这个始建于21世纪初期的超大型小区里,多了不少“新玩意”。能够自动开门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除了在居委会楼门口,还被安装在小区新建的四个大门口。与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一起启用的,还有无线独立式烟感应用探头、高空抛物检测、智能井盖监控系统、二次供水水质监测、智能垃圾清运系统、智能违停管理系统、智能视频车牌识别系统、社区魔方系统和家园智观全息大数据平台等等十几个基于中国电信NB-IoT(窄带物联网)的智能系统。

“严格意义上讲,中虹花园是全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物联网小区。”负责中虹花园建设的上海电信新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姚元告诉《IT时报》记者。

01

“刷脸”“刷车牌”就能进小区

从虹口区广粤路向右一拐,车行两百米,便是中虹花园的西门,大门对面是一个菜市场。这个菜市场曾让中虹花园居民既爱又恨,“爱”,自然是自家买菜方便,“恨”则是由于原先小区没有大门门禁,附近小区居民都穿行到对面买菜,带来大量流动人员,甚至有人将汽车随意停放在中虹花园里,让原本就停车困难的小区“雪上加霜”。

两年前,童华明上任后,在小区四个出入口设立门禁成了头等大事,2017年11月与上海电信沟通之后,对方提供的自动识别车牌和人脸的人车共行门禁系统方案,既能管人又能管车,让他眼前一亮。小区居民只要到居委会将自家的车牌和家庭成员的照片输入系统里,就可以直接“刷脸”“刷车牌”出入小区,同时也有效控制了小区里的闲杂车辆和人员。

从门禁系统开始,原先对技术一无所知的童华明学会了一个新名词——物联网。通过一张无缝覆盖的NB-IoT网络,原先小区管理中的顽疾,如今都可以通过科技轻松解决,这个占地33万平方米,拥有2382户住户的超大型小区,焕发出新貌。

02

车主不用兜兜转转找车位

停车难、停车管理难,是许多小区面临的共同问题,尤其是像中虹花园这样的超大型中高档小区,车辆拥有量远远超过车位数。童华明告诉记者,有一次两名业主因为停车位吵起来,一名车主一气之下,把车往主干道上一停后一走了之,导致整个道路发生拥堵。更危险的是,诸如车库出口等禁止停车的位置,也常常被占用而造成安全隐患。此前居委会曾想过将车位固定下来,但粗略估算了下,就算每家分一个,整个小区至少有500个以上的车位缺口。

如今,这个令小区管理者头痛了十几年的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

“刷脸”进入小区后,步行大约200米,便能看到一块显示大屏,上面不断滚动播放诸多信息:当前剩余车位161个、附近的大宁国际商圈有6640人、附近居民关注最多的是违法建筑……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信息是车位信息,绿色表示空位、橙色表示已停车、红色表示禁停,一目了然。

据姚元介绍,通过在停车位安装地磁车感器,车位的信息随时可以上传到后台监控平台和大屏幕上,车主再也不用四处兜圈寻找车位,禁停位一旦停车,系统也会报警。同时,通过在大门口安装智能车牌识别系统,也有利于管控外来车辆,确保业主的停车权益。

03

实时监控高空抛物

高空抛物现象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在上海“陋习排行榜”中,它与“乱扔垃圾”齐名,排名第二,由此造成的惨案屡屡见诸报端。此前,中虹花园也曾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一件从天而降的物品砸在了停在楼下的汽车上,尽管物业管理人员一层层去找业主核实,但没人对此负责。

为了解决这个顽疾,上海电信巧妙地将现有的产品、技术利用起来,在试点的高楼下,一个广角摄像头被安装在路灯柱上,它的视线如同一把扇锥体,覆盖了面前这栋住宅楼,每个楼层被画了一条虚拟线,通过电信自行研发的移动侦测技术,一旦有物体突破这条虚拟线,系统便会自动抓拍照片并拍摄视频,并精准定位抛物楼层,通过物联网将视频证据留存在系统云端。

“误报率当然存在,但可以通过人工审核来排除。”1月26日,在中虹花园居委会的后台监控系统中,记者看到一只飞过的鸽子被抓拍了下来,工作人员审核之后,将警报解除,“灵敏度还是需要高一点,以防错过真正的高空坠物。”

04

小区内物物都会“说话”

除了前文提到的地磁感应和移动检测之外,在居委会的后台监测系统中,中虹花园子小区之一虹韵家园小区里的每层楼道当前的烟雾值、湿度、温度是多少,都可以实时看到数据,一旦超过阈值,系统马上自动报警;同样能看到的还有楼顶水箱水质情况,上海电信将监测河道水文质量的一系列传感器与水箱并联,水质一旦发生问题,比如PH值超标或者有异物进入,都会马上通知物业公司及时清理。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等,这些高大上的名词,在中虹花园的每户居民家里,成了身边实实在在的便捷:比如同样令小区管理者最头痛的垃圾清理,小区志愿者通过一个手持设备,对每个需要清理的垃圾点“打点”,垃圾清理车便会马上收到定位信息,并及时过来清理;对小区安全至关重要的消防栓也会“说话”了,通过内置的传感器,每隔一定时间便会进行水压测试,一旦出现问题,消防栓便自动报警,通知人员维修;中虹花园地处虹口中心地段,离虹口龙之梦商圈、上海第十人民医院等人流量多的地方很近,通过上海电信的大数据系统,可以为居民提供这些地方实时的人流热力图,医院现在人多吗?等人少一点再去;小区的管理信息并非只有在大门口的显示屏上才能看到,进入小区居民家里IPTV中智慧小区频道,都可以同步收看。

通过物联网的方式提升小区管理水平并非新鲜事,以往虽然也有小区做过类似的实验,但基本都是基于RFID(无线射频识别)和LoRa技术,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进行数据传输,无法做到全小区无缝覆盖,NB-IoT是中国电信2017年正式商用的全国性大网,安全性和覆盖面都好于前者。

在中虹花园,通过中国电信“年轻”的NB-IoT网络,将很多技术融合到一起,通过“脑洞大开”的方案设计,让这些技术解决居民小区生活中实际的痛点,所有的物联网信息甚至与上海电信的其他网络大数据集中在一起,为小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生活信息,也因此,中虹花园被称为“全国首家真正意义上的物联网小区”。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