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数字化让中国经济搭上高质量发展快车
数字化让中国经济搭上高质量发展快车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4-24 点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期三天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今天(24日)在福州闭幕。18年前,作为数字中国的先行者,数字福建开启了探索之路。18年后,数字经济规模已占据中国经济三分之一,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数字化场景体现提质增效

  在中化能源科技的展位前,机械臂正在给一辆轿车加油。中化能源科技首席科学家朱永春说,这是他们自主研发的智能加油机器人,“加完油之后,它会再把油枪复位,把盖拧上。大大减少了在油站员工的使用,让人来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本届峰会上,不少这样的数字化场景,体现出提质增效。记者看到,京东方的智慧零售整套解决方案,让超市管理和顾客购物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京东方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的超市其实每两到三排会有一个工作人员管理这个货架,如果用这个系统,直接一个人或两个人后台看着就可以。”

  观众:那结算呢?

  京东方工作人员:结算直接扫二维码就可以。

  观众:推出来就可以往车里放了?

  京东方工作人员:对,您就直接可以走了,不用再排队了。

  数字技术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新动力

  根据峰会主论坛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与会嘉宾认为,数字技术已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自主技术创新已经成为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

  百度副总裁王海峰说,抢占人工智能高点,中国正在进行时,因为中国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这些年里,做了大量自主创新的工作,申请了大量专利,也有很多原创的成果。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说,在参与国际竞争时,互联网行业方面的自主创新提高了竞争力。我国的网络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到了转型时期,这个转型由过去强调网民数量、点击率、收入、利润到了全面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建立,包括互联网的游戏规则的建立,乃至全球网络规则的建立。

  数据开发应用持续释放新的动能,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可能,数字中国建设以令世界惊叹的速度大步前进。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当前是技术革命的关键期,掌握核心技术是大企业当仁不让的责任。“真正的大企业不是看市值有多大,而是担当有多大,不是看市场份额有多大,而是看是否掌握了核心关键的技术。今天,中国只有BAT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是远远不够的,中国需要一大批超越BAT的大公司和超级公司。”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徐晓兰说,现在,对于“弯道超车”和“换道超车”两种方式都要注重,既要补短板,同时要更加注重在颠覆性技术来临时考虑如何实现“换道超车”。

  数字中国建设将进入高峰期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未来几年是我国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大规模部署期,随着各类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相关技术的应用,数字中国建设将进入高峰期,会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各行业融合发展奠定基础。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优势仍然偏向于应用端。下一步要在网络的底层,在信息安全等方面进一步发力,通过自主创新真正实现网络强国。

  央广短评:数字化让中国经济搭上高质量发展快车

  到2021年,全球数字经济的规模将达到45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50%。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全国数字经济总量达26.70万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增长17.24%。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6年的30.61%上升至2017年的32.28%。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选择拥抱数字化,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的“火车头”。

  太阳底下无新事,数字经济不算新鲜事物,而是适应经济发展需要,让产业“弯道超车”的绝佳时机。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到区块链,从无人驾驶、智慧医疗、机器人到计算机视觉,数字经济的发展风起云涌,每年都有新的“风口”产生。而数字化转型成为所有行业面临的新选择,也将成为行业竞争力新的增长点。

  在技术变革和需求变革共同驱动下,数字化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动能,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