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机器人、无人机、AR眼镜!聚焦北京科博会 看未来如何被科技改变!
机器人、无人机、AR眼镜!聚焦北京科博会 看未来如何被科技改变!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5-24 点击:

科技改变生活。像我们过去科幻片里看到的视频通话、移动支付、电动汽车等等,这些都已经变成了现实。那么,未来的生活会是怎样?科技又会带来怎样的改变呢?马上跟随我们的记者,去刚刚召开的北京科博会上体验体验。

科博会的现场人山人海,每个展台前都有很多人围观,体验新奇的东西,感受不同的事物。

AR眼镜

史晓刚 展台负责人:AR叫增强现实,VR是虚拟现实,VR最主要特点是沉浸感和代入感,比如说用来玩一些3D游戏,看一些3D视频,但它最大一个缺点就是看不清现实环境,比如说我戴上VR头盔之后,我就不到对方的人,也看不到对面的路。AR跟它最大一个区别就是,AR是在现实环境中去叠加虚拟数据,所以它既能够看到现实环境,又能看到现实当中叠加的虚拟数据,所以是不影响你去看前方的人,和看前方的路。

这款AR技术的眼镜,主要针对特种行业,比如说公安,安防领域。

AR眼镜里边,包括CPU、内存、闪存、电池,所有接口,可以说它是一个很复杂的计算机,并改变了一种全新的显示和交付的方式,把它通过用户佩戴在头上。

史晓刚 展台负责人:在高铁站或者在一些机场,人流量密度特别大的地方,警察通过佩戴这么一副眼镜,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就可以做到一秒之内,比如对方前面有十个人,就可以识别出来谁是嫌疑人员,或者说谁是在逃犯。不需要警察拦下一个人,扫下他的身份证,这样把协查效率可以大大提升了上百倍。

接下来的这款AR眼镜,看着更为复杂一些。

史晓刚 展台负责人:这个产品显示屏从这种单幕变成了双幕,可以呈现比它更大的视场角,也就是说可以呈现更大图像的尺寸,可以显示更加复杂的一些信息,所以这个产品我们主要把它应用在一些工业领域。它可以解决的问题就是,你比如,需要一些设备去巡检跟维修的时候,可能一线人员是解决不了,但电话又沟通不清楚,这样的话,通过佩戴这副眼镜,就可以跟远在千里之外的专家做远程地沟通,跟可视化指导。

AR眼镜支持wifi、蓝牙、3G、4G,还有军用上的北斗和导航。

机器人

这台机器人身高大概有1米4左右,最大的特点就是个头大,和真人差不多,而且有双足,更加拟人化。

王刚 展台负责人:比如说经典的法国nao,以及优必选小阿尔法机器人,那种是个头矮一点的,但是由于它个头大小,很难从事相关劳动生产活动,更多可能是在一些表演性,或者商业性方面。所以说,能真正取代人类,或替代人类去做,相关劳动生产的机器人,目前只有这类机器人。

双足仿人机器人可以直立行走,做多种手势,它有认知学习和仿生运动系统,赋予机器人高可靠性的运动平衡稳定能力。

王刚 展台负责人:我们这款产品主要应用于科研领域,因为现阶段它的各方面性能,以及一些运动方面,很难达到人的这些标准。

这里是哈工大的机器人展台,这五个机器人的身高只有34.6厘米,那么这几个小小的机器人,比起别的机器人到底先进在哪里呢?

展台工作人员:像这种同等大小的机器人,目前咱们国内平均行走速度是每秒钟5厘米,我们这个速度可以达到每秒钟15厘米,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实现快走的双足步态型机器人。

于明 展台负责人:这个机器人是我们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业机器人当中所有技术的集成体,其实它是一个学生团队做出来的,但是它的灵活度是第一的,整个行走速度是第一的,整个平衡能力也是世界第一的。一般像这样精密度的机器人相对难做一些,而大型的机器人精密度没有它高,每个基本关节都是能动的,它的手也出现四个关节连住了,基本上跟人整个是一样的,让每个关节都能动非常难。

除了双足仿人机器人,还有一种可以辅助医生进行手术的医用机器人。

李凤奎 展台负责人:这是一款骨科手术机器人,它主要有三部分组成,机械臂、主机、光学跟踪系统,我们这三套设备,分别相当于机器人的手臂大脑和眼睛。通过这套设备,能够辅助骨科医生解决很多问题。

这款更像是机器手臂的机器人,能够覆盖整个关节、脊柱和创伤的手术指引。它可以针对普通手术进行导航和引导,让手术做的更好,也可以辅助医生进行疑难问题的手术,让手术更加精确和精准。

记者了解到,现在全国已经有几十家医院使用了这种机器人,包括北京的301医院和协和医院。

这个武装了下半身正在行走的人,是一名胸十完全性脊髓损伤的患者。他原来是一名篮球爱好者,一起事故,让他丧失了自主站立和行走的能力,正是这个机器人在帮他行走。

帅梅 展台负责人:首先它可以去支撑人站立,因为他们已经失去行走能力了,也失去站立能力了。其次它完全是仿人行走的,它的步态跟我们正常人是一模一样的,而且是符合我们生物力学的。

这款下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主要针对下肢运动功能障碍,以及失能人群的运

帅梅 展台负责人:他就是截瘫患者,非主要的人群,有另外一个更大人群是偏瘫患者,对早期和后期的,包括十年以上的这些所有的偏瘫患者,效果非常非常好。

它以多关节,多自由度,多速度的模式,为下肢功能障碍患者提供主、被动结合的康复训练。

电动汽车

除了机器人,电动汽车也是近年来非常热门的产业,2018科博会现场也有各种各样的电动汽车。

这款电动汽车只有两个轮子,一个座位,就像是一辆带车篷的摩托车。不过它可跟摩托车一点关系都没有,它的内部构造以及乘坐体验都跟四轮汽车完全一样。

祝凌云 展台负责人:我认为两轮汽车是城市交通的未来,它比四轮更适合城市通行,一辆传统的汽车重量大概在一吨到两吨,但是只运一个几十公斤的人去上下班,这是一种非常浪费,很不经济的行为。我们这个两轮的汽车,车重只有大概400公斤,现在是单座,将来会有双座,它相对于传统四轮,机动性、灵活性都会非常好,道路占用也少,停车场占用面积也少。

展台负责人说,这款车目前安装两块电池的话续航里程300公里,足够城市里上下班使用。那么,只有两个轮子,它们到底是怎么支撑整个车身的平衡的呢?

祝凌云 展台负责人:主要是利用了一套力矩陀螺系统,控制车身不倒。包括现在两轮着地状态,它的基本原理,简单说就是角动量守恒。

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当车启动以后,陀螺平衡系统就会打开,维持车身平衡。而熄火停车之后,车身两侧会自动弹出两个小小的平衡轮,这样停车以后,也能保持车身稳定。

而这一辆两轮电动车,打开车门,看到的却是这样的情景——电脑屏幕、鼠标,以及两个开关机按钮。那,这辆车怎么开呢?

祝凌云 展台负责人:这台车是我们自动驾驶样车,没有方向盘,这里只有一只鼠标,在人需要介入的时候,是用一只鼠标来控制这辆车前进后退,左右转弯。这里有一只紧急制动踏板,是遇到紧急情况之后,去制动的。这是按钮,这个是进入自动驾驶状态。

一键启动,解放双手,轻松停车,不占空间。这辆车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兴趣。不过,目前这两辆车还没有正式上市,预计上市时间要到2020年。

电动轮椅

这辆轮椅也是电动的,按下开关,用手操纵扶手上的小摇杆就可以控制前进方向。

其实,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很多电动轮椅了,不过,这一辆还有另一项功能,就是轻松爬楼梯。

首先一键将轮椅调整为躺姿,然后按下上楼键,按住把手上的按钮,轮椅就可以上楼梯了。这个过程中,不需要很多力气,轻轻扶住就可以,即使是老年人也可以轻松操作。

展台负责人说,目前市场上也有同种功能的轮椅,而这款轮椅的优势就在于重心控制。

王栋 展台负责人:我们这个爬楼的时候,重心是在履带的上面,现在有很多重心是在履带的下面,爬的时候会有往前倾的力,所以我们这个更加安全,操作更加省力,更加方便。

自由屏技术

眼前这个中关村展区的展位,对小朋友和年轻人有巨大的吸引力。

这个游戏大屏幕是一个180度角的半圆形,把人包裹在其中。虽然屏幕上播放的影像是普通的二维画面,但是人置身其中,就像是进入了真实的三维世界。

记者凑近以后观察发现,实际上这个大曲面屏是由四块小曲面屏拼接而成的,但是拼缝非常小,而且完全没有黑边。

白建荣 展台负责人:能弯曲多大半径与屏的厚度有关系,如果屏幕厚度很薄的话,它可以弯得很大,但是屏幕不可能做得很大,因为这个旁边都有电路,电路要通过很大电流过来。大屏要实现那种小半径或大曲率的,目前来讲,可能只有我们这一种办法,就是拼接。

不过,虽然是拼接屏幕,但是能做到拼接地如此流畅,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不过,大曲面屏还不是这个展位上最牛的展品。这几个不起眼的假人模特,可不是服装店随处可见的服装模特哦。你凑近了仔细看,就会发现这些模特的脸在不断变幻,有时候还会播放动画。

实际上这几个模特的脸是几块异形显示屏。跟普通屏幕一样,可以由电脑控制,播放任意视频或动画。

白建荣 展台负责人:这是我们做的一款仿真人,我们可以把任何人完全100%仿真出来,假如把人的视频放进去的话,它跟真人是完全一样的,甚至在3米至5米之外,可能两个人在一块儿,跟克隆的一样,分不出来,表情也是完全一样的。

这位展台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这项自由屏技术从材料开始,一直到最后的显示技术,完全都是由他们自主研发的。

白建荣 展台负责人:我们这项技术大概有70多项发明专利,用的是光纤材料,表面是做纳米处理的,相当于把每根光纤变成每一个像素,甚至三、四根光纤是一个像素。

无人机

科博会上可以看到救助用的潜水艇,中国自行研制的蛟龙号潜艇的模型等,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了缩小版的直升飞机。

王俊 展台负责人:这个无人机主要用独立分控的共轴技术,就是它是共轴构型,传统直升机是单旋翼带尾桨的构型,就是机身尺寸小,结构比传统直升机少了50%零部件,造价低,维护成本低,疲劳性、可靠性好一些。

缩小版的直升飞机原来是无人机,它和固定翼无人机有很大区别,它可以垂直起降,起飞着陆场地小,适应性强可以空中悬停,机动灵活。

王俊 展台负责人:主要(应用)像电力寻线、灾害救援,像地质勘察、地质调查、林业防火、海上搜救这些。

无人直升机具有全面的任务能力,总体尺寸小,生成成本低。

王俊 展台负责人:我们就是做农业,像国外农药喷洒,播种这些,还有电力寻线。

它继承了直升机的优点,还可以执行一些有人直升机不能完成的任务,这款直升机最大的特点就是共轴双旋翼,它能增加飞行的安全性。它有很多的技术都是国际领先的。

王俊 展台负责人:无人机,首先是无人,我们在飞行控制方面,主要就是保证飞机在空中抗风,飞行姿态,还有飞机的航线规划,这方面在国际是领先水平的,或者是平等水平的。另外一个就是共轴的反浆技术,这个也是在主流的,美国、欧盟、日本、沙特,都申请了发明专利。

无人直升机采用先进的模块化设计方法,使得飞机结构简单,操作维护方便,增强了飞机的易用性。

王俊 展台负责人:这型飞机是我们单位无人机里最小的,我们还有大概三吨的,未来还有十五吨的,正在研发的十五吨的、三吨的已经首飞了。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