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刷脸、扫码、闪付、无感支付 新科技无处不在!
刷脸、扫码、闪付、无感支付 新科技无处不在!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6-15 点击:

近些年来,我国的移动支付发展迅速,有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移动支付的用户规模高达5.27亿,移动支付交易的规模超过200亿元,位居世界第一。现在很多人已经习惯出门只带一部手机,赶紧来体验一下,如今多种多样的支付手段。

在这辆出租车上有一个“银联云闪付”的标志,乘客可以绑定京东支付的闪付功能,直接把手机贴在刷卡机上就能乘坐。

司机:一触碰就可以了,只要刷卡成功以后,它就出票,就成功。

在湖南省的湘潭市,已经实现了用手机闪付乘坐公交车。乘客绑定京东支付的闪付功能,直接把手机贴在刷卡机上就能乘坐公交车。

如今,全国的公交、地铁正掀起一股移动支付浪潮。移动支付不但能改善公交、地铁排队拥挤的乘车体验,还可有效解决找零难、充值难、残币、假币等问题。

在消费者的日常出行中,停车“付费烦、离场慢”也是一直以来最令人头疼的问题。可喜的是,现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一些停车场采用的无感支付技术,解决了这一烦人的问题。提前注册绑定车牌号后,进出停车场无需停车,系统可以直接识别车牌号付款,实现“不刷手机、不排队”、“秒进秒出”的智慧出行新体验。

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让我们逐渐摆脱了对现金的依赖,而无感支付又可以让消费者摆脱对手机的依赖。

同样让消费者摆脱手机支付的,还有近年来最吸引眼球的“刷脸支付”。2015年,马云向全世界展示了“刷脸”购买邮票,一举引发了“刷脸支付”的讨论热潮。仅仅过了两年,电商巨头们就将“刷脸支付”实现了商用。

2017年8月28日,苏宁全国首家无人店“苏宁体育Biu”在南京开业。8月底,京东之家体验店内已经推出“刷脸支付”功能。2017年9月1日,支付宝在杭州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曾经戏言的“靠脸吃饭”现如今已经走进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成为一种新时尚。 

刷脸支付还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2017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作为榜单重要程度排名第三的突破技术,在刷脸支付的道路上,中国已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如果说刷脸支付你已经体验过了,那么刷脸取款你听说过吗?

记者:如果我身上什么都不带,可以取钱吗?我们来试一下。选择刷脸业务,中文,正视摄像头,输入手机号或者身份证号码,选择取款100元,确认,输入密码。全靠自己的一张脸,就取出了存在自己账户里的100元钱。

银行工作人员说,实际上,这台取款机比起传统取款机安全性更高。

刘孟涵 农行网点大堂经理:农行刷脸取款技术是采用红外双目识别技术,就是说必须要通过本人面部、眼睛来识别,如果有不法分子想用照片,或者是道具假人,或者是小视频这种,都是不能够取款的,所以是非常安全的。由于客户不需要带卡进行取款,所以就不会有卡被盗刷,或者是卡是伪造的,或者是卡被机器吞掉了这种风险。

曾经只是科幻电影中才有的人脸识别技术,如今已经遍地开花,越来越方便着每一位消费者的生活。 

家住杭州的林女士,今天特意跟单位请了假,拿着厚厚的一沓材料,来到了浙江省直公积金中心,办理公积金提取的手续。

林女士 杭州市民:刚刚工作人员跟我介绍说,可以刷脸在网上提取,推荐我在网上、手机上、支付宝上支取。

只要在手机上刷脸就能提取公积金,这让林女士觉得很不可思议。她打开支付宝,发现“城市服务”里,有一个“公积金”业务。

刷脸过后,林女士的公积金提取申请也就提交成功了。过了不到一个小时,系统审核通过之后,林女士的公积金已经到账。

浙江省直公积金中心的副主任吴旭辉告诉记者,自从刷脸提取公积金的业务正式上线后,他们业务大厅里的人流量大大减少,过去可能需要跑上好几趟,费时费力的提取公积金业务,消费者如今在家刷脸即可完成。

吴旭辉 浙江省直公积金中心副主任:我们在支付宝上线之前,有一个大厅里面,一天要1000多个号,我们除了这个大厅 ,还有一个办事大厅,每天都有1000多个号,原来一天,要大概复印纸,A4纸要7、8箱,到现在我们支付宝上去以后,来大厅办事的人明显减少了,现在平均在400多个号,A4纸就两箱都不到了。

公积金为什么只靠刷脸就能提取呢?

吴旭辉 浙江省直公积金中心副主任:公积金的提取业务,我们要把它放到网上去,我们要解决的就是这笔业务,是你本人在办理,然后我们的资金要到你本人的账户上,这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那么我们就是通过支付宝刷脸认证,解决了本人在办理。

那么,刷脸提取公积金安全吗?会不会被冒领呢?

李辉 支付宝技术人员:我们的人脸识别,本身是和公安系统的身份核验相连接的,就是这个核验的结果不是由支付宝说了算,而是由公安系统来提供证明,证明这个用户究竟是不是他本人,由我们的技术逻辑和公积金中心的技术逻辑,共同来控制这个安全,所以从理论上讲,基本上这个冒用是不可能的。

在杭州,只靠刷脸就能办理的还不仅仅是提取公积金。

记者:如果你没有带身份证和钱包,是没办法入住酒店的,但是,在杭州市的这家酒店,你只要带了手机,就可以刷脸入住。首先选择“入住办理”,然后我选择“散客入住”,选择这间房间,系统问我有没有持有身份证,我选择“没有”,没有带身份证。

记者:然后下一步,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打开支付宝,扫一扫这个二维码,现在就要开始验证我的人脸信息。

记者:完成之后,支付宝就会自动给你颁发一张电子身份证,这张电子身份证是跟公安部的系统相连的,也就是说,它已经验证了你个人的身份证号码。

记者:现在这一间就是我要入住的房间,现在我要做的就是,走到扫描脸的仪器前面,好的,现在就可以直接开门了。

记者用了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就自助办理好了酒店入住,并且进到了房间里面。据酒店的工作人员介绍,酒店的刷脸入住系统已经使用了大概三个月的时间,受到住客的欢迎。

郑杨锋 酒店管理人员:我们酒店之前的入住,一定要拿着身份证到前台,进行比对过后才能入住,时间上也是有非常长的距离,可能也存在排队的问题。然后像我们这款机器的话,可以做到10秒入住,然后3秒退房。

这家酒店能够刷脸入住的核心,是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认证平台认证的电子身份证。只要在支付宝网证平台,刷脸认证是本人之后,就可以拥有自己的电子身份证了。

除了电子身份证,同样能给人们带来方便的是电子社保卡。

将所有的证件集成到手机上,出门能够省去很多麻烦,只要调出手机上的电子社保卡,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挂号。

目前,不仅仅杭州市开始推行电子身份证、电子社保卡。2018年5月,广东省也推出了一个综合性数字政务平台——“粤省事”。在这个平台上,涉及驾驶员业务、社保卡、住房公积金、出入境证件、残疾人证、出生证和居住证,十大证件和残疾人、劳务人员、老年人,三大弱势群体事项等,142项民生服务都可以在这里办理。广东市民只要通过实名注册进行人脸识别,一键通办,实现零跑动。

胡敏 粤省事产品总监:这是“粤省事”的一个界面,点击全部证件,可以看到我们所有关联到的证件,以及未关联的证件。

胡敏 粤省事产品总监:其中点击驾驶证,这是我们证件一个总体情况,包括我的分数、证件状态以及有效期。再点击查看证件照,可以看到驾驶证的原件,以及驾驶证对应的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可以用于线下交警的查验。我们还集成了各类的公共服务,比如一键移车,如果大家发现有车辆阻挡用户行驶的情况,可以在这里进行举报,通知他们来挪车。

刷脸支付到底方不方便?人脸识别的安全性能又能有多大的保障?记者来到了全国首家无人店,位于南京的苏宁无人体育用品店进行体验。

记者现场挑选了一款运动鞋,然后来到了支付通道。屏幕上出现了记者姓名,以及购买物品的名称、价格等信息。随后,通道门也会自动打开,这次刷脸支付顺利完成。

在刷脸支付过程中,除了对人脸的识别,系统还需要同时识别记者手里的商品信息,这靠的就是这个黄色标签,当它靠近装有感应仪器的通道时,就会被自动识别,把商品的价格等信息反馈给系统,最终完成一次成功的付款。

接下来,,记者要通过化妆来测试一下,人脸识别系统还能不能认出她来。

随后,记者又拿了同样的一双黑色运动鞋,走入支付通道,虽然记者风格大变,本次刷脸支付还是成功了。

技术人员介绍说,其实化妆并不会改变人脸的特征点,对系统来说,化妆的人脸仍旧是编码的组合体,而不会因为色彩改变而发生变化,也不会因为消费者变胖、变黑就认不出来了。

杜海峰 苏宁易购数据洞察产品部经理:原理大概是识别到我们脸上一百零八个点,这些点组合成一个完整的人脸,也就是说这些点,对于我们来讲,我们看到是一个人的五官、表情,还有颜色、妆容,但是计算机识别就是点,就是你的骨骼,从你的眼眶到眼瞳、到鼻子、到嘴唇,组合成一个完整脸的模型,计算机靠这个识别出来是不是你。

接下来,是本次刷脸支付的终极挑战。记者找来了一对双胞胎姐妹,姐姐韩君妍,妹妹韩君玥来挑战刷脸支付。

为了区分两姐妹,测试前,记者先在俩人身上贴了名字标签。姐妹俩首先登录注册,采集了面部信息,接下来开始在店里购物。姐姐君妍在无人店里挑选了一款杯子,走进了支付通道,画面上的付款人显示为韩君妍,姐姐君妍刷脸支付成功了。

接下来该妹妹君玥了,妹妹君玥拿着钥匙扣走进了支付通道。几秒钟后,屏幕上出现的依旧是姐姐君妍的名字。又尝试了几次,偶尔妹妹君玥也会被识别成功。看来,双胞胎依旧是当下人脸识别系统需要攻克的难题之一。

杜海峰 苏宁易购数据洞察产品部经理:首先可能这对双胞胎真的特别像,我们之前看过苹果的视频,苹果X在人脸解锁的时候,如果真的双胞胎特别像的话,确实会识别出错,技术在不断进行攻关。

移动支付等新支付方式的快速发展,在给用户带来各种便捷体验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安全风险和隐患。在虚拟的网络中,消费者的支付安全有多大的保障呢?

家住北京的高先生,前几天就刚刚接到了一个来自京东客服的电话,说他的账号存在被盗刷的风险。

高先生 北京市民:因为是我京东的账号下单买了一个2万多元的相机,然后京东的客服给我打电话,跟我确认一下,是否进行了这笔交易,当时因为我没有进行那笔交易,后来问了一下孩子,她误下了单,这个订单当时是没有付款成功,被拦截了。

孩子的一个误操作,差点让高先生白白损失2万元。幸亏这笔交易并没有成功,而是直接被系统拒绝了。

不过石家庄某大学的大四学生小黄,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

小黄 石家庄某大学学生:2017年9月份的时候,收到一条短信,我点开以后,过了几天,我去ATM机上取款,发现我卡里边的钱没有了,一共损失了5000多元,之后我去银行去看我的流水,发现在京东上有消费,但是不是我消费的,然后我就报案了。

与此同时,京东金融的风控人员在后台也收到了这几笔交易的风险提示,他们立刻向石家庄市公安局电信诈骗大队提交了相关数据。数据显示,跟小黄一起被诈骗的还有十几个消费者。顺藤摸瓜,犯罪嫌疑人最终被抓获。

范子龙 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这是一系列的,利用伪基站设备发送链接之后,进行盗刷银行卡的犯罪。

这起案件的顺利破获,离不开京东金融风控部门的积极配合。不管是风险交易的直接拦截,还是风险交易完成后的数据收集,都离不开这个叫做“安全魔方”的系统。

孟繁星 京东金融风险管理部产品负责人:像我们的生物识别技术,能够识别出用户操作手机,滑动手指的触点位置,还有触点的力度,还有滑动时候的一些习惯特征,来识别出是否是用户本人,这是我们第一道防线。第二道防线,我们会根据在(客户)线上海量交易,以及数亿的用户信息中,去抽取出一些蛛丝马迹。

在支付宝平台上,同样也有交易拦截系统,工程师现场为记者进行了演示。

赵华 支付宝技术人员:比如说我现在是一个受害者,然后我被骗了,向一个欺诈者账户进行转账操作,比如说我现在要转账5元钱,这个时候,支付宝就会对这笔操作进行一个拦截,然后会出一个防欺诈的提示,我们的算法会对这种有过高危异常操作的会员,加入我们黑名单的数据库,并且标记上他可能是涉嫌盗用的,还是涉嫌欺诈的,然后如果会员向这些账户进行,发生一个转账的话,我们会对这笔交易进行一个保护或者是拦截。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