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纸上种菜、海绵栽花 科技助阵在家种菜更轻松!
纸上种菜、海绵栽花 科技助阵在家种菜更轻松!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02 点击:

为了追求健康绿色的生活,现在不少的城市人开始琢磨着在家种菜,有人在自家的屋顶上种菜,有人在胡同的墙角边种菜,还有人在阳台上种菜,甚至还有一种更神奇的种菜方式——纸上种菜。几张白纸,一个托盘,一把种子就能种出蔬菜来,您相信吗?

76岁的吴富珍是一位中医医生,退休后她最大的乐趣就是在家种菜。记者在她家的阳台菜园上看到了明月草、穿心莲、藤三七等植物,还有很多芽苗菜。

吴富珍 北京市民:这是纸上种菜,什么化肥、农药都没有,非常天然。你有一张纸,然后码上一把种子,有这么一个镂空的架子,然后就喷点水。

在吴富珍的阳台菜园里,一共摆放着九个种植架,每个种植架里都种了三到四层的芽苗菜,一共有26盘。

在北京市民贾红梅的家中,记者也看到了许多用纸种植的芽苗菜,每天浇菜、赏菜就成了她的乐趣。

贾红梅说,不同品种的芽苗菜生长周期从5天到18天不等。这样大小的种植盘够她吃一次,因此她每天种一盘,一共种了12盘,基本能保证每天都有新鲜的芽苗菜吃。

贾红梅给记者算了笔账,这种带储水盒的种植架四层为一组,带四个种植盘,价格是25元,可以重复使用。她一开始花75元买了三组,自由组合成了一个芽苗菜园。

优质的芽苗菜种子发芽率高,像萝卜苗种子,一两1.5元钱,可以种两盘,五至七天可采收半斤左右的萝卜苗。这样算下来,一盘糖醋凉拌萝卜苗自己种植的成本大约只有0.5元。

葵花、荞麦、荷兰豆、小麦等每盘成本在0.8元左右,香椿、豌豆、芸松、蚕豆一元钱可种一盘。芽苗菜的种子每包5元钱,分品种可以种植5-10盘,而且像花生、豌豆等种子大,营养足的可以收获二到三茬。

那么纸上为什么能种菜?什么样的纸才能种菜?纸上种出来的菜真的无毒无害吗?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找到了纸上种菜的创始人张桂琴。

张桂琴说,纸和土壤一样是一种植物生长的基质,它的主要作用是锁住水分和养分,在足够的氧气、阳光、水分情况下,芽苗菜就能得到良好的生长。这个发现得益于她20年前的一番探索。

张桂琴 北京市民:1998年下岗以后,我承包了一道荒山,就在这道荒山上种菜,菜死,种树,树亡。那么我们就想怎么能更节省土地资源,节省空间,开始我用基质肥,然后我们就开始用珍珠岩、砂埋、(超薄)海绵、屉布,就是纱布,都试完了以后,那还能想到什么,我这儿正看着一张报纸,这张纸可不可以种菜?拿着报纸一试,整整齐齐,非常快,那时候七、八天就能长出这么一盘菜了。

考虑到报纸中含有铅,所以她又尝试使用不含荧光粉的纸种菜,也取得了成功。经过检测,这种在纸上种出来的芽苗菜是无公害产品。

为了让芽苗菜含有更多的人体所需元素,她和团队还研发出了用植物幼芽打汁,制作出富含硒、锶、黄酮等微量元素的特殊用纸,并取得了国家专利。

这是在张桂琴的芽苗菜种植大棚里,用纸种植出来的芽苗菜,她说这样一盘芽苗菜的价格在10-15元,主要销售给各大超市、批发市场和酒店。

家中种植芽苗菜方法

张桂琴介绍,只需要两张白纸、一个喷壶、一盆水和一把种子。 

种菜的纸张大小要和盘子底部一样大。育苗盘、育苗纸可以在网上购买,也可以用带孔的器皿,比如电饭锅的蒸屉来代替育苗盘,用比较厚的厨房纸、餐巾纸代替育苗纸也可以。

种好芽苗菜关键要掌握三点:水温、泡发时间、浇水次数。

首先是选种,先把种子中的杂质以及不饱和的豆子挑出,剩下圆润饱和的健康种子,然后用水进行淘洗,淘洗后再浸泡2小时,去掉飘浮在水面上的不良种子,然后进行第二步——浸泡。

张桂琴 北京市民:不同的种子泡不同的时间,比如说小麦我们泡5个小时,萝卜我们泡8小时,豌豆、云松、蚕豆泡16个小时,这是夏季的时间。到了冬季豆科类是24个小时,其他类的是8小时,萝卜就是12个小时。

夏季气温高,浸泡可以选择在晚上,睡觉前后分别淘洗一次即可,16个小时后清汤清水,泡到饱和,闻着有豆香的种子,就可以捞出在纸上进行播种催芽了。

那么如何能够在这白纸上种植出健康、整齐、美观、口感又好的芽苗菜呢?

张桂琴说育苗和育婴是一样的,苗盘就像婴儿床,而纸张就是孩子的小被子,“被子”铺得越平整,灌溉的水份越均匀,小幼苗在上面长得也就越茁壮整洁。灌溉好纸张之后,接着就可以在纸上播种了。

张桂琴 北京市民:摇一摇,第三个步骤,播种催芽阶段我们就完成了。那我们接下来,上面再给它盖一个“小被子”。底下一张纸,作为它的栽培基质,上面我给它盖一个“小被子”,我们再给它喷上水,底下的纸张是为了扎根、渗水、透气用的,上面的纸张主要是为了锁住下面的水分,上下两张纸就是它的模拟土壤,中间的小植物在里面恒温、恒湿地发育。

张桂琴说“纸被子”要盖得不留缝隙,很严实,盖好了“被子”后的芽苗菜,要放在避光通风的地方,然后按照掀开“被子”——四角——四边——再中间的顺序,每天喷水2-3次,这样菜长出来才会整齐平整,不会高低不平。

第二天,小麦种子果然在纸上发出了细嫩的小芽。 

张桂琴 北京市民: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去掉上面的纸张,可以在弱光下进行生长了,去掉纸张以后,水分会挥发得很快,我们浇水更要大一些,这个阶段幼芽是很嫩的,我们不要放到阳台,光照特别强的地方去暴晒,放到避光、通风、阴暗的地方,那么可以生长。

第三天,小麦苗长到了一厘米左右,它们的下芽轴已经扎到了纸里,它们就要被转移到阳台的附近一米左右的地方,接受阳光的沐浴;第四天,小苗苗又长高了一点儿;第五天,它们的根已经完全扎到纸下去了,茎叶已经全部绿了;第六天,小麦苗长到10-15厘米,外观、口感和营养都到了最佳时期,它们就可以采收食用了。

纸上种出来的芽苗菜盘还可以放在鱼缸上,为鱼提供饲料,鱼菜共生。孩子们也可以用各种不同颜色的种子进行创作。

其实在家中种菜时会遇到很多困难,为此,北京市首都绿化委员会和北京市屋顶绿化协会等相关部门,一直在推进室内种植新技术的研发,现在一些方便大家在家种菜的产品已经出现在市场上。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络处书记闫霖说,在家种菜最需要解决的是浇水问题。如今各种自动化浇水设备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这是一个全自动浇水器,它通过水管和喷嘴滴灌连接到土壤里。有了它,您可以放心出门,一周都不用浇水,这个全自动浇水器在市场上的售价为400多元。

北京屋顶绿化协会会员单位 技术人员:出去旅游了,可能几天不在家,然后这里面就可以定时,或者说三天浇一次,或者说一个星期浇一次,自己设定好了就行,里面加了水就够你用的,等你旅游或者出差回来,植物不至于干死。未来设想,将来加上互联网系统,花的生长状态,基本上出差的时候就能看到,可以通过它来给花浇水或不浇水。

还有一种取得专利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痕灌技术,它能够将灌溉管道埋入土壤中进行微量灌溉,非常省水而且不会堵塞。这样的痕灌管道再配上一桶水,就可以实现一周离开家不用浇水了。

北京屋顶绿化协会会员单位 技术人员:痕灌技术是把管道埋到土壤里,好处有两个,第一个,好看,我们毕竟是只想赏花,不想赏灌溉系统。第二个,在土壤里蒸发就少了,在地表面太阳(一晒),天一热就蒸发掉了,在土壤里蒸发就少了,水就直接只供给植物的根系,它出一天水,大概是人家出一小时水的二十分之一,就这么小的水量,要比现在最公认以色列人的滴灌,我们能比(以色列滴灌最少省一半水。

据了解,这样的痕灌设备含水箱一套是50元,它可以接在自家花盆中,也可以接在这个售价为150元的配套植物栽培箱中。

同样,张桂琴也研究出了芽苗菜的自动喷淋装置,可以实现定时喷淋,而手机远程遥控浇水也不是梦想了。

技术人员说,这个叫“装配式”智能化景观装置的设施,能通过网络和自动控制设备,实现用手机软件控制浇水,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人力的付出,它的造价在每平米500元左右。

北京通州区北苑小学的教学楼,由于地理位置限制,四年前全校的绿化只有两棵树,而自从校长金万芝引进了垂直绿化,这里从外到内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金万芝 北京市通州北苑小学校长:我们把垂直绿化做成了学校的体验课之一,因为垂直绿化既有绿化的功能,还有一些科学道理涵盖在里面,比如说定时灌溉,比如说虹吸原理,这种东西对孩子们也是一种科技素质培养。

校长金万芝告诉记者,能够让教学楼的外立面一年三季,整体被绿油油的植物都覆盖着,而只需要一周打开一次开关,浇一次水,这多亏了智能化浇灌系统的应用。

北京屋顶绿化协会会员单位 技术人员:这是多功能的,全智能化的,手机通过它发出信号,然后做出指令,就可以远程监控,实时监测,外面还有探头,通过手机进行浇水。

工程人员告诉记者,智能化浇灌系统由屋顶的水箱、中央控制器以及遍布楼宇外侧的管道组成,水和肥经过一定比例的兑制,从屋顶的水箱内进入到中控装置里,经过过滤和流量控制,再进入到每层管道和花盆中。花盆的底部有一个水箱,能够充分储存水份,并用虹吸和痕灌的原理实现水量控制。

除了浇水,在家种菜养花,虫害也是一个大问题,有没有不生虫光长植物的东西呢?

北京屋顶绿化协会会员单位 技术人员:这个大概有两个多月,能长根儿,它能把整块海绵全部长穿了,然后和海绵就形成水乳交融的状态。它是一种高分子的化学材料——聚氨酯,它能存自身六倍的水。

技术人员说,植物海绵是一种高科技的植物栽培基质,它不生虫,吸水性好,还能自动降解没有污染。植物海绵的市场售价根据规格为1-5元左右每个。

为了更加便利美观,技术人员还将痕灌技术、植物海绵用在一起设计成了适合阳台种植的积木花园、适合在室内使用的移动式花架以及挂在墙上的立体绿色景观,

北京屋顶绿化协会会员单位 技术人员:痕灌系统能保证大概七到十天不用人管,再加上这种无土基质,它含六倍的水,也就是说您半个月,二十天,您踏踏实实出去玩儿。这一套大概15元到18元之间。

甚至连家里的晾衣架和窗帘,都可以成为种花、种菜的空间。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电动阳台花吊已经申请了专利,但目前还未上市,上市后预计的价格在每组50-60元,家庭可以根据需要自行组合。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