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工信部督查IPv6规模部署 促进下一代互联网发展
工信部督查IPv6规模部署 促进下一代互联网发展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04 点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互联网协议第六版也就是IPv6的规模部署有望加速。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昨天下午召开IPv6规模部署及专项督查工作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明确从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展开展督查。

  地址容量大幅扩容,IPv6布局工作有序推进

  IPv6是一种IP地址协议,和目前正在使用的IPv4相比,它的IP地址容量有几何级数的扩展,有人甚至说它足以给地球上的每粒沙子都分配一个IP。因此,在IP资源枯竭的当下,布局IPv6对发展下一代互联网意义重大。为了推进IPv6规模部署,工信部从今年7月-11月开展专项督查。督查的要点有11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举了一些例子:“一方面是包括网络的基础设施,像LTE网络的IPv6改造。此外就是应用这方面,特别是数据中心IPv6的改造。还有就是域名系统IPv6改造,以及终端的IPv6支持。最后就是整个的用户规模。”

  目前,各国都在积极推进IPv6应用部署。截止到今年6月,印度的IPv6用户数占比超过60%,位居世界第一,而我国IPv6用户占比只有3%,全球排名第70位。

  通盘布局,移动先行,指导和配套举措多管齐下

  从经验总结来看,IPv6部署面临的最大挑战不仅在于涉及环节众多,更在于实际操作中往往是“网络等应用、应用等网络”,容易陷入“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先后争议中。

  为此,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提出要“通盘布局”。他表示:“‘通盘布局’就是要促进网络、应用、终端各环节相互配合、协同推进,同时我们以改造难度小、效果明显的LTE网络为突破口,率先推进LTE网络的IPv6端到端贯通,即‘移动先行’。”

  而“移动先行”则意味着完成LTE网络端到端IPv6改造后,4G用户将迅速向IPv6迁移,IPv6用户规模和网络流量将明显增长。

  工信部信管局互联网处处长裴玮说,工信部还会推出一系列指导和配套举措。例如“推进IPv6网间带宽扩容,完善IPv6地址管理,尽快出台IPv6地址编码规划及分配相关规范性文件。加强地址资源备案管理,在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时,提出IPv6信息备案的要求。 ”

  机遇与风险并存,IPv6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根据中办、国办去年联合印发的行动计划,2018年,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要达到2亿,市场驱动的良性发展环境基本形成。闻库说,当前部署IPv6面临“不进则退、慢进即退、错失良机”三大风险,迫切需要紧抓全球互联网演进升级的重要机遇,加快部署。他认为,推进IPv6的规模部署,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闻库说:“推进IPv6规模部署,并大力发展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有助于提升我国信息网络创新能力和产业高端发展水平,有效支撑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快速发展。”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