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1750亿的谷歌Waymo再入中国 但无人驾驶对手从百度换成滴滴?
1750亿的谷歌Waymo再入中国 但无人驾驶对手从百度换成滴滴?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30 点击:

百度重在开放平台的搭建,要做无人驾驶领域的“安卓操作系统”。

8月初,谷歌是否重返中国,引发了诸多讨论。如今,终于有了“实锤”。 

近日,谷歌旗下自动驾驶部门Waymo官方证实,其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了一家独资公司——慧摩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5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商务信息咨询、自动驾驶汽车部件及产品的设计、测试,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等。 

此前,Waymo就已经获得了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2018年7月,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率团访问硅谷时表示,要争取谷歌Waymo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上海。当时代表团成员还试乘了Waymo无人驾驶汽车。 

随后的8月初,美团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发布会上,Waymo中国区负责人王敏透露, Waymo 正在筹建中国办公室。 

据了解,Waymo是从谷歌Google X实验室里诞生的项目,启动于2009年。在2016年12月正式独立,成为Alphabet的子公司。根据2018年1月,著名咨询公司NavigantResearch发布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世界排名,通用汽车领跑第一梯队,Waymo名列第二,戴姆勒-博世、福特、大众集团、宝马-英特尔-FCA、Aptiv和雷诺-日产等紧随其后。 

随着商业化进程的加快,Waymo成为最被看好的无人驾驶公司之一。根据摩根士丹利的估计,Waymo估值已经达到1750亿美元,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价值800亿美元的自动出租车业务、价值900亿美元的物流业务、以及价值70亿美元的专利许可业务。 

Waymo进入中国,对中国无人驾驶产业有什么影响?作为老对手,百度Apollo计划计划是否会受到冲击? 

业内资深人士郑静(化名)对时间财经表示,Waymo进入中国市场,说明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同时也会让政府更好地认识无人驾驶的价值,在监管方面吸收一些国外经验。 

自动驾驶工程师陈光表示,从商业化策略上来看,Waymo在国内的最大竞争对手并非百度,而是滴滴。 

对手并非百度 

业内多位专家介绍,Waymo之所以落地上海,主要是因为上海的政策优势和造车资源。目前,上海已经向上汽、蔚来、宝马等车企发放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并开放了专门用于无人驾驶测试的路段。

同时,上海作为国内屈指可数的汽车工业中心之一,不仅拥有像上汽集团这样的老牌造车企业,还有诸如蔚来、威马、奇点、游侠等造车新势力,以及成百上千的汽车供应商。随着特斯拉、Waymo先后落户上海,将进一步推进上海作为中国汽车研发中心的地位。 

对于Waymo进入中国,业内普遍持乐观态度。汽车电子工程师史高拔(化名)表示,对国内车企来说,目前没什么太大负面影响。毕竟传统车企依然在开发L3自动驾驶,路线和产品上不构成直接竞争,甚至短期内还会有好处;对国内的自动驾驶产业来说,Waymo可以带来不少新的技术和人才,配置一些国内的供应商企业。据他所知,目前Waymo已经在接触一些国内相关公司。 

不过,大众最关心的还是谷歌和百度的“对决”。百度一直被视为谷歌的竞争对手,此前双方在搜索市场竞争,此番又在无人驾驶领域遭遇。 

据了解,百度在2014年启动自动驾驶项目,2015年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2016年进行路测,2017年推出“阿波罗计划”,2018年7月,百度宣布L4级别的无人车“阿波龙”量产下线。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百度Apollo平台已经聚集超过近百家合作伙伴。

在Navigant Research的榜单中,百度是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2017年,处于第三集团。2018年,百度与北汽合作,上升到第二集团,竞争力强于特斯拉、Uber、Apple等。 

Waymo进入中国,是否会冲击百度Apollo计划?智行者创始人兼CEO张德兆表示,谷歌重在开发无人驾驶车辆,类似滴滴;百度则重在开放平台的搭建,要做无人驾驶领域的“安卓操作系统”,两者所侧重的领域其实并不尽然相同。 

自动驾驶工程师陈光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Waymo 和 Apollo 虽然都在无人驾驶技术上做文章,但两者对于商业化的考量不同:Waymo 要做的是提供出行和物流解决方案的车队;Apollo 希望打通整车厂、零部件供应商和开发者这条链路,建立未来无人驾驶生态。出行、物流只是Apollo生态中的子集。 

滴滴才是 

陈光表示,从商业化策略上来看,Waymo在中国最大竞争对手其实是滴滴。

其实,谷歌早已被滴滴创始人程维视为竞争对手。在2018年接受《财经》采访中,程维曾提到,“如果你看未来,你会发现现在的竞争只是一个序章。滴滴和快的合并是亚洲区小组赛,滴滴和优步合并是亚洲区十强赛,决出亚洲区的冠军参加世界杯。接下来,将迎来和 Uber 在全球的战役,但这仍不是终点,网约车赛区的冠军,还将与车厂的冠军、无人驾驶的冠军横向竞争或者合作,包括丰田、大众、谷歌,最终构建未来的交通和汽车体系。” 

滴滴在无人驾驶方面也早有,布局。2017年3月,滴滴就已设立硅谷美国研究院。2018年初在国内设立AI实验室,自动驾驶无疑是重要方向。同时,滴滴联合北汽、博世、丰田等 31 家核心汽车产业链企业成立“洪流联盟”,合作研发无人驾驶汽车,同时强调两年内要运营超过100万辆纯电动车。 

谈到全球无人驾驶市场格局时,程维曾表示,目前谷歌是第一阵营,第二阵营在混战,并且滴滴已经做好了拼入第一阵营的准备。“目前谷歌是第一名,希望滴滴能成为最终活下来的另一名。”据了解,滴滴已在美国和中国的三个城市进行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为明年初推出完全自主的车队做准备。 

本土化是关键 

业内资深人士郑静表示,在世界范围来看,无人驾驶产业也还处于刚刚开始的萌芽阶段,市场非常大。Waymo进入中国,首要目标并非与本土企业分个高下,而是尽快适应中国的车况、路况,以及公众接受度、政府监管等。

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牌照问题。Waymo尽管在加州通过无人驾驶的测试收集了大量的道路数据,但是在中国的道路测试需要申请特殊牌照。 

目前,中国有10个城市颁布了地方性试行路测政策文件,包括北京、上海、重庆(指导意见)、深圳(指导意见)、杭州、长沙、长春、保定(指导意见)以及平潭等。在众多申请企业中,宝马和戴姆勒是仅有的两家获得中国无人驾驶路测牌照的外企。 

不可忽视的是,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高精地图和测绘,但根据中国出台的最新版本的负面清单,严格规定了外资企业禁止投资测绘。这也意味着谷歌的高精度地图,在中国可能无用武之地。目前国内拥有车载地图资质的百度地图、高德、四维图新,背后都有BAT的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之间的路况差异很大。美国地广人稀,提供了无人驾驶测试条件的加州、亚利桑那州更是城市化进程完善。相比之下,中国城市道路更加拥堵复杂,更别提乡镇农村等特殊驾驶场景。Waymo能否应付更加复杂的中国路况,是一个不小的问题。

Waymo带着谷歌的基因回归中国,迈出了其全球化的第一步。但未来它是利用技术优势“摧城拔寨”,还是重蹈此前覆辙,拭目以待。(北京时间财经  周西子)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