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人才企业资本纷纷逃离硅谷 科技圣地的辉煌该如何延续?
人才企业资本纷纷逃离硅谷 科技圣地的辉煌该如何延续?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9-09 点击:

1939年,休利特和帕卡在车库里创建了惠普公司。与之同时诞生的,还有此后闻名全球的科技产业创新摇篮,硅谷。

今年2月,一间初创企业的梦想起源地,类似惠普车库的小屋,在挂牌后的两天内,以200万美元售出,这比最初的要价高出40%,创下硅谷地区的新纪录,每平方米均价高达25386美元。

对此,投资基金Mithril Capital创始人阿贾伊·罗扬一针见血地问道:“如果一个车库都价值数百万美元,还怎么让人在车库里创业?”

他并没有夸大这个问题。如今,硅谷地区的美国人正在上演着自己的“出埃及记”。据《经济学人》报道,由于高昂的生活成本,如今每年搬离硅谷的人,远比搬到硅谷的要多,而当地的其他人也正计划着在未来几年内逃离……

▲硅谷地区的美国人正在上演着自己的“出埃及记”图据《经济学人》

人才离开:46%居民计划在未来几年内离开

2018年第二季度数据,全球市值最高的5家公司中,有3家诞生于硅谷,市值综合近2.5万亿美元。

苹果、Facebook、谷歌和甲骨文等巨头都将硅谷称作自己的诞生地和“家乡”,Airbnb、特斯拉和Uber等数千家科技企业也集中于此。每年,涌入硅谷的风险投资占全美风险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

▲从2010年到今年,风险投资家在硅谷共计投资了1680亿美元,占他们在美国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 图据《经济学人》

科技产业的巨大成功,让硅谷所在的旧金山湾区成为了美国生活成本最高的地区。一套中等价位的房子售价94万美元,是美国同类房屋均价的4.5倍。美国住房及城市发展部认为,在旧金山,年收入低于12万美元的家庭,属于低收入家庭。

由此,长期吸引人才,不断有人才涌入的硅谷,开始迫使他们不得不离去。2017年,硅谷地区的几个县经历了近十年来最大的迁出潮,离开的人比搬来的更多,而这仅是一个开始。根据旧金山湾区委员会最近的一项调查,46%的湾区居民表示计划在未来几年内离开,这一数字在2016年时仅为34%。

▲2017年,硅谷地区的几个县经历了近十年来最大的迁出潮

离开的不仅是当地居民,还有众多高薪的技术人才。今年,在年度聚会“FOO camp”上,举行了主题为“我/你应该离开湾区吗”的讨论会。众多参与者分享了他们对硅谷高昂的生活成本、糟糕的交通状况,以及对“沉迷于金钱”的“有毒文化”的不满。

圣克拉拉一家教育科技公司Chegg的丹·罗森斯威格表示:“我们目睹了很多人才跳槽离开,或有人直接表示他们不会来这里。”

企业逃离:“我可能不会在硅谷再开一家公司”

逃离硅谷的,也不仅仅是被生活所迫的当地居民和技术人才,一大批初创公司同样也在出逃。

“很难想象在硅谷再开一家公司,我不会这么做。”知名商家点评网站Yelp的杰里米•斯托普尔曼说道。

据估计,在硅谷创业的成本至少比美国其他大多数城市高4倍。房地产公司世邦魏理仕的统计显示,在旧金山,运营一家拥有500员工,占地7000平方米的初创公司,一年需花费6240万美元。这一花费,远远超过其他美国城市或加拿大,比波特兰和亚特兰大初创企业运营成本分别高出了47%和49%,是温哥华和多伦多地区初创企业成本的两倍多。

“我可能永远不会在硅谷再开一家公司。”一家公共互联网公司的一位创始人说道。他表示,自己的下一家公司只会在硅谷保留一个小团队。而公司的大部分软件开发人员和高官,都将在其他城市聘用,因为人才成本和被挖走的风险都要低很多。

如今,硅谷正在经历一个重大的文化转变。硅谷巨头们已经形成了一种越来越自给自足的文化,这种文化与硅谷过去的运作方式背道而驰。

“他们正在切断人才的流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信息学院院长Anna Lee Saxenian说道。

如今的科技巨头完全可以像初创公司一样迅速抓住新鲜事物,而且更具吸引力。可是,在Alphabet、苹果、Facebook等科技巨头的影响下,创业公司越来越难吸引资本的关注。不仅如此,科技巨头给员工们开出了足够丰厚的报酬,也导致创业公司更难吸引人才。

▲硅谷巨头分布图 图据《经济学人》,

Facebook员工的平均年薪高达24万美元,而创业公司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实际获得的回报自然也比不上在巨头企业安稳工作拿到的报酬。投资公司Index Ventures的迈克·沃尔皮表示,许多硅谷初创企业今年的招聘目标落后15%,这并不利于它们的生存前景。

年轻的初创公司越来越难成功,也更难成长为大公司。在他们还处于孵化期时,就会出现大批模仿者,或是被大公司踩死、收购。在硅谷,人们甚至在大公司周围圈出了一个“秒杀区域”,在那里,创业公司不可能存活。

如今在硅谷,创新仍在继续,但早已失去了曾经的优势——近乎疯狂的创新广度。

资本出走:硅谷的创新生态将变得不那么重要

面对高昂的成本,那些原本打算在硅谷创业的企业家们,正越来越多地选择逃离,在别处创业。或者一旦达到一定规模,就把总部搬到别的地方。又或者将总部设在硅谷,将业务扩展到硅谷以外的地方。

比如2009年,19岁的杰西卡·马赫在硅谷创办了Indinero——一家专门销售会计软件的公司。那时,没有什么比在硅谷创业更酷了。然而,到2014年,马赫意识到,自己无法在旧金山湾区经营有利可图的生意,她不得不开始在别处扩张。如今,这家拥有200名员工的公司,仅有30人在湾区,公司的总部也早已迁移到波特兰。在更便宜的城市建立公司,让她节省了数百万美元。

这样的决定不仅仅是削减成本。在其他城市招聘,减少了人才被科技巨头和其他初创公司挖走的可能性,尤其是高需求的工程师。

同时逃离的还有投资者。“硅谷全球最强大创新生态系统的地位不会改变,但相对而言,它将变得不那么重要。”美国在线前总裁史蒂夫·凯斯预测道。如今,他经营着一家风险投资公司Revolution,该公司正在努力寻找硅谷以外的投资机会。

▲投资者同样在出逃 图据《经济学人》

即便是留在硅谷的投资人,也开始将目光瞄外硅谷之外,研究公司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2013年,硅谷投资者将大约一半的资金投入了湾区以外的初创企业,而现在的比例达到了62%。

在众人眼中,硅谷仍是一个新创意可以蓬勃发展,创造财富,孕育改变数百万人生活产品的地方。但由于过去的成功,它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发酵,也不太可能再像过去几十年那样主宰科技世界。生活和经营公司的高成本,毫无疑问会让更多人离开……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