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指纹考勤、手机入袋 山东科技大学多项措施给学生“增负”
指纹考勤、手机入袋 山东科技大学多项措施给学生“增负”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25 点击:

 “有些学生上了大学以后就松懈下来,在我们这肯定不行。”10月24日,山东科技大学老师介绍,针对日前教育部出台的狠抓新时代本科教育文件精神,学校强化各项措施,“经管学院有指纹打卡、加大过程考核,外语学院变早操为晨读、定期监测上课缺课人数,自律会严查早起”,让学生“严起来、紧起来”,加大过程考核树立良好学风。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对加强大学生教育再次“加码”。《通知》要求严格教学过程管理,淘汰“水课”,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把毕业出口关。针对学风建设,山东科技大学指纹考勤、手机入袋、监测早起、开通公寓自习室等成为校园常见景象。

指纹考勤——用大数据监督学生学习

10月24日,在山东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学楼,记者看到5间研习室,配备了指纹考勤机、监控及上网设备等。据经管学院团委书记陈永磊介绍,“学校将6号楼的教室进行了改造,购置桌椅、指纹考勤机等设备,启用了单人单桌、固定座号、对号入座的方式,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习考勤活动,要求学生必须参加考勤,同时学院将通过各班级QQ群公布出勤情况和请销假情况,严格考勤并对违纪学生进行严肃处理。”

据悉,这种指纹考勤活动,从制度上做起,从提供研习室入手,旨在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稳步提高。据介绍,山东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经管学院等多个学院都实施本科生考勤一日一报制度,学院对请假学生进行登记造册、每天下班前将请假学生名单上传学院钉钉群,供任课老师点名使用。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杜中华介绍,“每堂课我们都要求班长做好签到工作,然后由授课老师签字确认,我们再根据缺课情况及时联系学生进行处理。”

过程管理——一次挂科影响四年

山东科技大学陈永磊老师拿着一本厚厚的《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文件汇编》告诉记者,学院针对学生评奖评优等标准都已量化,学生的取得每份学习成绩都会被如实记录,所有的过程都会被考核。他介绍说,比如有些学生大一的时候有侥幸心理,刚升入大学想放松一下,想着即使不及格也可以以后再好好学,那么我们会告诉学生,每一门课程的学习情况都会记录在册,挂科了以后再学,也会影响他的各种评优分数,同时这个记录不可弥补,不会消除,这样会促使学生形成从头开始认真学习,每个过程都不能松懈。

一天之计在于晨,除了对学生评优考核上的过程管理之外,信网从学生处了解到,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处指导的自律会(学生组织)也会每天实行查早起工作,对不早起的学生进行及时沟通处理,这样从制度上消除大学生普遍睡懒觉、消磨时间的现象,让学生的学习生涯从每天的早晨都有一个崭新开始。

手机入袋——不做手机的奴隶

除了指纹考勤,山东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室里的“手机休息站”也成为课堂一景。据了解,为帮助大一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院为每个班级配备了56格的手机收纳袋,要求每名同学上课前10分钟将手机放置在手机收纳袋中,各班级通过宣传引导,倡导同学们“合理使用手机、不做手机的奴隶”,并安排班干部负责手机上交、做好记录,进行实时监督。

据介绍,除了山东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材料学院、文法学院、外语学院等多个学院也在自习室设有手机入袋平台,让学生们能更加合理使用手机,养成学习不被手机干扰的习惯。

公寓自习室——让学生养成点滴学习习惯

学生宿舍并不仅仅是睡觉的地方,还可以成为随时自习、充电的场所。建在学生公寓里的“图书银行”、“静心书舍”、“寓建坊”等成为山东科技大学的宿舍常见场景。

据介绍,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和各个学院联合设计谋划,将学生宿舍整理出一间间的“公寓自习室”,使学生可以不出公寓即可有个安静的学习的场所,同时安排学生干事定期每天值班,做到每天开放,学生可以在下课后随时到公寓里的“书舍”去学习充电。而信网发现,除了公寓自习室,外国语学院楼还把阳台走道等空闲的场所利用起来,把窗户封上,安放上桌椅,让学生又多出了“过道自习室”,信网发现不少考研的同学都在读书做题。

根据教育部的文件精神,山东科技大学强化了各项措施让学生“紧起来、严起来”,一位在外国语学院楼“过道自习室”学习的女同学表示:“有这样的地方,觉得很好,多了个学习的环境和约束”,据了解,山东科技大学除了现行的各项措施,从学生培养方案、管理办法等更长远的目标方面,学校也正在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办法,切实加强学习过程考核、严格考试纪律、学风建设、严把毕业出口关。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