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直击军民融合科技新成果“磁悬浮旋翼无人机又快又稳”
直击军民融合科技新成果“磁悬浮旋翼无人机又快又稳”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1-30 点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决赛最近在湖南长沙举行,从同期举行的大赛优秀项目展上可以发现,我国紧扣市场需求,涌现出许多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军民融合技术产品。

  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举行 亮点频出

  一进入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优秀项目展的展馆,记者就被一个造型奇特的无人机吸引了。它长度和宽度都是1米左右,机翼和机身融为一体,都有几十厘米厚。机身中央有一个凹糟,里面装着像螺旋桨一样的叶片,尾部有两个推进器。

  记者:我看这个整体的外观造型有点像一条热带鱼,为什么弄这样一个造型?

  刘衍涛:这个我们主要看它的侧面,它的侧面是一个翼型的升力体,既是机身装东西,同时也是产生升力的机翼。

  记者:它的起飞重量能有多少?

  刘衍涛:现在是做的小型无人机,几十公斤的,以后还可以发展到更大的,像载人的,几百公斤的载荷。

  回答记者问题的是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衍涛,也是这个无人机项目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这是他们最新研发的磁悬浮旋翼无人机,“磁悬浮旋翼是把外端的这个旋翼链接在一个旋翼环里,旋翼环里布置有驱动组的电磁铁,然后通过上面的轨道环悬浮在机体里。它的驱动旋转和升力传递到机身都是通过磁悬浮的模式完成的。”

  原来,机体中央凹进去的像螺旋桨一样的东西就是旋翼。记者仔细一看,它还真是悬浮在机身中央。刘衍涛说,这样设计有很多好处。一方面,旋翼转动的时候没有零件磨损,可以延长使用寿命。另一方面,噪声会明显降低。

  军民融合技术产品涌现 紧扣市场需求、前景广阔

  除了这个磁悬浮旋翼,无人机后面的两个推进器也不一般,它们可以灵活调整角度,当角度向下时,推力向上,配合磁悬浮旋翼产生的升力,就可以实现较大载重平稳起飞。无人机起飞后,推进器角度调整到水平向后,就可以高速前行。凭借这样的机动能力和速度,磁悬浮旋翼无人机可以在一些特殊场景,真正替代有人驾驶的飞机。

  刘衍涛表示,现在的无人机飞得慢,还不能用于火情监控刻不容缓的场景,所以一般火情监控都适用有人机去飞的,所以首先要把无人机的速度提上来。速度可以到200公里每小时以上。普通的像最常见的四旋翼无人机,它最快是80公里每小时,这个相当于普通的3倍。

  磁悬浮旋翼无人机是典型的军民两用技术。刘衍涛说,将来的产品可以根据军用和民用进行分类定制,体现军民融合的前景和巨大潜力。用在军事上它就是噪声低,雷达反射面小,隐身性能好,同时又飞得比较快,做侦查、隐秘打击、突袭这些都是很好。在民用上就是噪声小,更舒适,飞得又平稳,时效性更好,适合城际通行、商务活动这些要求时间比较紧的。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