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抓住那个不交钱的谷歌
抓住那个不交钱的谷歌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3-23 点击:

谷歌又双叒叕被罚了,这次还是来自欧盟的天价“问候”,价值14.9亿欧元。

树大招风,而谷歌也在招“欧盟风”的路上驾轻就熟,这已经是欧盟两年内的第三张大罚单。

01

谷歌:防不胜防

14.9亿欧元,如果按谷歌1368亿美元的2018年营业收入来算,这一数字占比为1.29%。

被罚的理由绕不开“垄断”二字。

“Google 巩固了其在线搜索广告的主导地位,并通过对第三方网站实施反竞争合同限制来抵御竞争压力。根据欧盟反垄断规定,这是非法的。”在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欧盟竞争委员会专员Margrethe Vestager为谷歌再次定了“罪”。

简单来说,就是欧盟认为,谷歌利用其在搜索领域的龙头地位,排挤互联网广告服务领域的竞争对手。

英国《独立报》详细披露了谷歌和企业的“霸王合同”,当这些企业想要利用谷歌的技术在自己的网站上提供搜索功能,他们必须要签署协议,协议内容显示,企业在使用搜索技术时,可以附带上谷歌的AdSense广告功能,在自己的网站上植入广告。

霸道之处在于,谷歌要求这些企业不能在搜索结果页面上放置谷歌竞争对手的搜索广告;企业必须要为谷歌的广告留出“黄金位置”;如果企业想要改变对谷歌竞争企业广告的发布方式,他们甚至要写出书面申请,递交给谷歌。

这一做法,再次触怒了欧盟。“谷歌用这些方法,让自己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高枕无忧,”Margrethe Vestager表示,“这种做法他们持续了10年,但这已经违反了欧盟的反垄断条款。”

02

欧盟:穷追不舍

Margrethe Vestager可能是让谷歌“闻风丧胆”的头号人物了。因为前两次的罚单,也是由她开出的。

2017年6月,欧盟认定谷歌购物滥用互联网搜索垄断,促进其在线购物服务,开出了24.2亿欧元的罚单。

2018年7月,针对Android 反垄断案,欧盟又宣布对谷歌罚款43.4亿欧元,堪称创纪录的罚单。与此同时,欧盟还要求谷歌停止在Android上绑定Chrome,允许厂商自行开发系统,停止付费绑定Google Search App的做法。

两年82亿欧元的罚款,谷歌也曾心生忌惮。

就在此次罚款宣布的前一天,谷歌全球事务高级副总裁Kent Walker表示,为了消除欧盟的反垄断担忧、避免遭受新的制裁,将提示欧洲 Android 用户选择自己喜欢的浏览器和搜索应用。

“未来数月,欧洲的现有及新Android用户在Play Store安装浏览器和搜索应用时,我们会询问他们喜欢哪种软件,”Kent Walker试图想欧盟握手求和,但并未如愿。

谷歌可能没有意识到,只要欧盟想罚,任何理由都可以。毕竟作为一家美国企业,在欧洲圈地,注定需要留下买路财。

欧盟委员会表示,2006-2016年,谷歌是欧洲经济区在线搜索广告领域实力最强的企业,市场份额超过70%。

而广告业务也一直是谷歌的现金奶牛。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谷歌的核心广告业务收入比上一季度增长了20%,达到326.35亿美元,占总营收的83.4%。

谷歌在欧盟的蛋糕太大了,欧盟不会允许谷歌独享这块蛋糕。重要的不是谷歌做了什么或者怎么弥补,而是对布鲁塞尔发自内心的“求饶”态度。

事实上,这次14.9亿欧元的罚款,已经被上一次的43.4亿欧元少了许多。对此,欧盟称,之所以这次罚款金额比前两次低,是因为谷歌在欧盟2016年宣布立案后,积极地与欧委员会合作,对其AdSense业务做出改变。

03

杀鸡儆猴

谷歌心里苦,但欧盟瞄准的从来不只是谷歌。伴随着硅谷势力在全球的扩张,这些来自大西洋彼岸的科技巨头,已经在欧洲安营扎寨,而欧洲却没有与之匹敌的企业,心里总会不安。

下一个被Margrethe Vestager盯上的是亚马逊。Margrethe Vestager在本月早些时候曾表示,他们正在对亚马逊的潜在数据使用方式进行调查。而且她也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离任前,采取更果断的措施。

苹果逃不过。Margrethe Vestager承诺将对Spotify针对苹果App Store展开的投诉进行调查,此前Spotify发言人表示,苹果认为Spotify在iOS平台上的用户是苹果用户而非Spotify的,苹果公司的行为损害了竞争和消费者,且明显违反了法律。

Facebook也成了盘中餐,MargretheVestager还表示对Facebook可能存在的反竞争行为“有兴趣”。

“很多人都认为谷歌和Facebook已经失控。”英国DMH Stallard合伙人Jonathan Compton说,“更深层的问题在于会采取什么措施。即使决定监管大平台,且问题本身牵扯言论自由,如何监管这些拥有20亿用户的平台的内容?”

事实上,这些年,被欧盟当作“提款机”的科技巨头并不在少数。

2013年处罚微软5.6亿欧元;2016年处罚英特尔1.6亿欧元,处罚苹果130亿欧元;2017年处罚Facebook 1.1亿欧元,处罚亚马逊2.94亿欧元,处罚谷歌24亿欧元;2018年处罚高通9.97亿欧元,处罚谷歌43.4亿欧元,飞利浦、三星电子、英飞凌科技则分别被罚了1.38亿欧元。

具体来看,欧盟委员会为科技巨头开出各种罚单的理由不一,主要包括涉嫌垄断(谷歌、微软、高通、英特尔)、拖欠税款(苹果、亚马逊)、侵犯隐私(Facebook、谷歌)、信息误导(Facebook)、不正当言论(Facebook、Twitter)。

04

树大招风

就在科技巨树扎根于欧洲之时,欧盟想出了新的对策,不再需要以各种名义来修建树枝。

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被译为“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简称GDPR,由欧盟2016年4月推出,2018年5月25日正式生效,目的在于遏制个人信息被滥用,保护个人隐私,矛头直指硅谷的科技巨头们。

在GDPR的支撑之下,欧盟各国开始行动。法国数据保护监管机构今年1月因违反欧盟在线隐私规定而对谷歌处以5000万欧元的罚款,爱尔兰数据保护专员Helen Dixon已经开始着眼至少7项针对Facebook的隐私调查,并展开了另外几项针对大型互联网公司的调查。

当然,除了明面上保护消费者隐私和中小企业的由头,欧盟更不满的可能是缺失的买路财。

“亚马逊在欧洲业务的75%利润都没有依法交税,”欧盟称,亚马逊在2006年至2014年之间享受到了卢森堡政府给予的税收优惠,而这种税收优惠政策属于非法政府补贴,违反了欧盟的国家补助法规,让依法纳税的对手难以与亚马逊竞争。此外,欧盟还曾表示,苹果2014年在欧州纳税金额仅其占全球收入的0.005%。

为此,以大陆法系为主的欧盟试图制定数字税法,来约束这些野蛮生长的科技巨头。去年3月21日,欧盟公布了针对美国科技巨头公司加征新税的计划,计划于去年底出台。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数字税”会对这些科技巨头公司在欧盟的营业额直接征税。税率将定为3%,只要科技企业符合以下标准中的任何一个,便需缴纳“数字税”:在欧洲国家年收入超过700万欧元;每纳税年度拥10万名以上用户;每纳税年度与用户达成3000笔以上交易。

欧盟预计,每年可征得约50亿欧元税款。不过这一提案仍在讨论中,欧盟各国仍未就此达成一致。

法国已经迫不及待。今年3月初,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表示,法国拟对大约30家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以实现“财政公平”,来自美国的谷歌、亚马逊、Facebook、苹果、Uber、Airbnb赫然在列。

对于年入逾千亿、市值近万亿的科技巨头们,千万罚款可能很难改变其例行的模式。正如投诉谷歌的企业Fairsearch公司的代理律师Thomas Vinje所言:“如果不采取更强有力的执法,单单靠罚款,很难改变谷歌的所作所为。”

“每个垄断者都辩称自己没有做错任何事情,而且谎称自己最关心竞争对手和消费者的利益。”而Spotify发言人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语中的。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