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黑客入侵邮箱拐走外贸货款 出口贸易风险增加
黑客入侵邮箱拐走外贸货款 出口贸易风险增加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11-02 点击:

  前不久,某南美企业收到了杭州企业发来的邮件,要求把货款发到另外一个账户上。南美企业没有想到,这个邮箱已被黑客入侵,50万美元的货款就这样被拐走了。

  “眼下海外贸易的风险的确增加了不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信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前三季度,浙江信保接到短期信用保险项下各类报损案件974起,总金额2.0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8%和22.3%。通过及时保险赔付和追偿,累计为企业挽回损失1.32亿美元。

  报损案件主要集中在欧美

  据浙江信保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出现了一种针对外贸企业诈骗新手段。前段时间,杭州的外贸公司和南美一家企业签了订单,双方平时通过邮件往来。杭州企业刚刚发完货,南美企业就收到了一封从杭州企业邮箱发出的邮件,要求把将近50万美元的货款打到国外的一个账户上。几天后,杭州企业再次发出催款邮件时,外商很惊讶地表示:“钱不是早打到**账号上了吗。”杭州企业表示,从来没有要求变更付款账户。这时,大家才意识到,中间出了问题,钱被人“拐”走了。

 

  “黑客利用电脑侵入了交易双方的邮箱,截获了买卖双方的贸易信息。”浙江信保业管处的负责人表示,黑客随即用买方邮箱或者近似的邮箱发出付款指令,而这个账户一般是海外某账户,钱一打入又会马上被转走。

  他提醒,对于浙江小微企业来说,要提前和对方约定,不要轻易变更付款账户。“在贸易过程中,也不要仅仅通过邮件沟通,还应当有电话、传真、网络等其他手段。”

  据了解,目前报损案件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如拖欠货款、对方企业倒闭等。“欧债危机对商业贸易的影响还是不小的,去年开始逐渐突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国别来看,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的报损案件比较多,这也是造成今年小微企业投保增加的原因之一。

  他还提醒浙江企业:“有的国外企业会拿产品质量不好,比如线头多、衣服起球度高等来挑刺,浙江企业最好在合同上表明,对方提出质量问题的期限,以及争议解决的条款等。”

  让小微企业敢放心接单

  欧债危机蔓延下,部分海外买家、银行信用状况恶化,无力偿债、拖欠货款、拒收等情况明显增多。这让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众多浙江小微企业雪上加霜。浙江信保的工作人员介绍,有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在出口过程中选择信用保险。

  据统计,前三季度,浙江信保累计支持出口249.3亿美元(不含宁波市),同比增长20.2%,承保规模约占全省同期出口额的20.7%,其中9月份实现了承保规模39.3亿美元。其中,浙江省2198家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出口企业获得信用保险,比2011年末增加1247家,约占同期有出口实绩小微企业数的9.5%。“之前出口信用保险偏向大中企业,小微企业受惠较小。”浙江信保总经理钱水凤告诉记者,在外贸风险频发的环境下,相比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明显更低,投保需求迫切。

  她表示,今年公司把重点放在小微企业上,为了给小微企业提供全面信用保险支持,将进一步完善“中小微企业简易承保模式”,全面扩大对小微企业的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此外,对成长性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自有品牌的小微出口企业将给予重点扶持。”

  为了帮助小微企业出口减轻负担,浙江信保上调了全年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指标15个百分点,根据新的承保规模指标,浙江信保9~12月月均支持的出口规模将比1~8月月均规模高出30%。“为了让企业放心接单,我们不仅提高了承保规模,还提高了信用限额满足率,缩短了授信审批时限。”钱水凤表示,到2012年末,力争实现支持浙江省小微企业数量达到3000家,约占同期有出口实绩小微企业数的12%。

  同时,为了让外贸企业更好地开拓新兴市场,浙江信保还将重点加强对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等25个主要新兴市场的承保力度;在行业承保方面,对我省具有传统竞争优势,但当前出口形势不佳的纺织、服装、轻工、化工等重点行业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