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AR加3D 博物馆文创走起酷炫科技风 让古老敦煌文化更鲜活!
AR加3D 博物馆文创走起酷炫科技风 让古老敦煌文化更鲜活!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3-26 点击:

敦煌博物馆,位于甘肃省敦煌市。收藏有敦煌当地4000多件珍贵文物,包括敦煌莫高窟藏经洞文书,汉、三国、晋、隋、唐等时期墓葬出土的文物,主要有石碑、石塔、陶盒、陶鼎、镇墓兽、莲花砖、麒麟砖等。

张春生 敦煌市文物管理局副局长:我们博物馆馆藏文物当中,有一个鲁班锁做得特别精致,那个是我们敦煌的一个古建筑,叫西云观里边,我们也把它称为“中国的窗户博物馆”,那个窗户就是道观里边的一扇窗户,那么这个杯垫当然没有严格的按照窗户六边形制进行制作,而是借用了这种图案模式。

 

张春生 敦煌市文物管理局副局长:还有一种就是借用我们建筑形制,比如说像这个杯垫系列,它是大家在看敦煌博物馆馆藏文物里边,有唐代和元代模印砖,模印砖上图案除了祥云之外,还有其他一些动物类的,创作人员对这些元素进行了一个提炼,并且把它的色系也进行了跟我们时代结合。

范艳艳被誉为“中国丝绸艺术第一人”。 她的设计团队和敦煌博物馆合作,联合打造了一个丝绸之路文创艺术中心。这里的文创作品不仅依据敦煌博物馆馆藏文物,也有来自于整个敦煌的一些历代时期的文物,包括莫高窟。

范艳艳她们设计的文创产品,去年在敦煌博物馆展销了40多天,销售额就达到了40万。这些以敦煌特征为代表的文创产品很受消费者的喜欢。

从小喜欢画画的许丽莎那也是一位文创产品设计师,对于敦煌文化情有独钟。她以美丽的神话故事九色鹿为原型,设计的系列文创产品一上市,就销售火爆。

 

许丽莎那 文创设计师:我们知道藻井,敦煌莫高窟天井的那个部分,没有九色鹿,但是我就会以动画的形式,把它做成了一个九色鹿在藻井中这样一个形状,一扫它就有音乐还有图案,我为它起名叫做繁花。这个叫做星空,是一个九色鹿在月牙泉边放着光芒。

 

这一系列互动的文创产品,小到冰箱贴、手机壳,大到抱枕、雨伞和沙发毯等,非常实用。现代的AR技术,让古老的敦煌文化鲜活了起来。

许丽莎那 文创设计师:我们知道敦煌莫高窟不是有小飞天,所以我让小飞天就用一个3D的形式和AR的形式相结合,让它飞起来了,它是一个立体的。

现在博物馆的文创产品早已不是单纯地复制文物,而是走起了酷炫的科技风,AR、3D等技术,都在文创产品上有所体现。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