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宏碁讥讽微软“吃软饭”:合作伙伴爱恨交加
宏碁讥讽微软“吃软饭”:合作伙伴爱恨交加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11-15 点击:

  谈起昔日亲密的合作伙伴微软进军平板,宏碁大中华区总裁林显郎免不了调侃一番:“吃‘软饭’吃太久了,也想要吃‘硬饭’试试。不过,牙齿要够尖利才能吃得动‘硬饭’。”

  言下之意,“硬饭”恐怕会令微软难以下咽。

  这已经不是宏碁高管第一次公开表示对微软的不满。自微软今年6月首次披露平板计划以来,宏碁一直都是言辞最激烈的反对者。宏碁董事长王振堂曾公开表态,认为“微软进入硬件领域的行文是在摧毁整个计算机产业的生态系统”。也因为微软Surface平板的推出,宏碁原计划明年初积极推出的Windows RT产品宣布推迟。

  除了宏碁,微软的合作伙伴惠普、联想等几乎所有PC厂商面临着同样尴尬的问题。尽管几乎整个PC行业都在期盼Windows 8(下称“Win 8”)的发布以便重整旗鼓,但这些追随者开心之余,却发现“带头大哥”微软的面孔已经变得亦敌亦友。

  微软抢地盘?

  但Win 8对于宏碁,仍是推动业务复苏的不二选择。

  林显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如果没有Win 8,宏碁明年的业绩还是有可能会‘消退’。”

  苹果更轻薄的PC和平板电脑iPad的上市,曾沉重打击宏碁押注的上网本。这一变化让宏碁始料未及。林显郎感慨:“过去几年,不是我们不努力,是苹果太厉害了。”

  五年前,宏碁并不认为苹果是个多么厉害的对手,更没有谷歌的安卓平台,但最近两三年,整个PC产业一下就多了两个有力的竞争对手。林显郎说,在这期间,消费者对于IT产品的购买并没有减少,但选择的顺序已经做出改变:智能手机排第一,平板电脑排第二,第三才会想到笔记本,大家业绩变差可想而知。

  宏碁第三季度业绩并不理想,利润仅为6800万元新台币,与分析师预期的5.03亿元新台币相差甚远。而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数据称,宏碁第三季度全球出货量同比下滑10%,在美国市场上的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28%。

  再看看它的同业竞争对手,联想登上全球PC销量第一的同时,智能手机迅速占领国内市场,惠普、戴尔已开始从PC厂商转型IT服务商,仍将主力产品停留在消费级PC的宏碁,似乎更输不起。

  包括宏碁在内的PC厂商都寄望Win 8改变整个产业的竞争态势。林显郎说,在Win 8前,尽管整个PC阵容一直努力,但始终没有新的亮点,而Win 8的到来一次解决智能手机、平板、笔记本三种平台,这无疑是一个正面的影响,让宏碁明年的发展有了“靠山”。

  事实上,宏碁更希望借助Win 8平台实现对高端用户的布局。林显郎说,宏碁曾在内部反思,过去宏碁在PC市场的风格是“以量取胜”,但如果一个企业永远在卖价格并没有太大价值;此外,在PC厂商硬件比拼同质化的前提下,如何通过感性的设计,在高端类PC行业重新树立起标杆,将宏碁借助Win 8完成向高端市场的扩展。

  尽管与微软的关系亦敌亦友,但Surface高达599美元的定价还是让宏碁松了一口气。林显郎说,虽然宏碁一直反对微软与PC厂商进行竞争,但Surface的定价不算太离谱,起码给了其他PC厂商一定的利润空间。如果微软能够将Wintel阵营带动起来,长期来看将利好PC厂商。但他同时对记者表示,他仍旧希望,微软在借Surface推广Win 8,把大家带动起来后,愿意主动把自己做得小一点,或者干脆知难而退,把市场留给合作伙伴。

  Win 8“长大”还需三年

  “我保证每年Acer一定会回到一个成长的路,明年Acer的业绩一定会比今年增长,这是我们一致的看法。”林显郎对于Win 8 PC的销量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明年宏碁出厂的PC中,预计将有约30%的产品是搭载了Win 8系统的触屏型PC。

  不过,要想真正大规模地享受Win 8带来的红利,恐怕还要再等两年。

  Win 8真正有价值的地方在于触摸屏,但林显郎判断,现在触摸屏PC还没有马上变成主流的机会,基于Win 8操作系统的PC要占据一半的PC市场份额,起码还需要3年的时间。

  这其中原因有三:第一个原因触屏面板的成本较高,林显郎说,现在一块主流的13.3英寸触屏面板,光成本就要100美元,且面临供货不足的问题;第二个则是微软在Win 8产品上的提价,OEM需要更高的费用支付Win 8的产品,而目前从香港等市场来看,消费者并没有因为Win 8的出现而拒绝Win 7电脑,在售价接近的情况下,仍有不少用户选择Win 7电脑;第三个原因则在于,企业用户接受Win 8的态度并不积极,最少还要一年半到两年才有企业级的市场机会。

  在等待Win 8长大的过程中,宏碁已经在思考,不能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林显郎说,尽管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尽管宏碁不会像索尼及诺基亚那样大力研发智能手机,但宏碁始终对智能手机没有放弃,保留了一支智能手机的研发团队,希望借助运营商的渠道搏一搏消费市场。林显郎透露,宏碁预测明年智能手机销量将达数百万。

  但这会不会又只是宏碁一厢情愿的想法?因为最近微软又一次透露它的硬件野心不仅仅是平板电脑,还有Surface手机。微软在硬件领域的进攻态势,或将刺激越来越多合作伙伴的敏感神经。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