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亚马逊员工连水都不敢喝 900人被解雇!因为AI会无情监控
亚马逊员工连水都不敢喝 900人被解雇!因为AI会无情监控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5-11 点击:

在全自动化的工厂里,AI(人工智能)系统操控着的机器人快捷高效地生产,只需几个人就可以监督管理整座工厂;在城市的道路上,由AI系统驾驶的汽车平稳安全地行驶在道路上,并能自动规划路线规避城市拥堵……

 

当人类社会的半只脚已经迈入AI时代后,这些都是人类对AI创造美好生活的想象与向往。然而在现实之中,AI不仅有可能背离将人类从机械式工作中解放的初衷,而且还可能加重劳工阶层的“悲惨命运”。

如今,这样的命运降临在全球电商巨头——亚马逊的员工的头上。在AI这一用高科技武装的“监工”的监督下,亚马逊的员工莫说偷懒开小车,连正常饮水与上厕所都变成一件奢侈的事情,因为这会影响其对工作的专注程度和自己的工作效率。

 

美国科技新闻媒体the Verge日前报道指出,亚马逊代表律师在去年签名的一份信函中表示,超过900位员工因“效率低下”被亚马逊解雇。其中一个运营中心仅一年就解雇了约300名员工,超过该中心员工总数的10%。

 

为提高效率而裁员并不鲜见,但真正令人惊愕的是,促使亚马逊做出决定的,是只会根据数据衡量员工工作、不带丝毫情感的AI监控系统。文件表明,该AI系统可以自动化地全程跟踪每一位员工的工作过程,统计员工的“偷懒”的时间,判定其工作效率,并根据相关数据自动发出相关警告或解雇信息。

 

形象一点说,这套不会疲劳、不需休息、全时间无死角的监控系统简直就是欧洲资本原始积累阶段“血汗工厂”监工的升级版。在过去,工人们或许还能趁监工不在或目力有限“偷个懒”,但这在AI监工的监控下将绝无可能。

AI全景监控技术

 

以亚马逊发货仓库的拣货员工们为例,AI监工可以全程监视记录他们从货架上挑选和包装物品的速度,判定他们是否达到了严格规定的时间和目标。据悉,亚马逊最初对员工的要求是每小时包装80件商品,后来这个要求就迅速提高到每小时120件。

 

the Verge报道称,在该AI系统的监控下,很多员工在高KPI(关键绩效指标)和AI监工的双重压力下,工作时不敢喝水,也不敢上厕所,因为这些时间都浪费不起。从这个角度讲,这一工厂模式颇有机器当家作主、将人变为奴工的科幻色彩。

 

对此,亚马逊发言人说:“我们的(AI)系统是为了辅助员工改进效率,并提供额外的培训,我们绝不会解雇员工。”但事实上,仅一个运营中心便在一年时间内解雇了不止10%的员工,而亚马逊在全美有75个这样的仓库。

 

可以说,亚马逊美其名曰“辅助员工提高效率”的AI监控技术,更像是将员工置于牢笼中的枷锁。如此骇人的景象,只怕令卓别林的“摩登时代”也自叹不如。

 

正在努力工作的亚马逊员工

亚马逊公司辩称,这些员工的上司也可以推翻AI监工的决定。公司还设立了一个申诉程序,使员工有机会挽回他们的工作。但是,这种说辞回避了另一个关键问题,即这种对员工全流程、无死角、并健康权利的监视是否侵犯了员工的隐私与自由。

 

实际上,这并非亚马逊第一次曝出涉嫌不当获取个人数据的丑闻。2014年亚马逊推出了个人智能语音助手音箱Alexa。通过该音箱集成的上万项功能,人们在家庭智能生活上取得了相当的进步,如原先需要动手播放或费时查询的一首歌曲,只需向Alexa下命令播放即可。但彭博社近日却曝出,Alexa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不断替亚马逊搜集着人们的隐私数据。

亚马逊个人智能语音助手音箱Alexa

亚马逊在全世界范围内雇佣了员工来评测Alexa的服务,但这个巨大的团队并不负责技术改进,而是负责收集用户对Alexa发出的指令,并做出相应的反馈。这些海量的数据在许多用户尚不知情的情况下,都被亚马逊公司纳入囊中。

 

据悉,这些员工每天要分析上千条录音,而且这些大量的音频难免包含非常隐私的声音。有两名知情人甚至表示,他们确信自己通过Alexa听到了性侵事件。但当他们向亚马逊寻求指导意见时,却求助无门。

 

对于彭博社的爆料,亚马逊表示客户的隐私数据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而搜集这些数据是为了更好地训练Alexa的语言识别系统和自然语言处理系统,以便于改善用户体验。

 

“很多时候,AI的背后是人类而不是算法,因为建立一个良好的AI系统需要大量数据。”心理学家Alison Darcy曾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但是,作为心理学家,我认为,这种欺骗行为显然违反了道德原则。”

 

随着AI技术的发展,其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工作与生活或许不可避免,但亚马逊的故事告诉我们,智能设备对个人数据的采集绝非只是事关人类的隐私权利,还关系到人类劳动的尊严与身心的健康。公司是否有权如此监视员工?这些科技巨头又是否有权滥用采集自个人的数据?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