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品控黑科技 让市民的“菜篮子”更安全!
品控黑科技 让市民的“菜篮子”更安全!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6-18 点击:

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加注重食品的品质和安全。而实际上,中国的电商企业在产品的品质把控上,一直有非常严苛的标准。

AI养猪
让消费者吃猪肉更放心

猪肉的品质和安全,一直是消费者在选购猪肉时最关心的两大热点问题。

京东农牧的工作人员,正在试图用高科技手段解决养猪以及猪肉安全方面,长期以来的痛点和难点。

身在北京的技术人员,正在监控远在千里之外,长白山脚下的一个养猪基地,这种“神操作”有一个新潮的名字——“猪脸识别”。

京东数字科技京东农牧副总经理 李佳隆:

“其实这些饲料是通过我们自动饲喂机器人,通过猪脸识别来给(猪)相应饲喂了一定量。”

“刷猪脸”不仅可以了解每一头猪的健康情况,包括猪的进食量、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而且还能给每头猪生成一个唯一代码,它的生日、它的父母和后代都能准确记录下来。

6.18前夕,第一批通过AI技术养殖的猪肉,在北京的7FRESH生鲜超市里上架了。 

京东农牧运用AI技术,研发了一整套适合猪场环境使用的现代化物联网设备,比如智能摄像头、喂猪机器人、巡检机器人、伸缩式半限位猪栏等等,极大地解放了养猪饲养员。

技术员说,京东农牧独创专用农业摄像头,“扫一眼”猪栏就能知道猪的数量,以及每头猪有多重,整个过程只有几秒,点数准确率为100%,测重的误差可以控制在3%以内。

他们用机器人代替人力来喂猪,机器人拥有“猪脸识别”技术,不但认得每一头猪,还知道这头猪需要吃多少,结合饲喂机器人等设备,可以做到“精准到克”地饲喂每一头猪。如此一来,每头猪都能获得均衡的营养,同一栏猪出栏时的体重差异可以缩小到5%之内。

京东的智能养猪系统,不但能解放养猪饲养员,节约养殖成本,还能对收集到的环境参数进行统一管理。

通过智能分析,它能自动对风机、水帘、暖气等设备进行调节,保证猪场的空气、温度、湿度维持在适合生猪健康生长的最佳状态。

京东数字科技京东农牧产品经理 王平:

“我们给每个栋舍都安装了环境监测系统,对应手机上有温湿度、 二氧化碳、氨气、PM10等数值,一旦出现特殊数值会自动报警,通知相关场区人员来处理。”

在传统的养殖方式下,只能依靠管理人员通过肉眼观察猪的健康状况,生猪染上疫病,或者母猪怀了小猪,往往都只能事后发现,导致猪的病死率较高。

京东农牧的办法是,给养殖场配备一个24小时工作的专家级机器兽医。用机器人来捕捉和分析猪的数据,比如测量猪的体温,观测猪的进食量变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把声纹识别技术引入养殖业,通过分析、识别猪的叫声和咳嗽声,就能进行疾病检测。

如果某只猪出现茶饭不思的情况,AI系统的“猪脸识别”算法能够快速关联它的生长信息、免疫信息、实时身体等情况。第一时间找到异常原因,并通知饲养员对症下药。

这些智能养猪的大数据还会通过互联网同步传报给吉林省牧业管理局,并将生物安全数据和生产追溯数据同轨并入省局防疫管理平台和“拱一拱”产品追溯平台。确保消费者购买的每一份猪肉都是从源头开始持续不间断追溯,让消费者吃猪肉更放心。

正品溯源
让消费者买得安心

从去年开始,天猫着手联合众多奶粉生产厂家筹划,今年4月,率先推出奶粉的“正品溯源”,打造能看得见的“食品安全”。

消费者只要选购了带有“正品溯源”这四个字的奶粉,收到的奶粉上就会附有“正品溯源”的二维码。

用手机扫码后,一罐奶粉从生产到上架的全链路信息就可以完整呈现。

阿里巴巴集团客户体验事业群行业体验主管 董影影:

“信息会包括商品有效期、生产日期,以及这个商品的鉴定证书,包括它的一些合格证、 经营资质等等。”

未来,天猫将助力奶粉品牌全部实现正品溯源,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的安心。

与此同时,阿里旗下的盒马,也展开了生鲜农产品的溯源规划。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的一些盒马超市,消费者只要通过盒马APP,扫一扫一些生鲜农产品上的溯源码,就可以了解这些农产品从产地到货架的详细信息。

盒马动态溯源计划负责人马 春茂:

“这个动态溯源跟以往的溯源,最大一个创新,在于说我们实现了供应链全链路动态追踪,从产品的源头开始,一直到整个的运输链路,一直到最后到门店里,到消费者桌上,全程可控。”

目前,加入“盒马溯源计划”的商品,已经覆盖肉类、鸡蛋、牛奶、蔬菜、水果、水产等9大生鲜品类,超过1700个商品。消费者通过手机扫码,不仅可以了解到这些农产品的产地、出场日期、检测报告等等,甚至发货时间、车牌号以及车厢内的温度等等信息,都可以一目了然。

品控人员严格把关
代替消费者验收商品

周加俊是苏宁快消集团品控中心生鲜品控经理,他的团队负责苏宁旗下所有生鲜产品的入库、仓储和出库时的品控工作,同时还要时常对供应商的备货仓储商品进行检查。

品相、新鲜程度、手感和口感,这些都是周加俊在查验水果时特别在意的要素。

这些车厘子在送往苏宁的冷链仓之前,要先按照苏宁的标准经过一个分拣和重新包装的过程,而苏宁的标准是非常严苛的。

苏宁快消集团品控中心生鲜品控经理 周加俊:

“果(柄)不能掉,有(果柄)的产品,一般情况下新鲜度会高一些。果形不是很正,表面坑坑洼洼,不符合我们的标准。”

为了保证车厘子送到消费者手中时的新鲜度和口感,外包装箱里要额外添加冰块,而包装盒内则要添加吸水纸。

冷链仓肩负着暂时存储和配送生鲜的重任,所有送到这里的生鲜产品都要经过周加俊团队的再一次检验。而这次检验就更为细致了,水果的果体大小要用果径圈来衡量,重量用电子秤称,而糖度要用专用的仪器来测量。

跟水果类的产品不同,其他密封包装的生鲜,只能通过外观和生产日期来甄别,这就给品控人员的工作带来了挑战。

周加俊说,二次复冻的肉指的是产品在常温条件下化冻之后,再复冻的情况。二次复冻的肉会带来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因为没法判定,肉在常温条件下存储了多久再复冻的。

如何杜绝有潜在风险的食品流入仓库,这就得靠苏宁品控人员丰富的经验积累了。

苏宁快消集团品控中心生鲜品控经理 周加俊:

“比如说像这种牛腩粒,没有复冻的情况下,会有棱有角。另外,我们会看一下商品血丝分布,如果是化冻之后再复冻的话,它的血水会在角上,或者在某一个部位会堆积很多。”

经过品控人员在多个环节的反复检验把关之后,合格的生鲜产品才会出现在苏宁旗下的各个实体店内。

无土种菜
真正做到有机无公害

在北京一家7FRESH线下超市的蔬菜区,这种水培菠菜标价为每200克6.9元,而普通菠菜标价为每300克3.9元。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水培菜来自于京东植物工厂,其中百分之九十是在线上销售,无土栽培,无农药无重金属,品质安全,是这种水培蔬菜主打标签。尽管价格更高,但是这种水培菜每天都会销售一空。

这座位于北京通州区的植物工厂占地一万多平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太阳光和人工光结合型植物工厂,温室可以接收太阳光,同时棚顶的特殊合成材料可以过滤掉阳光中对植物有害的强紫外线。

育苗箱中专用的LED灯是菜苗光合作用的人工光源,它可以为蔬菜的生长打下良好基础。

农药残留一直是让消费者困惑和不安的食品安全难题,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植物工厂中所有的蔬菜都不使用农药。

京东7FRESH生鲜业务植物工厂项目负责人 赵磊:

“这个菜不会有土壤里面菌落、重金属,纯粹是靠我们的营养液去供给(水培菜)生长,这样就不需要去打农药,也不需要去(加)激素。”

京东植物工厂的技术人员,为每一品种的蔬菜量身定制了最适宜它们生长的营养液,这种不含任何有害物质的营养液,既可以规避掉传统化肥的超量使用问题,又能够让蔬菜富含更高更多的营养元素。

京东7FRESH生鲜业务植物工厂项目负责人 赵磊:

“检测下来,菠菜为例,它的叶酸含量是比大地(种植)高80%,非常适合母婴人群,它的铁、钙、磷,也远远高于土壤(种植),再就是口感非常好,嫩、脆,生吃就可以吃下去。”

由于人工技术的干预,整个植物工厂不受季节、气候限制,常年都处于最适宜蔬菜生长的环境。同等种植面积,产量可以番5-6倍。

京东植物工厂独家打造了产仓配需信一体化的新农业模式,生产无农药、无重金属和无亚硝酸盐的安全蔬菜,解决了老百姓菜篮子里的安全问题,同时,他们也希望为中国的农业推广示范新技术提供借鉴。

消费升级大背景下,人们对于生鲜消费的需求愈发聚焦于品质和安全。为此,中国的电商企业一直在努力研发新技术,品控手段日新月异。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