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上海已建成3700个5G基站 首根“通信综合杆”落地虹桥商务区
上海已建成3700个5G基站 首根“通信综合杆”落地虹桥商务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6-21 点击:

5G基站与路灯杆合二为一

6月6日,发令枪响,中国5G正式商用,这个时间点比规划提前了整整一年。

5G建设进程随之加速。作为中国5G首发的城市,上海5G建设进程备受关注,全量承接5G基站建设的中国铁塔上海公司(下简称上海铁塔)向《IT时报》记者透露,已承接上海三大运营商5G基站建设需求1.3万个,预计今年年底完工1万个,目前完成交付3700个。

然而,规划提速后的新问题是:面对需求量数倍于4G的5G基站建设任务,如何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找到合适的站址。

这是每一代通信设施升级时横亘于建设者面前的难题,在路灯、交通信号灯、指示牌等社会公共路杆上悬挂5G基站,成为最可行的方案,但却亟待政府做统一合理规划。

上海已建成3700个5G基站

据记者了解,如今上海铁塔已承接三大运营商1.3万个5G基站部署,但考虑到实际建设中的困难,上海铁塔保守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完工1万个基站。

目前,上海铁搭交付的3700个5G基站,三大运营商基本已开通。《IT时报》记者独家获悉,北京、广州、浙江等省市的铁塔公司分别交付4400、5000、3100多个,上海的建设速度与其他重点省市同步。

2018年,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公布,上海成为唯一一个被三家运营商同时选中的城市。一张5G试验网在上海铺开,虹桥商务区、松江大学城、张江、临港等区域都率先开通了5G基站。上海铁塔公司透露,从三大运营商的网络覆盖规划来看,上海电信与上海联通范围更广,在外环内外重点区域都有覆盖。上海移动则面向重点应用场景规划,以中心城区覆盖为主,郊区覆盖重点区域,比如安亭汽车城、松江G60科创走廊、洋山深水港等。到今年年底,5G网络将基本覆盖上海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

在6000多平方公里的上海,虹口区走在了前面,早在今年4月,它便宣布成为“全球双千兆第一区”, 据《IT时报》记者了解,今年3月,上海铁塔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虹口300多个5G基站的建设,三大运营商陆续开通,如今全区23.45平方公里已经实现5G覆盖,成为全球首个5G+光网的双千兆覆盖地区。其中,凯德虹口龙之梦更是成为上海电信首个基于SA组网的5G商场,市民可以优先体验5G。

此外,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宏大规划下,以上海为中心,三省一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正在共同发展5G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到2021年,三省一市将共同投入超2000亿元。在上海市5G产业的规划中,这笔投资将收效甚快,同一年,上海市将实现“三个千亿”的目标,5G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务、应用产业规模均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

电源改造是难题

与4G建设相比,5G网络面临成本、功耗两大难关,尤其对人口“爆棚”的上海而言,更是难上加难。

如何保持上海速度?过去4年多,上海铁塔完成了2.6万个4G基站的新建,规模超过行业过去10年的总量。而2019年1年的时间,上海铁塔至少要完成1万个5G基站的新建,时间紧迫性可想而知。

事实上,5G的大规模建设从2019年4月开始,也就是说,上海铁塔几乎是在两个月内建成了3000多个5G基站,完成了超过三分之一的任务。速度如此之快源自充分的准备。2019年第一季度,上海铁塔便完成了关于存量站点天面、外电等资源的排摸。

但基站建设的特点总是先易后难。在排摸中,上海铁塔发现三分之一以上的站点需要改造电源。

电源是5G基站建设中最常见的难题。5G的功耗是4G的3倍,在4G宏站的基础上加载5G设备,常常会遇到引入电力不够。此前,浙江铁塔和华为合作,跑出了一套削峰填谷、闲充忙放的电源动力方案,可以不改市电、不动配电、不增机柜,单站节省2万-3万的投资。但这套方案更适用于潮汐站点,并不完全适用于上海。

众所周知,上海是个不夜城,时时都是网络高峰,上海也没有绝对市中心,每个区人口密度都很大,网络没有明显的潮汐现象,因此“浙江模式”主要被应用于高铁站、校园、工业园区等小部分区域。在其他区域,电源不足的问题只能通过挖掘设备潜力和电力扩容来解决。

从铁塔的时间表来看,2019年第三季度将会是5G建设的一个攻坚闯关期,据了解,上海铁塔要在第三季度完成80%的5G基站建设任务,这意味着电力不足和站点扩容的问题都需要在第三季度得到基本解决。

通信综合杆需政府合力推进

除了电源和功耗外, 5G基站的密度是4G的数倍之多,选址难、扩容难等常见的移动网络建设难题,在5G时代将进一步放大。

目前,最可行的方案是利用社会公共杆。在美国、韩国和日本,在路灯、交通信号灯、指示牌上悬挂5G基站,已经成为常见的模式,早在2017年,4G建设中,中国铁塔开始试行利用大量社会资源建设4G微站,到了5G时代,已有资源复用、共建共享更将成为快速建设5G基站的重要手段。

近日,上海首根“通信综合杆”在虹桥商务区内落地,它既是三家运营商共建共享的5G基站,也可以变身路灯、交通指示牌、信号灯、监控杆等。上海铁塔向《IT时报》记者透露,首批将新建和改造20根5G综合杆,以后上海市民可能在中心城区街道上越来越多地见到这种综合通信杆。

上海首根“通信综合杆”坐落在虹桥商务区内

当然,更可行的方案是利用现有路灯杆、交通杆建设5G基站。上海铁塔相关人士分析,这样可以省去100%的土建费用,并通过共享电力引入和配套设施减少支出,但也会产生一定的改造费用。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社会杆塔都能变身5G基站。一位建设者为记者细数各种方式的优劣势:路灯杆可通电,但承载力较差;交通指示牌没有电,但承载力较好;电力塔够高也有电,但却是不能直接供电的高压电。

更重要的是因素是高度。上述建设者告诉记者,高度在15米以上的路灯杆、监控杆等市政基础设施才能满足5G的基本需求,20米以上的社会杆塔资源是优秀的综合杆建设资源。但目前社会杆的高度普遍在6米到8米之间,用作通信杆并不理想。

在建设宏基站方面,可行的方式依然是共建共享。目前竖立在虹桥商务区的首根综合杆,长度为19米,可满足三家运营商的5G设备加载需求。同时,这根综合杆是一个范例,除了通信基站的技术标准外,照明、监控、信号灯等接口也都按照上海市政综合杆的标准建设。

2018年,上海启动架空线入地工程,与之同步进行的是合杆整治,按照市政府2018年规划,将完成45公里道路的合杆整治,拔除近万根立杆,平均减杆率达到68%。与广东省主推的智慧杆模式不同,上海市推行的多杆合一没有加载太多智慧应用,而是将现有的路灯、指示牌、信号灯等多种杆塔进行合并。这与中国铁塔提出的社会杆与通信杆共建共享的方式不谋而合。

上海目前多杆合一的做法是由市区两级综合管理事务中心负责合杆整治,并在筹备统一技术标准,然而,即便标准统一,由于综合杆上安装的设备涉及管理部门不一,后期运维和商业模式依然给政府与铁塔公司留下难题。

从4G的共建共享和国外5G的商用经验来看,政府的统筹规划可以推动5G更快更好地发展,这在社会杆塔和通信杆塔共享的模式上,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希望还是利用现有的路灯杆、监控杆和电力杆改造,而且不限于只在开发区、园区竖杆,而是将通信综合杆延伸到普通道路两旁。”上述建设人员强调道。

来源:《IT时报》公众号vittimes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