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济南充满黑科技的“网红路口”是咋炼成的?
济南充满黑科技的“网红路口”是咋炼成的?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6-03 点击:

“路口革命”不知不觉间已成为济南市民耳熟能详的词,济南的各大小路口管理也日渐规范化。“违法抓拍、闯红灯语音提示、白鹭遮阳棚……”不少频频展现“黑科技”的路口,已然成了泉城新“网红”。

 

6月3日早高峰,记者在经十舜华路口看到,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井井有条,各种“黑科技”频频上阵,不少市民为路口的规范竖起了大拇指,那“网红路口”是怎样炼成的呢?

 

创新系统,通行效率提高40%



经十舜华路口是济南市东部城区的重要交通节点,路口的东南角是汉峪金谷金融商务中心,对面是舜泰广场,继续向北还有山东大学软件学院、齐鲁软件园等单位园区,聚集近30万产业员工。目前,该路口日均机动车流量8.5万辆,每天约5.6万非机动车、行人在路口通行。
 
“改造前,路口设计主要考虑车的通行,行人、非机动车通过路口采用‘S形行走路径’,通行起来既不舒适又耽误时间。”济南交警民警告诉记者,针对这类情况,济南交警进一步理顺了行车轨迹,对路口斑马线和非机动车道进行了优化整合。取直人行横道线,步行过路口“不绕弯”,还拓宽了非机动车道、增设非机动车待行区,解决机非混行难题。
 
“考虑到路口东西南北的流量大小,路口的信号配时比较侧重于东西机动车的放行,这就导致了路口北口堵车压车现象非常严重。”济南交警民警介绍,根据路口交通流量流向情况,济南交警还专门创新推出了“分区拓展式信号控制系统”。
 
“这一控制系统,能够通过信号诱导方式,将路口不同通行需求的车辆提前归类到停止线,然后在一个信号周期中‘打包发走’,大大提高路口北口的通行效率。”济南交警民警告诉记者,系统应用后北口车辆通行效率提高了40%。


记者注意到,经十舜华路口较宽,很多老年人和儿童无法在一个绿灯时间内通过马路,而济南交警在进行路口改造时也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民警告诉记者,经十东路南北宽度达到80米,一个青年人正常过街就需要45秒,为了照顾老年人和儿童过马路,济南交警专门设置了行人驻足区。“通过施划醒目的黄色标线,来保障一次不能通过的能够在安全位置等候下一个绿灯放行。”济南交警民警说。

 

六支力量管理,闯红灯“面对面”曝光



路口优化改造后,日常管理尤为重要,而在该路口就有六支力量来进行管理。“将民警、辅警、协管员、志愿者、保安、满12分学员这六支力量整合,按照“3+3”的架构配备路口管理力量,常态化开展路口交通秩序维护工作。”济南交警民警说。
 
记者在经十舜华路口看到,不少“黑科技”也已经成为路口管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介绍,今年济南交警持续推动实施“路口革命”2.0版,坚持“机器换人”的理念,以“智、安、畅、美”为目标,构建“五位一体”的智能管控系统,着力打造“智安路口”。
 
“三年前,我们率先把人脸识别技术带到路口行人、非机动车的管理当中。我们将这些功能集成到路口的信号灯上,通过前端设备的采集、人脸数据的比对,在斑马线前方信号灯集成显示屏上实现了违法的‘面对面’曝光。”济南交警民警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对于公务员和文明单位职工违法的,文明委还将以书面传递形式通报所在单位,同时,还通过媒体进行违法行为实名制曝光。

 

多种“黑科技”助力路口管理



经过三年的治理,经十舜华路口“不礼让斑马线”违法数量也逐年下降,数据统计,2018年比2017年下降12.3%,2019年比2018年下降30.8%。这一可喜数据的背后,各种“黑科技”的力量不可或缺。
 
据济南交警民警介绍,在路口治理的过程中,济南交警专门研发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专用设备,该设备能够在行人绿灯信号亮起时,自动对强行通过斑马线、妨碍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的车辆抓拍取证。
 
同时,借用高速雾区防撞技术安装了非机动车语音声光提示系统,该系统与路口交通信号相位相匹配,通过地面光幕或光带的方式提示行人、非机动车按照信号指示通行,采用红外线感应装置,对不按照信号指示通行的人员进行语音提示。
 
另据介绍,该路口还使用了防溢出机动车抓拍系统,系统通过视频分析跟踪技术检测路口的拥堵状况,一旦路口发生拥堵,对于未主动停车、继续进入超过15秒未能通过路口的车辆进行抓拍,最大限度避免因流量饱和造成交通拥堵的“连锁反应”。
 
对于庞大的电动自行车群体,济南交警也研发了电动自行车违法图像采集和号牌识别系统,通过加装视频图像采集终端,自动识别过往电动自行车的牌照,并对逆行、闯红灯、不戴头盔等行为进行采集和查处。

“路口文化”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在路口看到,斑马线上带有中国元素的“礼让”字样十分显眼,不少提示标语既有警示作用又有“人情味儿”。

 

“我们在车辆右转处施划了具有3D效果的‘让’字象棋图案,体现了‘人生如棋’的规则意识。”济南交警民警介绍,在路口,每位交通参与者下的都是自己的“生命之棋”,下棋要遵守“马走日 象走田”的行棋规则,在生命的棋盘上更要遵守路口规则。

 

除此以外,路口还有红色印章版的“让”和“车让人,人快走”的字样,非机动车停止线前也喷涂了黄色“守住生命安全线”字样。



值得一提的是,该路口还有了专门的“三字经”。“这是我们在路口自创的三字经,通过设置‘一减速、二观察、三礼让’标牌和‘莫逆行、勿闯灯、线内停’彩色字,提示交通参与者遵守通行规则。”济南交警民警说。

 

“白鹭”遮阳棚体现泉城温度



中午时分,济南室外温度直达37度,每到这时,对很多骑非机动车的市民来讲,等红灯无疑是一种“烤验”。而在经十舜华路口,不少骑行的市民纷纷为头顶的“白鹭遮阳棚”点赞。
 
“济南夏季炎热,冬季严寒,雨雪恶劣天气频繁。为此,我们在路口四个非机动车等候区加装了白色遮阳棚,夏季为过往群众挡住似火骄阳,冬季遮挡雨雪,彰显对交通参与者的人文关怀,也体现了城市的温度。”济南交警民警说。
 
而在路口东北角黄金转角地带,济南交警还专门设置了一个微型的交通安全主题公园,并把它打造成了“网红打卡地”。
 
据济南交警民警介绍,公园里包含了交警形象立体圆雕和汽车可乘坐式模型、动感有趣的背景框架,体现了当前正在开展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等活动主题,吸引市民群众拍照打卡,以参与互动的方式将文明出行风尚根植其内心。


来源:济南交警、天下泉城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