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开设视障阅览室 科技带来幸福感
开设视障阅览室 科技带来幸福感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7-07 点击:

根据杭州市残联的相关数据,杭州现有视障人士约2万余人。视障人士阅读书籍,以往我们熟知的方式是通过盲文图书。最近,杭州图书馆专门开设了视障阅览室,运用到了不少科技手段。

顶上图片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视频建议WIFI网络收看)


这间视障阅览室,设置在杭州图书馆市民中心馆一楼大厅,已经正式对外开放。


图片


杭州图书馆文献借阅中心 邓婧:“原来我们有一块很小的区域,是在里面,那一面架子,现在为了方便残障人士,我们单独批一块地方, 把书这样罗列开,现在书的种类也比较多,主要心理学、文学、艺术类、地理、历史,各方面基本都有涵盖。”


图片

图片


除了有种类丰富的盲文图书, 视障阅览室内还放了好几台,加装了盲文点显器和耳机的电脑。


图片


杭州图书馆文献借阅中心 邓婧:“随着屏幕你鼠标动到什么位置,它就会变,手去触摸,这是纯文字的,因为他们学过盲文,字会出来,他会知道(鼠标)在什么位置,还有一个就是耳机,它也会放出位置声音,带上耳机我会听到,我点到这个位置以后,它会报出来每一个(名字),每个字母都会报出来,盲人读者是依靠听力,手去触摸这个世界,耳机提供可以去听,听到声音,听到(鼠标)位置,他也用手去摸,完全可以知道这台电脑,他现在操作哪个页面,他可以像我们正常人一样,去使用这台电脑。”


图片图片图片


视障一般分为全盲和弱视。弱视的认定标准是,两眼视力较佳的一眼,未达0.1,弱视者看东西的距离相当近,使用电脑或看书,有时几乎是贴在电脑屏幕或者书上。这个阅览室里,专门为弱视者配置了可使用的设备。


杭州图书馆文献借阅中心 邓婧:“这台叫台式电子助视器,它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放大缩小,字体可以根据他自己的需求去调节,还有一种对颜色需求比较高,我们这个也可以进行调节,现在黑底白色,可以调成蓝底黄字,根据他的要求,他可以自己去调,下面还有,如果看书不方便,这里可以左右平移。”


图片


杭州图书馆党政办副主任 肖玲玲:“对视障人士的服务,其实也是我们公共图书馆的基本服务职能之一,这次也是为了配合亚运会,亚残会的召开,我们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也是为了丰富视障人士的文化生活,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


图片图片


杭州市民:“这个我觉得是好事,更加人性化了。”


图片


杭州市民:“我觉得挺好的,有个单独的环境给他们,有交流,还可以跟身边的,同样都有这样障碍的人,可以有交流,我觉得这样挺好的。”


图片


杭州市民:“提供了便利,很好,我因为也有一个多月没来过,看到这个,说明图书馆的服务更人性化,这也反映了我们杭州市,城市建设 (进步)的缩影。”


图片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