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花上百万买的还建房 还交了3万元“更名费”!却迟迟办不了证?
花上百万买的还建房 还交了3万元“更名费”!却迟迟办不了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10-31

2019年1月29日,武汉市出台了相关办法,开始逐步为符合相关要求的还建房办理不动产权证。可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成园小区的30多位业主却反映,他们花上百万购买的还建房,到如今迟迟办不了证,究竟是怎么回事?




市民购买还建房
产权却先要办在原房主名下

    
陈女士2015年,通过我爱我家万科嘉园店,花100多万元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上下毕村,从拆迁户都女士手上购买了成园小区的一套还建房。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成园小区购房者 陈女士:当时中介跟我介绍成园小区这个房子,就说到了五年之后,这个房子办证就直接办到我的名下。当时我觉得他们这样说还蛮放心,价格也比周边房子便宜点,所以就买了。  


图片


当初交易时,中介公司除了要求购房者们向拆迁户支付房款外,还被要求向负责拆迁的武汉海运房屋征收服务有限公司支付一笔3万元的更名费。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成园小区购房者 陈女士:当时拆迁公司说这是村里的还建房,村里面更过名,就相当于把这个房子过到我的名下,到时办房产证直接办我的名字就可以了,跟原来的房主就不存在任何的关系,相当于这个房子就直接是我的了。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成园小区购房者 王女士:我说这个更名不需要到房产网站上去把我的名字变更过来吗?他说不需要,你把钱交给我们,我们说了算,我们后续就帮你操作办证,五年之后直接办证。



图片


然而,业主对3万元更名费的说法,拆迁公司并不认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成园小区 业主:“那你为什么当初没有说这个话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0年7月,街道开始集中为成园小区还建房进行清册登记,购房者们这时候发现,自己并不是一手房东,而房子的不动产权证书必须先登记在原来的业主名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房价上涨税费增加
办证成本陡增

由于2015年涉事房屋交易时价格仅4800元每平米,当初以一手房的名义来办证,费用只在一万多元。现在五年过去了,房价已涨到15000元每平米左右。

而且房子的备案登记信息一直在原拆迁户名下,购房者必须先出钱,以原拆迁户的名义办好房屋的不动产证,然后再以二手房的交易形式过户到自己名下。因为新证不满两年,购房者还要缴纳一笔房屋现价5.6%的房屋增值税,这样一来,办证费用大大增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动产登记部门:
业主办证须原房东配合

即便认可交这笔钱,但购房者们发现,缺少原房东的配合,办证依然是遥遥无期。

图片


其实,2020年,武汉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历史遗留“问题房”办证工作》明文规定:现住房人,因无法提供完整交易过程证明材料,无法取得相关权利人配合办理的,应在项目现场、武汉市不动产登记网以及本地报刊上公告15天无异议后,办理不动产交易、征税、登记等相关手续”。

但成园小区所在的辖区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办证公示环节遇到了问题。

图片

图片


记者了解到,政策规定,公示15天无异议就可以办理登记,但在实际操作中,开发商和不动产登记部门都表示,来自原拆迁户的阻力很大,如果撇开原拆迁户公示的话,存在法律风险。

湖北天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他们现在所有办不了证的,就是那些二手、三手,甚至七手、八手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对于三万元的更名费,购房者和拆迁方各执一词,那么这个所谓的更名费到底是个什么费用?开发商和中介方又是怎么说的?这办证的事儿到底该怎么解决呢?



3万元更名费究竟是何费用?

记者找到成园小区还建房项目代建方——湖北天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方表示,所有的拆迁户信息都在他们这里登记备案,如果涉及到信息更改,按理说,也应该是找他们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记者了解到,众多的购房者没有跟拆迁公司签订任何书面协议,交纳所谓更名费时也没有书面约定。如今距离房屋交易已经过去六年,谈起事情的责任,拆迁公司和中介各执一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动产登记部门:
业主可通过诉讼解决办证难题

如今时过境迁,各方都不承认自己有责任,但事已至此,还建房办证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对此,律师给出了一条解决路径。

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武汉)律师事务所律师 罗胜:如果联系不上,或者是原还建户拒绝配合后续的手续,那么恐怕唯一的方式就是通过法院诉讼的方式去维护合法权利,就是继续要求履行合同。


是否可行呢?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不动产登记局方面表示,法律诉讼确实是解决路径之一。等到法院判决确定房屋归属权后,即便出卖人还是不愿配合,业主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将下达的裁决通知书或者是执行通知书给不动产登记局,这将不需要出卖人配合,不动产登记局就可以直接办理相关手续。

目前,成园小区的业主们已经准备通过法律诉讼来解决找不到原房主,或者原房主拒绝配合的问题。而陈女士和部分业主已经在多部门的帮助下找到了原房主,目前正在就此问题进行协商。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