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外地“公车”经常停放在南昌一小区?
外地“公车”经常停放在南昌一小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11-02

江南都市报讯  伦艺菲、全媒体记者傅蓝天摄影报道:“好像是一辆公车,经常停在我们小区附近,有时甚至周末都在,这符合公车管理的相关规定吗?”日前,南昌市民刘先生拨打江南都市报新闻热线,反映有一辆悬挂赣E牌照的小轿车经常停在南昌红谷滩区怡园路江信国际花园小区附近,怀疑是公车私用。

图片

不过,江南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这里面的事情比较复杂。


走访

贴着“公务用车”标识,停在居民小区

根据刘先生的指引,10月24日晚,记者来到红谷滩区江信国际花园小区,发现了这辆车牌为赣E•02T09的北汽绅宝汽车。该车左前门和右前门均张贴着“公务用车”标识,不过落款为江西广发价格评估有限公司,还留有办公电话。

图片

“公车怎么能停放在居民小区附近,是来办理什么公务吗?这大周末的。”附近烟酒店的一位负责人说,如果真是公车,那就非常影响政府形象,莫不是“公车私用”。

走访时,多位小区居民表示,经常周末都看到这辆车停在小区,也不知道是来做什么“公差”的。


上饶市公车平台

不属于我们派出的公务车辆

通过车牌号码信息,记者联系到上饶市公车平台——上饶市公务用车服务有限公司。2016年初,上饶市启动车改,利用170辆保留公务用车成立了该公司,服务上饶市直机关。

该公司工作人员通过查询发现,车牌为赣E•02T09的小轿车不属于该平台的公务用车。

“上饶市公务用车车牌号码末尾统一为字母‘G’,车身上张贴的公务用车标识是全省统一制定。我们在日常公务用车使用上有严格的流程,需要用车单位先申请,审批通过后再进行派车。”上述工作人员说。


核实

涉事车辆归一家私企所有

第三方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平台“企查查”显示,江西广发价格评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位于南昌红谷滩区,法定代表人为叶厥华,他同时也是大股东。

10月26日,记者联系上了叶厥华,他表示车身上张贴的“公务用车”标识,实际上是属于企业的公务用车,方便区分单位车辆与员工私人车辆,主要用于执行企业公务、企业公差,防止企业员工公车私用。

私企的车辆为何要搞得跟政府公车相似?叶厥华称,没有法律规定企业不能张贴“公务用车”标识,该标识也不属于注册商标。对于“公”字的理解,他认为也存在争议,企业内部事务也属于公务,不属于个人事物。


上饶市机管局

已联系车主,建议修改

私企车辆能否张贴“公务用车”字样的标识?记者联系到了上饶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车管科孟科长告诉记者,针对车身张贴类国家机关公务用车标识情况,目前没有相关规则或依据对其进行限制或处罚,公务用车标识本身也没有申请相关专利。

图片

他解释称,公务用车标识主要区分为公务用车、行政执法、执法执勤三大类,标识上不会出现具体所属市区或者单位名称,唯一区别在于标志下方位置的公务用车主管部门监督电话。他介绍说,目前车管科已经联系该车车主,告知其公务用车标识使用的特殊性,为避免造成混淆与误解,建议不要使用。经过沟通,对方已同意进行更改。

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中矗律师事务所主任刘良欢指出,2014年7月16日,党中央、国务院向社会公布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除涉及国家安全、侦查办案等有保密要求的特殊工作用车外,执法执勤用车应当喷涂明显的统一标识。2018年8月4日,中国31个省区市均已启动或完成公车标识工作。

刘良欢指出,统一“公务用车”标识的初衷是方便监督,让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避免“公车私用”等现象的发生。不过,实施过程中,部分地方也出现了私车贴上“公务用车”标识“傍公车”的现象,值得警惕。

图片

江南都市报11月2日报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