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深圳一男子“减肥”后险丧命 只因这件事
深圳一男子“减肥”后险丧命 只因这件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11-16

天气转凉时

有没有小伙伴和大件事君一样

忍不住来上一杯热腾腾的奶茶


图片


一般大家都认为

奶茶喝太多了容易发胖


但最近

每天必喝饮料、奶茶的赵先生

却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里

暴瘦20多斤


就当他在为“减肥”成功高兴时

就被送进了医院

还差点丧命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图片


短短两月暴瘦20斤

一查血糖超正常人近14倍



赵先生从事平面创作,平时工作多是坐在电脑前潜心绘画,有时赶作品一连坐上7、8个小时,熬夜、运动少、喝水少、饮食不规律是他的常态。


图片

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去年起,赵先生的体重逐渐下降,伴有口干、口渴,平时就喜欢喝饮料、奶茶的他竟直接买了整箱的饮料放在公司和家里,随时渴了就喝一瓶。


看到自己体重下降

他还以为自己

终于“减肥”成功了!


2个月过去,体重下降20多斤,赵先生开始感觉全身乏力,平时根本提不起精神,经常性口渴,喝了水就要去排尿,夜里也要排尿2-3次,严重影响睡眠。


有一次熬夜赶任务时,赵先生出现恶心、呕吐,精神恍惚,家人和同事赶快把他送来北大深圳医院。经检查,赵先生的血糖数值已是正常人的近14倍


  • 赵先生的血糖数值:84mmol/l

  • 正常人血糖数值:4.4-6.1mmol/l


此外,赵先生还查出尿糖4+,酮体4+,酸中毒,高渗状态,电解质紊乱、高血脂.....据医生介绍,赵先生糖化血红蛋白高达15%,胰岛分泌功能都受到影响。幸好来院抢救及时,否则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并糖尿病高渗高血糖状态的患者死亡率很高。


医院立即告病危

开始积极抢救

经过胰岛素输注

积极补液等治疗

赵先生的命算是保住了


图片微软雅黑

图文无关 图源:IC PHOTO


那么问题来了

爱喝奶茶、饮料的赵先生

怎么反而瘦了?


医生提醒:

突然“暴瘦”,千万要警惕!



北大深圳医院医生介绍,赵先生有肥胖、高血脂、久坐运动少等糖尿病高危因素,平时不注意饮食控制,不积极改变生活方式,导致发生糖尿病。


他的体重下降

不是减肥有效

而是糖尿病“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

如果突然“暴瘦”

千万要小心警惕!


像赵先生这样生活方式不健康,为了工作、赚钱无心顾及自己身体健康的人还有很多,有的人多年都不进行体检,殊不知自己身体的多项指标存在异常这些做法可能会导致错过糖尿病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治疗的好时机。


奶茶、饮料当水喝

从而患上糖尿病

这并不是独一例


图片

日常喝奶茶,结果暴瘦了20几斤

医生:可能是“中毒”!


28岁的广州小伙小强,是个经常加班的IT码农,工作日熬夜加班,夜宵不断,周末就沙发瘫、从不运动,日常还靠奶茶可乐“续命”。看这样子是长胖的节奏,但去年,他却发现自己三个月暴瘦了20几斤。


住院期间完善相关检查后,医生表示,小强得2型糖尿病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图片


图片微软雅黑

一天一杯奶茶,女子突然晕倒被送ICU

初步诊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家住湖南省长沙市的乔楚(化名)很喜欢喝奶茶。每天至少一杯奶茶,是她日常生活的“标配”。


2021年1月,乔楚突然感觉其腹部偶有隐痛感,就自行服用“吗丁啉”、“奥美拉唑”等药物。但其疼痛症状未得到及时缓解,而且愈发严重等。当天中午时,其事发乔楚躺在床上已经怎么也叫不醒她,并伴有小便失禁等。


随后,乔楚被紧急送往医院,医生初步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图片


那日常生活中

该怎么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哪些人需要尤其注意呢

咱们接着往下看吧


防治糖尿病

需注意这几点



如果你符合以下条件其中一项

那么你可能就是糖尿病高危人群

需要尤其注意


1、年龄≥40岁

2、超重与肥胖

3、高血压;

4、血脂异常;

5、静坐生活方式

6、糖尿病家族史

7、妊娠糖尿病史;

8、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


此外,6.1 mmol/L≤空腹血糖(FBG)<7.0mmol/L,或7.8mmol/L≤糖负荷2小时血糖(2hPG)<11.1mmol/L,为糖调节受损,也称糖尿病前期,属于糖尿病的极高危人群。


那接着我们再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预防与控制的知识

大伙儿要提高对糖尿病防治的重视


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种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肾、神经损害或器官功能不全衰竭,导致残废或者过早死亡。糖尿病常见并发症包括卒中、心肌梗死、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


如何预防糖尿病,医生建议——


1、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

2、保持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

3、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每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建议每半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

4、及早干预糖尿病前期人群;

5、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使超重肥胖者体重指数达到或接近24kg/m2,或体重至少下降7%,可使糖尿病前期人群发生糖尿病的风险下降35-58%。


大家都知道

糖尿病和饮食的关系密切

怎样把好饮食关呢?


大件事君准备了一份

“糖尿病防治膳食指南”


糖尿病防治膳食指南


一、食物要多样,优选低升糖。


二、吃动要平衡,体重需适宜。


三、蔬菜不能少,水果要适量。


四、奶豆助控糖,常吃精力旺。


五、吃肉选瘦肉,鱼禽蛋为好。


六、盐油不超量,控糖限烟酒。


七、稳糖心情好,全家吃饭香。



每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下面就给大家一句句地解释

👇


1

食物要多样,优选低升糖


许多人有这样的忧虑:


糖尿病是富贵病,得了这个病,以后就只能"吃糠咽菜"了。


其实,这是一个大大的误解。


在饮食上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并不是让大家只能"吃糠咽菜""艰苦奋斗",而是要告诉大家,哪些食物是比较推荐的,各种食物吃多少比较合适。


和一般人一样,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也应该是多样的。而预防糖尿病也不是要求大家只能吃素。谷物、薯类、蔬菜、水果、肉、鱼、禽、蛋、奶、豆类、油脂,一个都不能少。


但是,选择食物的时候有技巧:尽量选择对血糖影响比较小的食物


比如,早餐的主食,可以吃一个白面馒头,也可以选择吃一个杂粮馒头。虽然两种食物都提供了差不多的能量,但是杂粮馒头对血糖的影响更小,吃下去后血糖上升的幅度更小,对于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更好。其他的选择还包括红薯、杂粮饭、全麦面包等。


2

吃动要平衡,体重需适宜


运动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为了达到预防糖尿病的效果,每周应该运动至少 150 分钟


对于糖尿病患者,如果没有禁忌症的,推荐每周运动至少 150 分钟,运动方式可以选择快走、骑自行车、跳舞、游泳、慢跑等形式。


特别要提醒糖尿病患者注意的是,运动时记得带上几块糖,防止在运动的时候发生低血糖


对于工作比较忙的人,也不用担心没有时间锻炼。可以选择在上班休息时间外出走走、活动活动身体,或者在下班后进行运动。不强求一次性运动的时间,每天分次的短时运动也是有好处的。


保持适宜的体重可以帮助身体更好地利用胰岛素,从而帮助控制血糖。但体重也不能过低,体重太低意味着身体消耗很大,会出现没有力气,抵抗力下降的情况。


所以,偏胖的人需要减重,而偏瘦的人需要增重。


3

蔬菜不能少,水果要适量


蔬菜提供了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大量的膳食纤维,是非常好的控糖先锋。保证每天吃 1 斤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可以帮助大家稳定血糖


水果并不是糖尿病患者的禁忌,如果血糖控制得好,是可以适量吃水果的。如果吃水果,每天控制在 100~200 g,尽量选择对血糖影响小的品种,分次食用。


图片

图文无关 图源:IC PHOTO


4

奶豆助控糖,常吃精力旺


奶和奶制品、豆类和豆制品都是对血糖影响比较小的食物,而且可以提供优质蛋白质,有助于强健肌肉。


推荐大家每天喝 1 杯奶或者豆浆(250~300 ml),多吃大豆,豆腐、豆干等豆制品,可以用大豆和豆制品替代一部分的肉。


5

吃肉选瘦肉,鱼禽蛋为好


我们需要控制脂肪的量,特别是饱和脂肪酸。所以,吃肉的时候要少吃肥肉多选瘦肉。另外,鱼肉、去皮的鸡肉鸭肉、鸡蛋都是很好的选择。


一般而言,对于体型中等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每天吃 3 两瘦肉,或者 5~6 两鱼肉。


对于没有糖尿病的人,可以每天摄入二两到四两肉。


6

盐油不超量,控糖限烟酒


在平时做菜的时候,注意不要放太多的盐和油


一般而言,每天盐的量不超过 6 g(大约比一个啤酒瓶盖多一点),油的量不超过 20 g(大约 2 汤匙)。


为了预防并发症,糖友最好戒烟。饮酒需要限量,特别不提倡空腹饮酒,因为这样可能诱发低血糖。


对于没有糖尿病的人,也建议清淡饮食戒烟限酒


图片

图文无关 图源:IC PHOTO


7

稳糖心情好,全家吃饭香


情绪可以影响我们的血糖。所以,心情舒畅是血糖平稳的秘诀之一,糖友如果能够保持一个平和开朗的心态,有助于控制血糖。


同时,糖友在治疗中特别需要家人的关怀和支持。而且,毫不夸张地说,家有糖友,饮食健康。


因为,如果糖友的家人能够和糖友一起,积极控糖,在饮食上做到膳食均衡,饮食清淡,多纤低脂,食不过量,那么,不仅仅是糖友,全家人也将一起收获健康。


图片

图文无关 图源:IC PHOTO


对于已经诊断糖尿病的患者,进行有效的综合治疗同样可以和正常人一样享受美好人生。医生建议做好以下4点:


1、营养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健康教育和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的五项综合治疗措施;

2、糖尿病患者采取措施降糖、降压、调整血脂和控制体重,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如戒烟、限酒、控油、减盐和增加体力活动,可明显减少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的风险;

3、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是控制糖尿病病情的有效方法,自我血糖监测应在专业医生和/或护士的指导下开展;

4、积极治疗糖尿病,平稳控制病情,延缓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可同正常人一样享受生活。


最后提醒大家

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

控制饮食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哦

赶快提醒你身边的人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