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只要有阳光就舍不得开电暖器 供暖季6000元电费让老人吃不消
只要有阳光就舍不得开电暖器 供暖季6000元电费让老人吃不消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11-17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家家户户的暖气都开始热乎起来。但对于家住北京市朝阳区金盏西村381号院的14户村民来说,在打开电暖器前总免不了一番精打细算。因为无法享受煤改电峰谷电价的优惠,每个采暖季他们都只得缴纳高额电费,让这些已经退休的居民不堪重负。
现场
八旬老人屋内穿5件衣
图片下午3点,为了御寒杨女士在家中穿着5件上衣。
杨女士和老伴儿家住金盏西村381号院6门。下午三点,屋外正是一片暖阳,但记者一进入杨女士家,却感到了一丝寒意,屋内竟然没开暖气。“我们老两口今年都80多了,为了保暖只能是在外面穿多少,在家就穿多少。”杨女士坐在椅子上,掀起了自己的袖口,最里层的是两件秋衣,外面套着一件棉袄和一件外套,最外面还披着一件棉坎肩儿。
杨女士告诉记者,虽然进入供暖季,可她家只有在每天晚上5点到9点以及次日凌晨5点到9点这两个时段才会打开电采暖设备。每天夜里,她家都会关掉设备借着暖气的余温入睡。待到第二天一早老伴儿会再把暖气打开,方便早上一家人的活动。“因为电费太高,现在只要屋外还有太阳,家里的电暖器就不会打开。实在感觉太冷,就只能拿小电暖器对付着,但这并非长久之计。”
舍不得开电暖器就是为了节省电费。杨女士和老伴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我们家用的电采暖设备功率是20千瓦,开启后每个小时少说也要用掉几十度电。”现在北京市实行阶梯电价,第一档每月有240度电的额度;第二档则为160度电。这400度电对于供暖季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而一旦用电量超过了这两个档位,后续的电价将按照每度0.78元计算。如果是在这种情况下运行电采暖设备,保守估算每天也会产生几十元的电费。”
讲述
改造已6年补贴难享受
图片仅2020年一年,刘先生就缴纳了10000元电费。
为了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记者又来到了村民刘先生家中。退休前,刘先生曾在北京农商银行工作。他告诉记者,金盏西村381号院此前是银行的员工宿舍,如今在此居住的也都是上了年岁的退休职工。
刘先生介绍,2016年之前宿舍南侧一墙之隔就是银行的所在地,办公、宿舍两处共用同一锅炉房采暖。2016年银行搬离此处,锅炉房也就随之拆除,也就是从那时起产权单位出资为14户村民分别安装了电采暖设备。
刘先生说,“当年改造时还没有所谓的取暖用电补贴。一年后,村里统一进行了煤改电工程,并换上了新的峰谷电价表,每天晚8点到次日早8点可以享受到每度0.1元的谷段电价。”然而在村内统一改造时,381号院内村民的电表却没能更换。一个供暖季下来,院内村民往往要比该村其他村民多花上数千元电费。
在刘先生展示的三张购电收据中可以看到,他分别于2020年2月、12月以及2021年2月,分3次进行购电,每次购电金额为5000元。然而在第三次购电后,实际入表金额显示为3538.4元。也就是说一个供暖季下来,不但卡内原有的5000余元余额全部花光,同时还产生了1400余元的欠费。根据刘先生估算,仅去年一个供暖季自己就用掉了超过6000元的电费。为此,村民们盼望有关部门能够出面协调,让14户村民享受到煤改电补贴政策。
进展
各方上门答疑解惑想办法
11月15日,记者就该问题致函朝阳区农业农村局。在电话回复中工作人员表示将会对相关问题进行摸底。第二天,记者和金盏乡政府及381号院产权单位北京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前往现场。
村民表示,由于每年供暖季花费的电费都在大几千元,因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想想办法,帮他们减轻电费压力。
金盏乡政府的工作人员现场向老人们解答了为何他们未被纳入改造和补贴的原因。根据当时的相关规定,煤改电工程是以各村为单位进行的。从申请进行施工改造到峰谷电表的安装,整个过程只面向本村村民,且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提供户主的户口簿复印件等相关材料。然而381号院内的村民虽然都属于金盏乡,但多数人的户口却并不在金盏西村,因此便未被纳入2017年金盏西村煤改电的改造工程之中。
在实地探访并了解到院内老人们近些年来面临的困难后,朝阳区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考虑381号院的情况较为特殊,下一步将协调相关单位指导属地,在现行政策规定下,研究解决路径。与此同时,产权单位负责人也表示此,将把增加退休职工相关补贴及更换更加节能电采暖设备两项内容,做为备选方案进行上报,在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减轻退休职工面临的压力。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