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潼关肉夹馍协会起诉数百家小吃店 然后官网被黑“无良协会”
潼关肉夹馍协会起诉数百家小吃店 然后官网被黑“无良协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11-24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前几天胡辣汤协会起诉几十家“逍遥镇胡辣汤”店商标侵权的事情闹的沸沸扬扬,这几天刚消停点,不承想又出了姊妹篇。


河南多家“潼关肉夹馍”小吃店、昆明多家“眼镜烧烤”成被告

网友:我去注册火锅、酒店不得发财


近日,河南洛阳有上百家卖肉夹馍带“潼关”二字的小吃店被告,被告知想要使用商标需交99800元。

 

图片


有不少商户委屈道,“没法弄了,这事弄得心脏都光想休克”、“两眼泪汪汪的,做个小生意卖个馍都能成被告”。

 

其中一位商户表示,自己的“小李米皮店”经营了33年,就添了一个潼关肉夹馍,今年10月21日收到法院传票,潼关肉夹馍协会把他告了,说他侵权了。

  

商户纷纷表示,潼关肉夹馍协会向他们索要3到5万元的赔偿。


据河南民生频道报道,11月22日,陕西潼关肉夹馍协会对此作出回应称,这是面向全国维权,目的是希望大家都加入协会,统一管理。

 

陕西潼关肉夹馍协会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委托北京一个律师事务所,做的是全国的商标维权。他们并不是希望强行要赔偿,起诉是希望所有做这个的能加入到协会,共同去发展这个品牌。

 

与此同时,昆明有几家“眼镜”烧烤店都成了被告,被告知不能再使用“眼镜”字样,还要赔偿5万元。

 

图片


其中一位店主唐师傅称,今年9月28日收到法院传票,说他们商标侵权了。


图片


另一位店主白大姐称,自己在穿金路十一年,都是叫“眼镜”,一直没有改过。

 

还有一位店主张师傅称,自己的店在黄瓜营,2017年注册的就是叫“黄瓜营眼镜烧烤”,张师傅表示,自己看了一下全国各地的“眼镜”起诉的,都是一些很小的店,然后每一家都被追讨赔偿。张师傅质疑起诉者以此牟利。


有不少网友调侃道,“我去注册个酒店宾馆饭店之类的,下半辈子是不是不愁吃不愁穿了?”、“我去注册火锅、酒店不得发财”。


图片


潼关肉夹馍协会起诉超200起

被起诉商户未必侵权

协会官网疑似被黑


天眼查显示,“潼关肉夹馍协会”目前有210起开庭公告,全部是侵权商标权纠纷案件,“潼关肉夹馍协会”向商户索取侵权赔偿和商标使用费用。


图片


资料显示,“潼关肉夹馍协会”成立登记于2016年6月,注册资本5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王华锋,曾用名“老潼关小吃协会”和“潼关县肉夹馍协会”。


图片



其主管单位为潼关县商业行业管理办公室,业务范围包括潼关肉夹馍培训、推广、宣传,注册地位于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和平路十三花肉夹馍。


图片


潼关肉夹馍协会所拥有的“潼关肉夹馍”商标,于2015年12月注册成功,国际分类是第30类,方便食品类。


图片


有媒体打开“潼关肉夹馍协会”官网后发现,该网站背景已经变成黑色,且满屏闪烁着“无良协会”的绿色字体,疑似受到黑客攻击。


图片


三言财经在前几天的文章《从今起,只有胡辣汤,再无逍遥镇》中曾提到,逍遥镇以集体名义注册商标,按照规定的确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协会以侵权为由起诉,属于符合法理。


但有专业人士称,虽然“逍遥镇”的确作为商标被注册,但是绝大多数商户并不一定会构成侵权。商户使用“逍遥镇”招牌,其本意可能是宣告美食所属地点;例如北京烤鸭、天津煎饼、兰州拉面等。这种情况商户并没有商标侵权主观动机。


同理,商户使用“潼关肉夹馍”的招牌,也是意在推广美食,并无商标侵权主观动机。反而是“潼关肉夹馍协会”索要99800元商标使用费的这波操作,让人感觉像是“碰瓷”。


根据“眼镜烧烤”被告受访者提供的信息,可以看到起诉他们的申请人叫“包宁彦”。


图片


三言财经查到,包宁彦共申请注册了12个商标,包括“包眼镜”、“胖眼镜”、“纪眼镜”等,其中有三个商标状态为无效,两个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


图片


在包宁彦名下,有一家“银川市金凤区眼镜烧烤店”,成立于2019年7月。


图片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主任董建国表示,“眼镜”两个字是不具有商标法的显著性,因为在云贵川以及重庆等西南地区,“眼镜”二字指戴眼镜的人,日常用语显著性是不强的。显著性不强,其法律保护范围也是非常狭窄的。


“逍遥镇胡辣汤”都消停了


11月中旬,一个名为“西华县逍遥镇胡辣汤协会”的组织,将几十家名称带有“逍遥镇”三字的胡辣汤店铺起诉一事引发热议。


据河南民生频道报道,11月16日,河南省焦作市50余家逍遥镇胡辣汤店商户反映称,他们突然收到法院传票,原因就是店铺名称使用了“逍遥镇”。而“逍遥镇”是被“西华县逍遥镇胡辣汤协会”注册的商标。这些商户要想继续使用这块牌子,则必须每年交1000元会费,否则就得赔偿3万元到5万元。


网友们纷纷感叹:“以后只有胡辣汤,再无逍遥镇”。还有商家把招牌上的“逍遥镇胡辣汤”改成了“逍停镇胡辣汤”,希望此事可以早日消停。


据央视新闻11月22日报道,河南西华县已暂停逍遥镇胡辣汤协会商标起诉事宜。


当地媒体21日发布通报称,近日,针对网传“逍遥镇胡辣汤协会”对“逍遥镇”商标维权一事,引起网民关注。作为服务全县胡辣汤产业发展的主管部门,西华县胡辣汤产业发展中心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调查。目前已责令“逍遥镇胡辣汤协会”暂停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


笔者认为,不管是逍遥镇,还是潼关县,既然持有了地方特殊文化商标,就应该把目标放在把当地文化做强做大,而不是为了收取商标使用费、侵权赔偿费。


每个地方的特色美食能走向各地,都离不开小商户的经营和维护。本该去做宣传推广美食文化的协会,靠着起诉小商户的方式与大众见面,属实吃相太难看。


“眼镜”二字经常被用来称呼一些戴眼镜的人,商家将自己的外号用在自己的店名上也能躺枪,闹到要对簿公堂的局面,属实让人啼笑皆非。不知道那些“光头炒面”、“大胡子烤串”、“胖子熟食”的店家看到这样的消息会不会惊掉下巴。


在笔者看来,这种“碰瓷”式的起诉应该及时制止。商标注册制度的不完善不应该成为小商户“飞来横祸”的理由,也不应该成为一些居心不良的人用来讹诈的手段。


逍遥镇胡辣汤都消停了,你们还闹什么?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