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一年出险3次 青岛网约车司机投商业险遭拒!这算霸王条款吗?
一年出险3次 青岛网约车司机投商业险遭拒!这算霸王条款吗?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12-04


 

西海岸新区的李先生是一名网约车司机,结果最近遇到难题,自己的爱车买不上商业险了。这可怎么做生意呢? 

01

图片

李先生:车商险买不了,保险公司不给上,去年新刚买的起亚k5,一月还5000块钱车贷,所有的平台商险交不了跑不了。

网约车上不了保险,李先生是一筹莫展。去年,李先生买了这辆起亚k5开始跑网约车,现在,第一年的保险马上到期了,可是下一年的商业险却一直买不上,买不上商业险就接不了单,跑不了网约车,李先生直发愁。 

图片

李先生:给(保险公司)打电话,他就说你出3次险了,保险公司不收。(出险大概花了多少钱)大概花了七八万块钱吧。(一家不收其他家也不收吗)都不收,问了七八家保险公司了,都拒绝,(为什么)他们拿行驶证一查,联网的,直接就查出来了。

李先生说,一年的时间,自己的车出了3次险,都是追尾事故,而且都是自己负主要责任。所以,自己被拉进了黑名单,导致现在多家保险公司都不接自己的商业险。对于保险公司的做法,李先生觉得不合理。 


李先生觉得,网约车司机长时间在路上行驶,出事故也是避免不了的,而且本来买保险就是为了一个保障,现在因为出险次数太多而不让自己买商业险,自己觉得十分不合理。同样是开网约车的李师傅,对于保险公司的做法也不能理解。 

图片

李师傅:我的车没有出过险,不知道啥情况,我朋友出了三次险,就不给入保险了,我们担心我们车出现这种情况怎么解决,咱们买这个保险的目的就是为了一个保障,不可能不出险,买保险的目的不就是为了这个,如果不出险的情况下,我们交钱还有什么意义,所以像这种情况就属于霸王条款。

李先生到底是不是因为出险次数太多,影响到了买保险,行动员首先电话联系了李先生今年所购买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

电话联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工作人员:网约车目前在人保的话是可以购买交强险,商业险暂时无法购买。我们这边是根据自己的经营状况,以及每年的工作策略的话,网约车的商业险在人保这边,现在是无法购买的,您可以问一下其他公司。(针对所有网约车都不出了是吧)对,不是针对他一个,因为商业险并不是强制性的,您可以选择公司,公司也可以选择要不要给您办(如果商业险出多了会影响下一年购买吗)会影响的。

工作人员说,出险次数的确会影响下一年的投保。不过,针对李先生买不上自己公司的保险,是因为目前青岛地区所有网约车都无法在他们公司购买商业险。那么其他保险公司可以购买吗,李师傅提供了给自己承保商业险的保险公司--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

电话联系: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工作人员:两次险现在就提不上单了,他是管控直接就过不了。(是谁管控)就是系统提不上了,(这个情况是因为他出险次数太多了吗)对,(对私家车有没有影响这种情况)私家车他和网约车不太一样,网约车是出一次险录不上车损,出两次就录不了了。(这是有个明文规定吗)没有,我们就是系统提不上去。今年就是网约车很多都做不了了,没出险的有很多都提不上,(因为网约车)赔付率太高了,整个行业都在管控。 

工作人员说,因为网约车的赔付率太高,行业正在管控,连李先生朋友这种没出险的网约车,都可能买不上商业险,而且出险次数的确会影响提报系统。那么李先生现在面临的困境该如何解决,是不是所有保险公司都会拒绝承保网约车的商业险?出险次数过多影响下一年投保是不是一个行业普遍现象?行动员咨询了第三家保险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

电话联系: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工作人员:出租车和营运车线下能办,线上办不了。(那出险了3次能办吗)3次的话可以问业务员,这个没有影响,只是线上办不了这种车型的业务。(我问了其他公司,他们说这个车不能办商业险是什么情况)不是说不能办,是每个公司设置的不一样,您这个车如果是普通的家用车,出3次险是可以办的,但是他是滴滴,他线上不出险也办不了。(咱们保险行业没有规定说出3次险不能办的规定)没有规定。

02

工作人员没有明确表示是否可以办理,但是也让李先生看到了一丝希望。李先生遭遇的问题是否是个例,有没有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行动员又做了一番调查。

图片

那么李先生作为网约车司机遇到的情况,因出险次数过多投保遭拒是否是属于普遍现象,这样的现象是否合理,行动员在网上查询到,的确有因出险次数过多投保遭拒的案例,沈阳晚报关注过一起案例,一位女司机作为私家车主,因手生车辆发生刮碰先后修了6次,遭到保险公司拒办商业险。而且工作人员也是答复,商业险是双向选择的,并非强制的,保险公司有权拒绝承保。


2021年11月份,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公众号也关注了一起案例,石家庄多家保险公司拒保出租车的商业险,原因就是赔付率太高,保险公司"挑肥拣瘦"的行为也是褒贬不一。看来无论是私家车还是营运车在投保的问题上都是一视同仁,那么和网约车同样负责承运的出租车,作为营运车辆是如何投保的,是否有可以借鉴的解决方案呢?行动员咨询了几名出租车司机。 

图片

出租车司机:开车注点意,反正碰了自己修呗,也不敢报保险了。(报险多了影响下一年买保险吗)影响,(有没有可能买不上)因为有公司(你没买是吧)对对对,有时候一看你年限要到了,还一看你车太旧了,车损撞车或者是事故多了(就不好买),保险公司也是商业行为,我估计他也是为了赚钱。

出租车司机说,他们一般都有营运公司,通过公司买比较方便,也有不买的司机,一般都是自己加强安全驾驶意识。那么网约车的平台是否可以帮助车主购买商业险,他们是否有好的建议呢,行动员联系了李先生接单的平台--曹操加盟司机app。

图片

电话联系:曹操加盟司机app 工作人员:可以跑,但是抓住了不行啊,抓住了就按无证处理。不上传信息审不了啊,除非你弄个假单子。你这个车是不是买不了商业险了(对啊,是为啥啊)因为现在不给电车买,因为赔付率太高了。找人买吧。你说你要不给我买,就打保监会投诉你。(这个事什么时候出来的)上个月(是行业规定吗)保险公司内部规定。

工作人员说,网约车没有商业险的确接不了单,而且不经过平台私自接单,被交警抓住后属于无证驾驶。对于李先生现在遇到的情况,他们作为平台方,也没有好的办法,只能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投诉。那么这种情况是否合理,既然是双向选择的过程,营运车主投商业险的困局有什么可以解决的方案呢,行动员咨询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图片

电话联系: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投诉热线 工作人员:商业险的话是需要双方自愿的,您再多咨询几家看看吧,保险公司也可以选择自己的客户。(车去年出了3次险,今年再交的话,会不会难交的情况)这种您需要咨询保险公司,可能每个保险公司要求不一样,这个我们也不太清楚。

工作人员说,多次出险不承保和车辆性质区别对待并不是行业行规,而是保险公司自己的要求,车主投保和保险公司承保都是双方自愿的行为。为了买上商业险,采访期间李先生也在频频电话联系,好在李先生通过朋友找到了一家保险公司,保费从去年的六千多元,提到了一万一千元,虽然保费提高了,但是李先生也愿意办理。李先生的困难暂时算是解决了。那么,保险公司作为承保方,只选择"优质"客户,而对客户"挑肥拣瘦",是否在法律上存在违规行为,是否存在李师傅所说的霸王条款的问题,行动员也咨询了律师。 

图片

电话联系: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 律师 周凯:根据民法原则,平等民事主体之间的民事行为,应当遵循自愿原则,也就是说保险公司以求助人车辆出险过多为由拒绝承保,不违反法律规定,求助人只能再向其他保险公司寻求承保。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