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大法官开庭 正义的守护 父母被捅成一死一伤 凶犯竟是儿子的发小
大法官开庭 正义的守护 父母被捅成一死一伤 凶犯竟是儿子的发小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12-04

“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兼顾天理、国法、人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图片


董开军,法学博士,研究员,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二级大法官。


2021年11月5日上午,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刑事上诉案件,被告人熊伟犯故意杀人罪,一审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熊伟不服,提起上诉。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这一案件。

图片

痛彻心肺的琴音
图片

伍邦增(化名)的一生遇到过两件大事。


第一件发生在1977年,那一年他还是合肥市庐剧团的一名二胡手,热爱音乐的他,以为能够在庐剧团拉一辈子的二胡。但在合肥市锅炉厂当工人的父亲,却坚信“铁饭碗”强过“当戏子”。于是,父亲逼着他放下二胡,顶职走进了工厂。


图片

伍邦增遇到的第二件大事,是在2020年的9月。63岁的他在家中遭遇了一场生死劫难。这场意外中,他虽侥幸获救,但妻子却永远离开了他。如今,只有当自己的儿子伍长隆弹奏乐器时,他才能作出些许反应。


图片


时间追溯到2020年9月18日16点53分,合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瑶海分局辖区内,来安花园小区里发生了一起凶杀案。指挥中心立即指派市特警支队、瑶海分局和辖区派出所前往紧急处置。


图片


合肥市大通路派出所副所长孟涛带领两名民警最先到达来安花园,迅速展开搜索,但一时线索不明。瑶海公安从报警信息中进一步获悉,案发现场有可能在来安花园的某一栋楼。随后,通过对报案人的询问,特警支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所在的位置,紧急实施抓捕行动。

时任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民警王润宇说:抓捕熊伟时,他并不承认自己的身份也不出示身份证,民警闻到他身上有浓重的酒气,并且看到了他手上的血迹。


图片


抓捕之后警方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熊伟,男,安徽合肥人,28岁。后经审讯,熊伟交代,三个多小时前,他刺杀了朋友东东的父母。由于熊伟被抓捕时,处于醉酒状态,语言表达模糊不清,无法再获取更详细的信息。


图片

图片

杀害父母的凶手竟然是发小
图片
警方很快查明,这个叫东东的人名叫伍长隆,原来是这里的住户,两年前已经搬离,现在只剩下父母住在这里。

据民警回忆,当时,案发现场从门口一直延伸到里面的卧室,整个地面上布满血迹。有两位老人,一个是俯卧,一个是仰卧,在卧室的地板上。

经法医现场勘查,女性伤者身中数刀,因伤势过重死亡,男性伤者尚有生命体征,被紧急送往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抢救。

图片微软雅黑


由于伤者身上多处出血,肺、胃、脾等多脏器破裂伤,生命危在旦夕。急诊科请骨科、普外科等多科医生紧急会诊,制定手术方案。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迅速展开了一场生命大营救。


与此同时,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也对犯罪嫌疑人展开了审讯。


经酒精测试结果显示,熊伟体内酒精含量为每百毫升145毫克,属于醉酒状态。


图片

夜幕下,伍长隆的父亲伍邦增的手术仍在紧张地进行。

当天晚上,合肥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法医也对女性死者的尸体进行了检验鉴定,认定系被单刃锐器刺击胸部致心脏破裂、肝脏破裂导致急性大出血死亡。按照熊伟的描述,他最初要找的原本是死者的儿子伍长隆。

当记者询问伍长隆是否知道熊伟杀人的原因时,伍长隆表示并不清楚。“我在家门口碰到他不下于五次,他完全可以冲着我来,为什么非要选择那一天?这个就很不清楚。也许他那天喝酒了吧,就想杀人了吧,就不想活了吧,比较极端吧。”

2020年9月19日,犯罪嫌疑人熊伟被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刑事拘留。警方查明:熊伟,男,1993年6月18日出生。曾有两次因吸毒被处罚的违法记录。据熊伟交代,他与被害人的儿子伍长隆是小时候的玩伴,但近几年已经不相往来。

警方侦查了解到:两人早年曾是朋友,但近年来疏远了。伍长隆有工作,也成了家,而熊伟一直无业,依靠自己的父亲生活。

图片


从早年的好友,到后来的一面难见。警方调查分析,两人最近的一次偶遇,熊伟也许觉得自己受到了伍长隆的冷落和责怪。

据民警介绍,有一次伍长隆听说熊伟用刀捅伤了自己的哥哥,说了熊伟几句,熊伟感觉伍长隆是在嘲笑他。

伍长隆说,从2017年开始,与熊伟就彻底断绝联系了,两人也互相删除了微信。两人的最后一次见面是在2018年。有一天晚上,下雪,熊伟半夜十二点来到伍长隆家,敲门叫他下去喝酒,伍长隆并未同意。熊伟随即离开,这是二人最后一次见面。

2020年9月18日中午,喝了很多酒的熊伟来到了伍长隆家的楼下。此时,伍长隆已经在很久前就搬离了这里,是他的父母在里面居住。等了半个多小时之后仍然不见伍长隆出来,熊伟决定还是上门去找伍长隆。

当时伍长隆不在家,熊伟到了家之后,看到伍长隆小时候的一个玩具小熊,还有他的吉他,便想到一些以前的事情,酒劲儿上来之后就把赶他走的伍长隆的母亲给捅死了。这场血案就这样发生了,两位无辜的老人倒在了血泊中。

图片

2020年9月28日,熊伟被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2020年11月9日,被害人伍邦增在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治疗了一个多月后出院,后经合肥市公安局刑事检验鉴定:损伤程度属于重伤二级。


2021年6月7日,合肥市人民检察院以熊伟涉嫌故意杀人罪向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图片


2021年9月2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熊伟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熊伟不服,提出上诉。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大法官担任审判长,主审这一上诉案件。

图片

图片

大法官实地走访,探寻案件成因
图片
董开军大法官接手案件后,仔细研读案卷材料,查阅相关物证、书证资料,并对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动机进行了详尽的研判和分析。

为了探寻案件的成因,董开军大法官与合议庭成员一起深入走访了案发现场与相关社区。

2021年11月2日,董开军大法官带领合议庭专程去看望了伍长隆和他的父亲。

伍长隆说,出事之前,父亲已经罹患阿尔兹海默症,但因为有母亲的精心照料,父亲的身体还是很结实。由于重伤,父亲的脾脏被拿掉了,腿和胳膊也慢慢萎缩,整个人的体重由原来的120多斤下降到了80多斤。

图片

大法官说


图片


记者:您为什么要亲自去现场走访调查?


董开军大法官:涉及死刑适用的案件,一定要慎重。除了犯罪事实要查得很清楚,法律适用要很准确以外,也需要做一些社会调查,要了解一下在当地案发前后有关的情况。虽然这些并不是定罪量刑的直接根据,我们还是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但是对于我们办好这个案件,尤其是兼顾天理、国法、人情,兼顾三个效果的统一是有好处的。

记者:从影响力上来讲,从您以前办理的这些案件当中,您看到的作为大法官亲自审理案件,起到的作用是什么样的?


董开军大法官:安徽省是案件大省,去年安徽法院共办理各类案件157万件,而我们有员额法官也就是五千多人。按照这个数量,员额法官人均办案是310件,有些法院人均办案量在七八百件,办案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提出,法院要以办案论英雄,鼓励法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作为大法官应带头办案,带头开庭审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披上法袍,冲锋在前。这样,确实对法院内部,对我们的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来说,有一种激励和带动作用。


开军大法官说,死刑案件除了要查清犯罪事实外,还要查清犯罪动机,并且要深入挖掘滋生犯罪的社会根源。本案的上诉人熊伟在酒后向朋友的父母行凶,造成两位无辜的老人一死一伤,犯罪的动机令人难以理解。董开军大法官决定去做更加深入的调查,那么他还会有哪些发现呢?明天同一时间请继续关注《今日说法》12.4特别节目《大法官开庭》。

图片


《大法官开庭》之《正义的守护》上集,点击二维码观看。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