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贵州遵义发现“罗蒙古城”?当地已竖起保护界桩、保护碑
贵州遵义发现“罗蒙古城”?当地已竖起保护界桩、保护碑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12-05

遵义市乐理村一处山头上,灌木之间隐藏着一段段古城墙。这到底是史载的唐代罗蒙城,还是明代军事遗址?近年,当地学界尚存争议。目前当地已经将其列入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划界立碑,予以保护。

图片


近日,记者在乐理村副主任田似亨的带领下,探访了这处古遗址。拨开比人还高的灌木、杂草,一段段古城墙赫然出现在眼前。城墙内,有当地村民种的庄稼。记者在山头走了一圈,发现这里背山临河,且半山地势平坦、开阔。

图片


或因年代较久,山上残存的古城墙已经不多,其中东门、北门保存较为完好。在东门,一处比人还高的残存城墙上还有射击孔。这段城墙,看上去十分规整。“我记得小时候,这里的城墙还需搭楼梯才能登上顶。”50多岁的田似亨说,城墙上面还有宽阔的跑马道。后因修路、建房等原因,城墙上的巨型条石被人抬走。

图片


《鸭溪镇志》编辑、鸭溪中学退休教师汤兴环认为,从《续遵义府志》等史料来看,此处当为罗蒙城无疑。
  
汤兴环说,在遵义民间有“先有罗蒙城后有遵义城”之说,亦即罗蒙城的建城年代早于遵义城,但罗蒙城的建成时间已不可考。根据资料记载,罗蒙为唐贞观十六年(公元642年)时遵义县名,照此推断,罗蒙城有上千年历史。

图片


汤兴环认为,因历史较久、口传音变之误,罗蒙城还有乐闽、乐民、乐闽城寨之名,所指的都是今天的罗蒙城遗址,此处应为罗蒙县治所。
  
不过,遵义市部分文史学者却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一位研究者认为,认定此处古遗址为罗蒙城,还缺乏更多佐证资料。这处古遗址,从其规模来看,更像是一处军事设施。

图片

 
这位研究者认为,鸭溪的这处古遗址,应该是明代时期修建的一处城堡。《续遵义府志》关于乐闽城寨的介绍中,有前明卢世安建城遗址的记载。因其处于交通要道且又背山临河,地势险要,清咸丰、同治年间,这里还是一处军事城堡。罗蒙城的治所到底在哪,还需进一步考证。
  
2016年12月23日,播州区将此处以乐闽城遗址为名,列为第一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年7月,播州区文体旅游局在古城竖起保护界桩、保护碑,保护碑上所写乐闽城的建成年代为明代。
  

来源:贵阳日报融媒体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