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银川一女士买幼犬回家 第四天查出“细小”病毒!责任在谁?
银川一女士买幼犬回家 第四天查出“细小”病毒!责任在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3-25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养一只宠物
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乐趣
但是宠物作为活体
买卖和售后一直是大家争论的焦点
比如健康活泼的宠物买走以后
没过几天就生病了
那么孰是孰非就很难辨别了
前段时间
市民海女士就遭遇了类似的事
图片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市民:小狗买回家感染“细小”病毒

商家应该负责任


今年1月29日,市民海女士带孩子在塞上花都花鸟鱼宠市场的小康宠物看上了一只四个月大的博美犬,当时商家称已打过疫苗,接回家后也比较好养。最终,心动之下,海女士以七百元的价格买下了这只博美幼犬。


图片


在买之前也没有做病毒检测,也没有签订任何宠物交易协议,我是第一次养狗,不清楚买狗要注意什么,商家也没有做相应提醒,只微信付了款,买了笼子、垫子等用品后,便把狗狗抱回家了。”海女士说。


图片


接回家第四天,家人发现小狗精神状态不好,还拉肚子、呕吐,海女士赶紧联系商家,对方表示依据症状判断可能是着凉或吃坏了肚子。海女士按照商家建议去买了药,但症状不但没好转,反而愈发严重。情急之下,赶紧带小狗去了宠物医院,经诊断检测出小狗感染“细小”病毒。


图片


“医生说细小病毒是有潜伏期的,很可能在商家那里就已经被感染,只不过在接回家以后小狗可能着凉或者是其他原因,导致了病毒的发作,后来我就跟商家再三沟通后,他们同意让我把狗送回去,他们尽量来治疗。”2月2日下午,海女士将小狗送给商家进行治疗,等2月9日海女士再次询问商家小狗的情况时,对方却告知,小狗在送过去的第三天就医治无效死亡了。


图片


海女士认为,小狗只接回家后待了四天就被查出“细小”病毒,最终死亡,商家应该承担相应责任。“商家认为是给狗吃坏了,但狗粮是从他手里买的,再没有喂其它东西,现在又就说活物出门概不负责,不赔偿,这不合理。”海女士说,当时她在买狗的时候,商家也没有告知她“活物出门概不负责”的有关规定。


图片


对此,海女士还是希望商家能够承担责任,退回当时买狗的费用或再赔偿一条同等价格的小狗。


对此

塞上花都花鸟鱼宠市场小康宠物负责人介绍

当时海女士带孩子来买狗的时候

一共还剩下三只博美幼犬

都是同一窝繁殖的

海女士在买走其中一只后

剩余的两只小狗也陆续被其他顾客购买

目前都没有任何问题

所以只能认为海女士因饲养不善

才导致小狗感染 “细小”病毒

图片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商家:已提前告知

活物交易出门后概不负责


“因为细小病毒传播快,一窝狗里有一只感染,其它狗也会被感染,但是后面两只狗的都很健康,只能说海女士接回家没有饲养好。”小康宠物负责人说,因为小狗的抵抗力弱,有时候一顿饭喂多了或者是着凉了,都会感染上“细小”病毒。


图片


商家告诉记者,为了避免活体交易产生不必要的纠纷,他们在顾客买狗的时候,都会建议自费做“细小”等病毒检测,同时也会告知消费者“活物交易在现场确认无误,出门后概不负责”,并且也在店内显著位置张贴了相关告示。


图片


商家还表示,当时小狗被检测出“细小”病毒后,一方面是出于好意,另一方面自己也比较有经验,所以才让海女士将小狗送回店里进行治疗,但没想到小狗情况比较严重,在治疗的第三天就死亡了,当时也拍有照片。


图片


对于海女士所提出的退费或赔偿同等价格小狗的诉求,商家表示无法满足,但是如果海女士仍有意愿购买店内其他犬只的话,他愿意给出半价的优惠。


图片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市场管理方和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对方均表示,由于我国暂没有出台活体交易的法律,所以只能建议商家和买方进行活体交易前,最好签订宠物买卖协议,并做相关病毒检测。而对于活体交易所产生纠纷,他们也只能进行协调,如果协调不成,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宁夏言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攀告诉记者

宠物交易属于活体交易的范畴

目前我国关于动物活体交易方面

确实没有出台相应的法律

或者是地方性文件进行明确约定

但是

宠物交易在法律定性上属于财产性质

所以双方所形成的是买卖合同关系

图片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律师建议:动物活体交易还需谨慎


结合海女士所遇到的问题来看,双方在犬只交易前没有进行病毒检测的情况下,如果海女士认为犬只在交易前已经感染了“细小”病毒,则要承担相应的举证义务。“消费者首先要证明在购买之初,犬只就已经存在问题,导致自己不能再继续饲养一只健康犬只的话,可以有权让商家承担赔偿责任。反之,如果消费者提供不了相关证据,仍然让商家来承担赔偿责任的话,可能不会得到法律的支持。”


图片


此外,律师还表示,根据我国《动物防疫法》和《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指导意见》,犬只所感染的“细小”病毒不属于法律规定强制性免疫的病种。所以在司法实践中,对消费者一方可能有些不利。


对此,律师建议,因为活体动物的状态是不稳定的,所以在购买活体宠物的时候,一定要让商家提供宠物健康检疫证明等,并签订宠物买卖合同,明确双方的责任义务,仔细观察宠物健康状况,慎重购买。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