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杭州多所学校严正声明 都是因为这件事
杭州多所学校严正声明 都是因为这件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3-26

本周,记者的朋友圈被杭州多所学校的“严正声明”刷了屏。这其中,不仅有知名高校,也有重点高中,都在提醒家长当心被骗——


图片
图片


西湖大学富阳中学的这两份声明来看,最近有人(或机构)打着学校的旗号,开展非法招生宣传、咨询辅导、培训等活动,忽悠考生和家长。有的甚至以学校自主招生需预交赞助费为由,实施诈骗。


以西湖大学为例,自该校3月16日宣布将于2022年面向浙江省开展“西湖大学创新班”小规模本科招生试点,高二、高三学生均可报考,通过学校初试、统一高考、学校复试考核环节后,择优录取。不少培训机构就整出了各式辅导班、公开课,让人眼花缭乱——


图片
图片


因为西湖大学是首次招收本科生,考生和家长都很关心学校初试、复试考什么,俗话说“关心则乱”,所以看到类似培训班广告,一不小心就入坑了。


前几天,也确实有家长来跟记者打听此事,坦言:“报班就为了求个心安,总归是替孩子努力过了,何况未通过初审,还能全额退费,也不会吃亏吧。”


吃不吃亏,不同家长或许有不同看法,但这些培训班肯定稳赚不赔——只要被忽悠来上课的考生中有人初审入围,就能赚一笔。


还有家长报料,近日朋友圈里流传扫码就能免费领取《西湖大学创新班笔试数物化预测题合集》的海报——


图片


记者试了试,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后会再次跳出一个二维码,强制关注后才能到达下一步,当你以为就要成功的时候,又会生成另一张海报,并告诉你需要邀请六位好友扫码助力才能获得实体书。


不少人眼看就要成功,往往会把海报发到微信群或是朋友圈邀请好友助力,殊不知,你正一步步落入“恶意引流”的圈套中。你会发现这张海报突然在朋友圈疯转,然而领到书的寥寥无几——


图片
图片


正是因为了解到上述情况,3月21日下午,西湖大学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2022年西湖大学本科招生的严正声明》,强调学校从未授权任何机构或个人进行招生录取相关事宜。


这份声明中提到,经教育部批准,西湖大学于2022年面向浙江省启动“西湖大学创新班”本科招生试点。学校从未授权任何机构或个人进行招生录取相关事宜。对以西湖大学名义开展非法招生宣传、咨询辅导、培训等活动的机构或个人,学校保留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请广大考生和家长以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校方发布的招生信息为准。


除了西湖大学外,近期,富阳中学也收到部分初三学生家长的举报,称有不法分子假借富阳中学教师的名义通过短信、微信以及到外地招生等方式,以自主招生需预交赞助费为由实施诈骗。


有初三家长向记者爆料,前日接到陌生电话,对方知道孩子今年要中考,先是套套近乎,聊了聊孩子的成绩如何,问是否有意向报考富阳中学。家长说一般,考不上富阳中学的,要575分呢。结果对方这样回复:


图片


昨天,富阳中学也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严正声明》,声明中强调,学校从未委托过第三方以短信、微信以及到外地招生等方式进行自主招生,有关中考招生信息均以我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为准,敬请家长留意和仔细辨别。









其实,这类利用家长焦虑心态,忽悠人甚至恶意诈骗的事件,每年“招生季”在全国各地都有发生,家长们一定要擦亮眼睛。▼

图片
图片


为此,记者专门梳理了往年招生骗局的几个套路,各位爸妈今年别再上当受骗啦——


自称“有门路”,违规有偿招生


一些人打着在相关中小学校有熟人、有关系的幌子,号称能保证学生进校就读。按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的规定,只要符合入学条件的,都会由户籍(居住证)所属区教育局为其安排学校就读。

自称“可借读”,缴费即可安排入学


少数人误导学生家长,声称缴纳一定费用可安排借读。按规定,中小学校会按照“一人一籍、籍随人走”原则,在学生实际报到入学后,使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做好学生学籍转接和管理工作,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不允许“借读”情况,更无“借读费”。

自称可“走捷径”,参加培训包上名校


一些培训机构打着上培训班就能走捷径上名校的幌子,骗取家长高额培训费。按规定,严禁义务教育学校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因此,提醒广大家长切勿相信“上培训包上名校”的虚假宣传广告。

办“假中介”,伪装官方交流平台


个别社会不法机构以各种名义引导家长加入“幼升小”“小升初”微信群或QQ群以各种方式牟取私利。


你还听说过哪些招生骗局?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