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肉丸比肉便宜?小心肉丸子里包裹的那些小“猫腻”
肉丸比肉便宜?小心肉丸子里包裹的那些小“猫腻”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3-31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前段时间的倒春寒,让火锅又成了很多人的晚餐首选之一。记者发现,在大家的“火锅清单”中,除了各种肉类和蔬菜,丸子类也是火锅中的常客。甚至有不少人不少人觉得如果少了它们的火锅就是没有灵魂的火锅。但是你知道吗?其实这些肉丸子里的肉,其实只有“一丢丢”。


图片


在一家超市内记者看到,撒尿牛丸、鱼丸、蟹肉棒、虾饺等各种各样的火锅丸子被摆在了显眼位置销售。而这些丸子的价格一般在十几元一斤,最便宜的甚至不到十元。记者算了一笔帐,这里的牛肉丸价格9元一斤,而鲜牛肉的价格却在30元以上。如果真的要做出一颗这样的丸子,成本至少要40元一斤。对此,武汉协和医院营养科医生吴艳表示,牛肉在牛肉丸当中并不一定含量最多。


图片

图片
武汉协和医院营养科 吴艳

“牛肉丸很多人都以为里面全是牛肉。其实,的确是不一定。实际上,我们国家对肉丸的要求,并不是要求肉丸里面都是肉。我们国家相关规定认为,只要你肉制品的添加量大于10%,我们就可以叫它肉丸。所以你想想,剩下的90%肯定需要别的物质。绝大多少是淀粉含量比较高一些,还有一些油脂类,当然还有一些添加剂类的东西。这都是正常现象。”


图片


记者了解到,行业标准《SB/T 10379-2012 速冻调制食品》当中有明确规定:含有鸡肉、猪肉、鱼肉、虾肉的肉糜类制品,猪肉、鸡肉、鱼肉、虾肉的含量应≥10%;而含有蟹肉、牛肉、羊肉的肉糜类制品,蟹肉、牛肉、羊肉的含量应≥8%。因此,在肉含量不高的情况下,想要让肉丸软嫩又肉香浓郁,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加脂肪。如果注意看营养成分表,会发现有的100克丸子里有13.8克脂肪。


图片

图片
武汉协和医院营养科 吴艳

我们建议大家量还是要少吃。因为它和我们正常的肉类相比,我们要注意两点。第一,这些肉丸虽然肉的含量不高,但是大家就觉得还是挺有肉味的,其实还是脂肪含量添加相对更高些。第二,肉丸要调味,尤其是盐分对我们来说是问题最大的。一般来说,肉丸里,每100克钠的含量,对大多数都大于500毫克了。所以说,随便几个肉丸下肚,钠的含量就会超标。


图片


除此以外,火锅肉丸里的淀粉含量也是比较高的。不信我们来做个实验。将买来的火锅丸子进行了切片,并倒入碘伏溶液,不一会,这些丸子已经变成了变成紫色发暗灰色。这是因为淀粉遇到了淀粉会变色。因此,医生建议,火锅肉丸每天最好摄入不要超过个。而且,大家在购买时还要注意这一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武汉协和医院营养科 吴艳

大家不要买那种散装的丸子。尽量要有包装。而且我们国家也规定了,肉丸不允许裸露在外的售卖,因为肉丸都是冷冻食品,裸露在外的话,可能反复冷冻,它可能腐败变质的风险相对来说,会更高一些。


图片


大家在购买火锅丸子时,还可以看下其包装袋上的成分列表,尽量挑选肉、鱼占比高,脂肪和钠含量少的。


图片


根据下述方法,我们就不会吃到,不健康的肉丸子了!
“望”:牛肉丸,100%牛肉丸产品颜色是灰白色的,而添加了其它肉类和添加剂的颜色则为暗黑色。
一些猪肉丸因为加了增白剂,其白色会白得很抢眼,颜色过于鲜艳的有可能加了色素。

“闻”:质量差的肉丸血腥味、尿臊味,鸡精的味道很浓,正宗的肉丸子经过冰箱冻过之后,没什么味道。

“尝”:将买来的肉丸放入盛清水的锅煮熟,牛肉丸一咬开就有牛肉的味道,很脆;而假冒牛肉丸因为加了太多的淀粉和添加剂,黏性很大,有一股浓郁的鸡精味道。

“掂”:手掂就是用手掂掂重量,面粉做的牛肉丸一般较重,鲜肉做的都较轻,用手捏能立刻返回原形,加了弹力素的捏后反弹较慢。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