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革命夫妻有几人 当时蔡向各成仁!”
“革命夫妻有几人 当时蔡向各成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4-10

在新中国成立的进程中,岁月峥嵘,革命斗争严峻。


有男性的壮烈,也有女性的巾帼不让须眉。



图片

 女性觉醒 

图片




图片


向警予是一位土家族女性,1895年出生在湖南溆浦。


当时,向家可以说是溆浦首富,开办鼎盛昌商号,经营绸布百货、钱庄,并且还做着跨国贸易。


图片


在父亲的呵护下,向警予可以不受封建礼教的约束。


8岁时,她进入溆浦县立高等小学堂读书。她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崇拜花木兰式的女英雄。


1915年5月7日,日本政府向袁世凯下达“最后通牒”,要求5月9日签订“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各城市爱国团体纷纷集会,誓雪国耻。

 

正在周南女校读书的向警予带领同学印传单、写标语,一起走上长沙街头抗议示威。她慷慨演讲,声泪俱下,激起了广大民众的爱国热情。


图片


从周南女校毕业后,向警予回到家乡,创办了溆浦县立女子学堂,积极开展教育救国运动,为更多女性的觉醒而努力。



图片

 向蔡同盟

图片




1916年,向警予又一次离开溆浦,来到长沙。在这里,向警予结识了毛泽东、蔡和森等人。


1919年12月,向警予和蔡和森等50多人一起赴法勤工俭学。


图片


1920年2月,向警予等人抵达法国,在离巴黎不远的小城蒙达尼,他们一边做工,一边学习,“猛看猛译”马克思主义著作。


志同道合的向警予与蔡和森谈学习、谈人生、谈中国的未来。纯真、诚挚的爱情也愈加浓烈。


最后二人并肩而坐,手捧《资本论》,结为夫妻,他们的自由结合被称为“向蔡同盟”,轰动一时。


图片



图片

 英勇就义

图片




向警予回国后,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为党中央妇女部起草文件,发表论述妇女解放运动的文章,培养了大批妇女工作干部,在妇女解放运动史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28年3月20日,向警予因叛徒出卖被捕。狱中,敌人用尽伎俩,始终无法动摇她的革命意志。


此时的她最为想念的便是自己的一双儿女,她给儿女留下几首儿歌,“小宝宝,小宝宝,妈妈忘不了!”希望你像小鸟一样,在自由的天空飞翔。”为了天下的儿女都能生活在平等自由的社会里,向警予抛下个人的幸福,用一生追求着理想与光明。


图片

 

1928年5月1日,向警予在武汉余记里刑场英勇就义,年仅33岁。


噩耗传来,蔡和森悲恸失声,含泪写下《向警予同志传》。“伟大的警予,英勇的警予,你没有死,你永远没有死。你不是和森个人的爱人,你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


向警予牺牲后的第三年,时年36岁的蔡和森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图片

 

血色浪漫的“向蔡同盟”,一起融进了大地,熔铸了一个新的中国。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