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用自己的运载火箭 发射自己的北斗导航卫星
用自己的运载火箭 发射自己的北斗导航卫星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4-21

20世纪90年代,

中国人逐渐认识导航系统自主可控的重要性,

尽快研制出

属于中国自己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提上日程。

1994年,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正式立项。


图片


想要把组成北斗系统的

几十颗沉甸甸的卫星送上太空,

就要快速批量生产出

承担发射任务的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


在实现长三甲系列火箭的批量化生产过程中

除了一个接一个的研究成果外,

还有感人肺腑的瞬间......


1

增产量,保质量


1994年,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正式立项,确定了建设中国导航卫星系统“三步走”规划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第一步,建设北斗一号卫星导航试验系统,为中国本土提供导航服务,实现卫星导航从无到有。

第二步,建设北斗二号系统,区域导航服务扩展至亚太地区。

第三步,建设北斗三号系统,完成导航服务的全球覆盖。


图片


北斗卫星重量大、工作轨道多样,有的轨道距离地球很远。因此,配备有新型氢氧发动机、动力强劲的长三甲系列火箭,成为当时运送北斗卫星上天的不二之选。


北斗系统是由几十颗卫星组成的庞大航天工程。长三甲系列火箭的产量在当时远远无法满足需求。要跟上北斗导航的组网节奏,就要提高火箭的生产能力。


图片

姜杰 

中国科学院院士

航天一院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

原总设计师 

过去是来一个发射任务,研制生产一枚火箭对应发射。后来任务多了,再这样做就完不成任务了,为了满足高密度任务的需求,就要进行去任务化的设计。


图片


去任务化,就是将火箭的制造分成两部分:卫星支架、整流罩等与卫星有关的部件根据具体任务的不同来定制生产;而火箭的外壳、发动机等其他部分的产品可以不用等待发射任务,提前在流水线上批量制造。这为大幅提高火箭的交付速度打下了基础。


图片


除了在整体生产方式上改进,作为火箭的“心脏”,发动机能否保质保量交付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为保证发动机的可靠性,研制团队以往会将试车之后的发动机再拆解成零件检查,确保每个零件都完好才能交付使用。


然而,这种慢工出细活的生产方式很难跟上火箭发射需求。不仅如此,在重新组装发动机时,会不会产生新的质量问题也不得而知。


图片

罗巧军 

航天六院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

副总师

美国的发动机性能校准试车以后是不用分解的,直接交了。但是人家是怎么做的,我们就查不到资料了,只是靠我们自己去摸索。


在当时,如果不拆开发动机,怎么才能判断里面的各个部件是否完好呢?


图片


罗巧军从以往的工作中发现,每当试车的发动机出现异常,检测数据都会产生相应的变化。如果能找到故障与数据间的关系,将得到一个通过试车数据就可以判定发动机状态的方法。


图片


于是,罗巧军和她的团队从浩如烟海的测试数据中,找出了发动机在试车过程中,各个零部件出现问题时对应的参数变化,制定了一套根据数据就可以判定发动机状态的规范标准。


这项技术突破,不仅使发动机的交付周期减少了一个多月,还避免了再次组装发动机时可能产生的质量隐患。有力配合了长三甲系列火箭的批量化生产任务。


图片


2007年4月14日,长三甲运载火箭搭载北斗二号首颗卫星升空,北斗导航的组网之旅正式开启。接下来,长三甲系列火箭将迎来密集的发射任务。


2

密集的发射任务下,如何做到弹无虚发?


图片


如何确保之后的每次发射都能成功,是当时姜杰和所有“长三甲”人都在思索的问题。因为十多年前他们曾有过失败的经历。


图片


1996年,一枚长三乙运载火箭在起飞后短短20多秒,就撞向了附近的山坡。


图片

姜杰

中国科学院院士

航天一院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

原总设计师 

当时在现场看到,很快一大团的蘑菇云起来了,第一次经历这种情况很蒙,后来知道是发射出问题了。


经查明,这起事故的原因竟是一个小小的电子元件出现了故障。为了保障高密度发射任务,长三甲系列火箭的总体网与动力测控系统,此时正在加紧研制部署当中。在执行发射任务时,人们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准确掌握火箭各个设备的健康状态,让发射时的各种隐患都无处遁形。


3

   感动!

意识模糊的他弥留之际仍在关心工作


图片


总体网与动力测控系统在主任设计师陈燕光的主持下,研制工作不断取得突破。然而一份突如其来的诊断报告却彻底打乱了他的工作计划,他被诊断出了脑瘤,不得不入院准备手术。


可住院一个星期后,一心扑在工作上的陈燕光就有些待不下去了。


图片

刘巧珍 

时任航天一院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

主任设计师

陈燕光不停地发短信、打电话,一会打个电话吩咐个这,一会打个电话吩咐个那。有时候半夜还接他电话。我觉得他那会儿脑子有意识,但是已经不知道自己在哪儿了。


陈燕光的主治医生解释,患有脑瘤的病人,由于脑部水肿影响神经,经常会出现幻觉,病人一般会在幻觉中回到自己最放不下的事情上。


弥留之际,陈燕光心里最放不下的还是他的研制任务。2012年7月7日,陈燕光去世.....


图片


陈燕光离去的第二年他和同事们负责的火箭总体网与动力测控系统得到了验证,并在随后确保了长三甲系列火箭的每一次安全出行。一次次成功的背后,诉说着和陈燕光一样的中国航天人对职责的坚守。


图片


随着北斗组网进度的不断加速,在大约两年的时间里,长三甲系列火箭实现了通过18次发射将30颗北斗卫星送进太空的壮举。刷新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速度的世界纪录。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2020年6月23日,

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

北斗导航工程“三步走”战略至此完美收官

20年间,长三甲系列火箭

以100%的成功率

将超过50颗北斗卫星送入轨道。

年发射数量、发射成功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