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寻找遗失记忆 重塑民族自信
寻找遗失记忆 重塑民族自信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4-22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展示建国以来青海考古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果,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促进考古学知识的普及和传播。在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青海省文物局的指导下,青海省博物馆与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举办了青海考古成果展,以青海历年发掘的八座典型遗址为主要内容,对青海的考古成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今天的节目就让我们通过青海考古成果展去了解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进程中,地处西陲之地的青海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又有着怎样的辉煌历史。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青海地处西陲之地,是三江源头,东接长江、黄河两大流域腹地,西通西域,南交蜀藏,北连河西走廊、蒙古高原,是连接西南、西北和东中部地区的纽带。羌、匈奴、月氏、鲜卑、回纥、吐蕃等20余个民族曾在这片热土繁衍生息。多样的自然环境,不同的经济形态、丰富的民族结构,各种文化因素在这里交融汇聚,留下了6000余处辉煌灿烂的文化遗存。
伴随着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契机,“青海考古成果展”应运而生,用一件件文物讲述青海故事,展示建国以来青海考古取得的丰硕成果。
青海考古成果展秉持“让文物回归考古语境”的策展理念,运用类型学等考古学方法,深入挖掘文物内涵,通过微缩景观、主题宣传片、场景复原等多种形式,让深藏于文物库房中的314件文物“活起来”,其中约有半数文物属于首次展出。
青海考古工作早在1923年就已经拉开了序幕。新中国成立以来,青海省的文物考古事业得到蓬勃的发展,一代代青海考古人跋山涉水,风餐露宿,踏遍山川河谷、茫茫雪原。他们用生命和青春延伸着青海历史的轴线,揭示和阐发着每一个遗迹遗物所包涵的文明信息。一个个尘封千年的遗址、墓地被有序的揭示出来,古代人类生产生活场景、埋葬方式、生业模式、人地关系乃至社会组织得以不同程度地复原和再现。众多艺术珍品得以重见天日,再现着青海昔日的灿烂与辉煌。
为了能够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青海考古的丰硕成果,“青海考古成果展” 根据青海最具代表性的几座典型遗址独特的内涵,对遗址遗存进行了复原。
除了对遗址遗存的复原外,多媒体演示也是青海考古成果展的一大亮点,展览根据上孙家寨遗址出土的铜镜为造型制作了多媒体场景,还原了从青铜时代晚期到汉代,青海河湟地区多民族融合交汇的过程。
青海考古成果展中,2018血渭一号墓和喇家遗址作为青海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成为了展览的重点内容。
2018血渭一号墓”位于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热水乡,经科学测定这座墓葬是迄今为止青藏高原发现的高规格陵墓当中,保存最完整、结构最清晰的一座高等级墓葬。
其实都兰地区的考古工作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通过考古工作者十几年的挖掘和研究,确认这座墓葬归属于吐蕃文化,是吐蕃统治下的吐谷浑邦国的遗存。墓葬中出土的文物,品种之全,图案之精美,时间跨度之长,都在中国的考古发现中,居于榜首,甚至有些在世界上也绝无仅有,特别是精美的金银器为研究唐(吐蕃)时期青藏高原的葬制,葬俗及唐与少数民族关系史,丝绸之路交通史,物质文化交流史等相关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青海考古成果展中被命名为大河之殇的喇家遗址同样以丰富的形式展出。
喇家遗址位于民和县官亭镇喇家村,是我国首次发掘的大型史前灾难遗址,被称为"东方庞贝"。
199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开始对喇家遗址进行挖掘,来自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蔡林海先后十一年一直参与喇家遗址的考古挖掘工作。
很快在专家学者的考古研究下,这个尘封千年的谜团被揭开,喇家遗址是一处新石器时代的巨大聚落,是黄河上游中心聚落的城邦古国雏形,引起喇家遗址灾难的是一场地震,而摧毁聚落的是随后而来的山洪。
在喇家遗址的考古挖掘工作进行到第四个年头的时候,也就是在2002年的一天,一只倒扣于地面上的碗吸引了正在进行考古挖掘工作的蔡林海。
当时的蔡林海或许不会想到,这个发现甚至改写了世界历史。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蔡林海所拍摄的这些照片成为了这碗面条最后的见证。
这些珍贵的照片以确凿的证据证明了面条起源中国,在此之前国际上普遍认为意大利是最早发明面条的国家,而这一碗出土于喇家遗址的4000年前的面条证明中国面条比意大利早出现至少1900多年。
喇家遗址的考古发现对于研究西北地区先民的居住环境、玉文化的发展、四千年前中国的灾难现象和探讨史前文明历程具有重要价值。
青海有人类活动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三万年,而文献记载的历史仅有两千多年,从旧石器时代人类初涉高原到史前文化类型和文化序列的确立,再到各朝代疑云的拨散,都浸透着几代考古人的辛勤汗水,都依赖于每一次的考古发现与研究。而这丰硕的考古成果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艰辛付出?考古挖掘又是怎样一个过程呢?
一代代考古人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深埋地下的遗址遗存,不仅让一件件文物重见光明,也在考古历史中留下了自己的印记。那一张张考古笔记能够更直观地看到考古工作者那些不为人知的工作纪实。
考古工作证明了考古是人类探寻历史的金钥匙,连接着我们的过去和未来。青海考古见证了自古以来青海与祖国内地始终历史相沿、人文相关、根脉相连的紧密联系,见证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伟大进程。
考古工作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考古研究证明,青海地区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星罗棋布的古代聚落、生活遗址、墓葬陵寝等各类文化遗迹,再现着青海曾经的灿烂辉煌。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