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不收礼不摆席 贵州这户人家的“新式酒席” 大家都说好
不收礼不摆席 贵州这户人家的“新式酒席” 大家都说好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4-30

整治滥办酒席,

不仅符合当下的政策,

也是疫情防控的要求。


前不久,

在修文县六桶镇,

一户村民家作出了表率。


4月16日,修文县六桶镇宝寨村后槽组一名孤寡老人过世,得知消息后,寨邻们纷纷赶来帮忙。村民张学文的女儿因为拜老人为干爹,因此,老人的后事也就交由张学文的女儿操办,可因女儿外嫁,事情落在了张学文身上。当然,操办葬礼的钱都是由他女儿出的。


图片


记者了解到,张学文的女儿因为在外地家中带孩子,女婿又在外打工,家庭收入有限。但让村民们意外的是,这次葬礼,张学文的女儿竟然提出只帮忙、不收礼。


图片

张学文:周围的人也劝我女儿说为什么不收点?我女儿说不用这样,只是为了完成老人的心愿,尽力而为,不管背多少的债务,都要给他办好,满足他最后的心愿,不收一分钱。


图片

图片


此外,按照当地风俗,

白事要摆酒席,

但张学文家并没有这样做。


图片

图片

张学文:就是坐着吃盒饭。炒一点菜,做好饭,然后自己去打饭,坐一边吃。

图片


图片


一开始,张学文还有些担心,村民们会不会不理解,甚至在背后责怪他家抠门。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大家不但没有不高兴,还非常支持。


图片


图片

村民:做好饭抬过去,大家盛着吃就可以了,减少很多浪费。你要摆盘的话,吃不完就全部丢了。


图片



宝寨村党支部书记 周作文:第一盒饭干净卫生,第二就是疫情不能聚集。


图片

图片


4月18日,

老人入土为安,

丧事圆满结束。


虽然花了三万多块钱,

但张学文却很高兴,

因为这次丧礼办下来,

既没有任何铺张浪费,

也大大节省了人力。


图片

张学文:第一是疫情防控的要求,第二是节约了资源。节约了将近一万多块钱,如果是大操大办,要花四五万块钱。


图片

图片


不收礼不摆席,这样办丧事,在整个修文县来说,还是头一遭。消息传开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图片


村民们告诉记者,通过这次事情,他们也看到了简办的各种好处,以后家里有红白喜事,也会效仿这种形式。


张学文一家

能有这样的想法和做法,

也是当地政府

坚持不懈地宣传,

坚决整治大操大办、

铺张浪费、厚葬薄养、

人情攀比等

“治风”工作的效果。


图片

宝寨村党支部书记 周作文:我们的政策就是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一律不办。婚事1天,丧事不能超过72小时,桌数不能超过15桌,收礼不能超过50元。


修文县六桶镇党委委员  王典:我们做了宣传册3万多份,每家每户都发放,通过我们村里面的喇叭轮流播放,如果有红白事就上门宣传,联系村领导去宣传。确实有不遵守的,会通过村规民约去约束他们,要适当地处罚,但是要经过我们村民一致同意后才去执行。


图片

图片


记者了解到,张学文是一名脱贫户,妻子身患残疾,儿子有病在身,家里全靠他一个劳动力。几年前,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家里养了几头母牛,得以摆脱贫困,但农村滥办酒席的风气让他一度很是头痛。


张学文告诉记者,

前些年农村酒席可谓花样频出。

提起吃酒,村民们都直摇头,

作为农民,大家本来就收入有限,

但每年仅吃酒

就要占到全部收入的百分之六七十。

图片

张学文:每次要送一两百元,反正一年要吃掉我两头牛的钱,一年喂几头牛,光是吃酒都要去掉两头。


修文县六桶镇党委委员  王典:满月酒,搬家酒,状元酒,当兵酒,过生日。甚至还有很荒唐的叫立碑酒,就是立碑都要办酒,我们之前还阻止过一家。

图片


村民们告诉记者,经过政府近一年来的治风工作,滥办酒席的风气得到了极大遏制。从年初到现在,张学文也仅仅吃了两堂红白喜事酒,这大大减轻了他的经济压力。


图片

宝寨村党支部书记 周作文:从我们开展工作以来,我们村乱办酒席的情况,一户都没有出现了。

图片


不大操大办,不劳师动众

为这样的“新式酒席”点赞!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