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武侠小说中的“幽灵之花” 惊现广西九万山
武侠小说中的“幽灵之花” 惊现广西九万山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5-12

2022年4月,广西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开展动植物资源调查时,发现连片“幽灵之花”--球果假沙晶兰Monotropastrum humile(D. Don) H. Hara这是保护区成立以来,在辖区内首次发现球果假沙晶兰群体分布和植株数量最多的一次发现。


图片

南国今报68

为采集球果假沙晶兰科普宣教素材,4月下旬,保护区宣传教育科和科研监测科工作人员来到发现球果假沙晶兰的平英保护站。当天,由副站长梁树敏带路,从站里沿着巡护员日常巡护的崎岖山路往山上出发。梁树敏一边走一边对我们说:“不远,很快就到了,这片‘水晶兰’刚好在巡护路上边不远处,我不说,看看你们走在前面的同志会不会发现”。


图片

球果假沙晶兰。谭飞摄


“很快”我们听着也认为真的是“很快”,却忽略了作为巡护员的他们天天巡山走山路的速度和我们很少爬山的体力和速度是不在一个频率上的。开始出发时急切期待看到“水晶兰”的兴奋心情催促下,和疾步如飞的轻盈脚步,双腿在刚爬过两个山坳就再也抬不起了,不得不在山坳上休息一会。


图片
图片

球果假沙晶兰。谭飞摄


看了一下时间,从站里出发到球果假沙晶兰的发现地,约爬了50分钟的山路,终于在一个拐弯、坡度约45度处、长势茂盛的阔叶林的地面上看到了期待已久,心心念念的球果假沙晶兰--一朵朵、一簇簇、三三两两紧紧挨着簇拥生长的球果假沙晶兰,在路边丛林中阳光透过树叶照耀下闪闪发光着晶莹白光的花朵,娇嫩欲滴,如有捧在手心担心融化的担忧怜惜感。


图片

球果假沙晶兰。黄香菊 摄


有的象个婷婷玉立的小姑娘害羞的侧身立于地面,有的半昂着头朝天张望,有的象极了“植物大战僵尸”游戏里向敌人发射豌豆的寒冰射手,有的则稍稍的从地面厚厚的枯腐落叶里探出半个小脑袋……


图片
球果假沙晶兰。黄香菊 摄


一朵朵晶莹剔透,零星分散,一丛两丛三丛,一朵两朵三朵四朵……我数了数,在这约5平方米不到的阔叶林下,分布着13丛大小不均,约有近百株球果假沙晶兰。


图片
球果假沙晶兰。黄香菊 摄


“哇!这也太壮观了吧”!我再也控制不住兴奋激动的心情大叫了起来。眼前这壮观的场景,早已把一路来的疲劳冲得烟消云散。接下来,大家很娴熟的拿出相机,爬的爬、跪的跪在地上“咔嚓、咔嚓不停地按下快门……”多角度全方位地拍照起来,欲用相机的镜头把这大自然赐予的美,永恒的锁住定格下来。


图片
球果假沙晶兰。黄香菊 摄


通常,用出淤泥而不染来形容莲花。那么,这里用来形容这种在腐蚀植土中没有一片绿叶,就能长出晶莹剔透、洁白如玉、外观形态可爱,酷似“植物大战僵尸”游戏里向敌人发射豌豆的寒冰射手的罕见植物、清澈透明、如白玉雕琢梦幻般的美丽白花--非这球果假沙晶兰莫属。


图片
球果假沙晶兰。黄香菊 摄


球果假沙晶兰独特的习性和神奇的外形特征,使其在中国武侠小说中,常常作为幽灵之花出现。同时,她也被称为:死亡之花、冥界之花、梦兰花、腐生花等。虽然她的名有“兰”,但她不并是兰科植物,属于鹿蹄草科腐生草本植物,多年生,全株无毛,干后变黑,肉质,高7-17厘米,茎粗3-6毫米,根细而分枝密,交结成鸟巢状,质脆,花单一,花冠管状钟形,下垂。


图片
球果假沙晶兰。黄香菊 摄


生于海拔900-3100米的针阔混交林或阔叶林下枯枝落叶之间,汲取腐生物上的养分,是靠着腐烂的植物来获取营养成分,全株无叶绿素,因此不能进行光合作用。这种寄生在腐生真菌身上的植物,在植物界中不多见。虽然在其他省份也有发现,但在九万山自然保护区内还是很罕见的。


图片
球果假沙晶兰。黄香菊 摄


这种植物属于球果假沙晶兰,跟水晶兰“关系”很“亲近”,很容易与国内其他假水晶兰区别。国内主要分布于黑龙江、吉林、辽宁、湖北、台湾、云南、西藏。


图片
球果假沙晶兰。黄香菊 摄





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广西北部黔桂交界处、苗岭山脉南缘,地跨柳州、河池两市的融水、罗城、环江三县,保护区总面积34.7万亩,森林覆盖率为95.7%。主要任务和职能是保护和恢复九万山辖区内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及其野生动植物物种。


图片

猕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九万山供图


图片

亚洲黑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九万山供图


主要保护对象是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迁徙候鸟和水源涵养林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


图片

藏酋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九万山供图


图片

红腹锦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九万山供图


保护区内有维管束植物2738种,脊椎动物509种。保护区地处广西三大植物特有现象中心之一。是广西乃至我国南部常绿阔叶林及其垂直带森林生态系统保存最好的地区之一,在中亚热带、中高海拨地区中具有相当高的典型性和代表性。是全球近危物种,中国特有的白眉山鹧鸪广西亚种的主要分布地,是迁徙候鸟的主要迁徙通道之一,在我国动植物地理区划上具有很强的代表意义。





图片
阳彩臂金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九万山供图


这里,崇山峻岭,古树参天。瀑秀潭奇,景色怡人。峰峦叠嶂,景象万千。沟壑纵横,物华天宝。生物多样性丰富,有良好的水环境资源,是重要的生物物种基因库,是迁徙候鸟的重要停歇地和重要通道,是难得的绿色水库,又是桂北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区,更是桂北地区上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不愧为名符其实桂北地区上的一条绿腰带。


图片
图片

九万山舌唇兰(九万山特有种植物)。九万山供图

图片

近年来,保护区致力于自然资源的保护、管理和发展,在科研队伍建设方面,依托外聘高校专家指导,逐步形成了一支以基层一线年轻巡护员为主体的科研团队,着手开展保护区动植物本底资源调查监测等工作。


图片

中越带唇兰(中国新纪录种)。九万山供图


自2021年科研团队组建以来,共发现保护区新记录植物4种,动物20种。“在我们保护区里,水晶兰并非是难得一见的‘幽灵’,只要知其习性、选择好地点和季节,人人皆可一睹其芳容的。这种花今年在这个地方发现,明年再到这位置找不一定有,但得把寻找范围扩大辐射到四周周围,或许能看到”。保护区科研监测科科长谭飞这样介绍。


图片
茅索角蟾 (广西新纪录物种)。九万山供图


水晶兰在保护区内频频现身,离不开九万山全体干部职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辛勤付出和默默的守护。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九万山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及生态保护的决策部署,切实有效推动保护区内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为有效的保护九万山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系统和物种资源,九万山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严格按照《国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一法一决定)等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对自然保护区进行严格的管理。


图片白鹇-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九万山供图


图片

东方角鸮(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九万山供图


对保护区内小型水电站、非法开采矿山和挖沙取石的违法行为严厉禁止、取缔,乱砍滥伐林木、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和非法买卖、猎捕野生动物违法行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恢复森林生态系统得到持续改善,珍稀濒危野生种物得到有效保护。黑熊、藏酋猴、猕猴、红腹锦鸡、豹猫、白鹇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在九万山自然保护内频频现身。


图片
豹猫(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九万山供图


九万山人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使命和担当,向生态文明建设交出了一份绿色的生态答卷。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