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26件袁隆平院士遗物被赠与湖南农业大学 有一件是他出镜率最高的格子衬衫
26件袁隆平院士遗物被赠与湖南农业大学 有一件是他出镜率最高的格子衬衫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5-20

使用了60余年的英文字典、见证着杂交水稻高产更高产的计算器、出镜率最高的格子衬衫……


5月19日,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名誉校长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来临之际,袁隆平院士家属代表、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段美娟向学校捐赠了袁隆平院士遗物。


这些袁隆平生前穿着的贴身衣物和使用过的办公用品,见证着他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图片


据悉,此次捐赠的遗物共计26件,其中包括有袁隆平2016年出席首届“吕志和奖”颁奖典礼时所穿着的唐装以及出镜率最高的格子衬衫等珍贵物品。


段美娟向校庆办工作人员介绍,袁隆平院士的一生极其简朴,他日常穿着的格子衬衫都是35元一件,使用的签字笔都是两、三元一支的普通记号笔在整理衣物时,段美娟还分享了一个感人故事:2016年,首届吕志和奖以“世界粮食供应:安全及可靠性”为关注领域,向袁隆平院士颁授“吕志和奖—持续发展奖”,并奖励了2000万元港币。袁老并没有把奖金用在自己身上,而是全部投入到了他最热爱的杂交水稻研发。他说:“有了经费后,我就可以买更多的肥料,请更多的人员,发展杂交水稻,使水稻达到更高产量。段美娟说,就在2016年,袁隆平院士还捐出300万元人民币,向8个获得“袁隆平农业科技奖”的单位和团体颁发奖金,鼓励他们继续促进杂交水稻技术和地区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


图片


“袁隆平院士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杂交水稻的研发,‘田地’是他的常驻工作点,他将农民的质朴深深地贯彻在了日常生活中。作为致力于让全世界都‘吃饱饭’的科学家,在吃穿用度上,他却从不讲究,总是‘粗茶淡饭、饮食清淡’。“湖南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号召全校师生要向袁隆平院士学习,始终牢记他赠予农大学子的“知识、汗水、灵感、机遇”八字箴言,接续“禾下乘凉”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的梦想,让袁隆平科学家精神在校园里闪闪发光,在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的更大担当,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告慰名誉校长袁隆平院士。


图片


据悉,此次捐赠的遗物将被收藏到文物库房,进行科学保存,在学校120周年校庆前夕,这些珍贵藏品将跟广大师生见面。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