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他一个眼神 老板娘秒懂!浙江湖州新市这家饭店的“单人套餐”火了
他一个眼神 老板娘秒懂!浙江湖州新市这家饭店的“单人套餐”火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5-25

出门打工,还没有到发工资的时候,身上的钱都花完了,周边一个熟人都没有,家里也无人求助怎么办?


四川宜宾来湖州德清打工的小伙子小郭就碰到了这样的囧境,幸好他在打工的湖州德清新市镇上,遇见了这样一家店。


图片


从5月9日到17日,饭店老板娘不仅每天为小郭提供一顿免费餐,还帮小郭找了房子,垫付了房租。这样暖的店,这样暖的人,到底是怎么回事。


听完了整个故事,记者一定要为湖州德清新市镇的这家小店点一万个赞——“样样红饭店”真的应该红,老板娘高琴峰真的太棒了!



忐忑的小伙子不知道

他点了两次蛋炒饭,老板娘就留意到他了



事情要从5月9日说起,那天晚上8点多,新市镇样样红饭店的桌子边坐着一位小伙子,坐了很久。他很忐忑地对老板娘说:“老板娘……”


老板娘似乎心领神会,马上回应:“你等等,我给你烧份饭。”


小伙子姓郭,来自四川宜宾,今年跟着朋友一起来新市打工,工钱还没有发,朋友就走了,他身上一点钱都没有了,单位里只管一顿中饭,饿得实在顶不住了,就找到了老板娘。


老板娘还没等小伙子把话说完,就秒懂了。


我问老板娘,哪里来的这份默契?老板娘说:“那个眼神,那个忐忑,不是没钱了,还能是什么情况。”


其实早在今年4月,小伙子就来过样样红饭店两次,每次只要一份蛋炒饭。当时店里的人还很奇怪——这么一个小伙子,一份饭就吃饱了?高琴峰当时就记住了这个小伙子,所以5月9日,他再来的时候,她就留意到了。


“小伙子人很内向,不太会说话,很朴实。”高琴峰说,小伙子一直说要还钱,10日那天再来,他穿的裤子都是泥点,看得出是去工地打工了,“他要还钱,我没让他还。他没有住的地方,手机都拿去抵押了,没钱赎回来,还想着先把我的饭钱还上,我还是挺感动的,就想帮他一把。”


于是,高琴峰不仅请小郭吃了9天饭,还帮着小郭找了住的地方,垫付了房租。


后来小郭都不好意思了,“高姐,你帮我太多了,我能找到工作,你也很忙,别在我身上操心了。”


记者今天也拨通了小郭的电话,小郭非常内向,只是说:“高姐人很好,再过两天我就能拿工资了,应该能缓过来,不能老靠着高姐帮忙。”


这样腼腆的小郭,能走进高琴峰的样样红饭店求助,不仅是缘分,其实也和饭店门口一张“免费吃饭”的告示有关。


告示上这样写:如果你在新市没有收入遇到困难,您可以来小店,告诉本店人员。来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就好,不必客气。在以后您有了能力的日子里,记得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谢谢!



饭店挂着“免费吃饭”告示

只要说“单人套餐”,老板就懂了



为什么会有这块告示牌?


老板娘高琴峰说,自己有过很拮据的时候,每天用的钱都要靠摆地摊赚出来。


“刚刚生孩子的时候,家里收入情况不太好,又不能马上去上班,就没有了收入来源。孩子还没断奶,我就去摆地摊卖小玩具,一天天赚点家用。”孩子慢慢长大,之后她上过一段时间的班,也打过零工,摆过地摊,“虽然钱少赚点,但是乐观点想想,我没有错过孩子成长的这些年。”


也就是在摆地摊、打零工的几年时间里,让高琴峰深知打工人身边没钱是有多难。而真正挂上这块牌子,是2020年的一个契机。


“我还记得那年天还热的时候,我店里来了一个老人家,就是想来要一口饭吃,他是下午一点左右进来的,看到桌子上有剩菜剩饭,就问我们能不能吃。我对老人家说,你等等,我给你烧一份。”高琴峰对当年的事情印象很深,“老人家当时端着专门烧好的饭和菜,都不敢坐下来吃,大概怕自己的褴褛衣服,影响我的生意,要端出去坐在马路边上吃。我就赶紧说,现在没什么客人,你坐在店里吃,店里有空调还凉快。”


后来,这位老人还来吃过一次饭,让高琴峰觉得被人记得还是挺幸福的。


就是这个虽然穿着很破旧,但是很有礼有节的老人,坚定了高琴峰想为突然有难处的人做点什么。想来想去,2020年的冬天,饭店门口就挂上了这块暖心的“免费吃饭”告示牌。


我问她,挂这块“告示牌”的时候,压力大吗?毕竟这几年餐饮行业受到疫情影响也比较大。


她很了然向我笑了一下:“你说得对的,我挂牌时候,好些个亲戚朋友还有店里的员工,都来劝我再想想,万一来吃的人多,我们小本生意会承担不起。”


但是高琴峰当时的想法是:“吃白食的无赖到底少的,愿意来吃‘单人套餐’的,肯定都是确实困难的人,甚至家里都没人能帮忙的人。”


后来陆陆续续有人来吃过“单人套餐”,高琴峰从来没有具体计算过送出多少份这样的暖心餐。她只是知道,“进来求助的人,需要有人来雪中送炭,我是举手之劳,但对吃饭的人来说,可能送去的就是重新开始的勇气。”


做好事,让她收获了“勤疯阿姨”的昵称



阿里天天正能量奖励一万元:

一碗米饭,胜过人间百味




高琴峰从2015年开始就加入了新市当地的“向日葵公益”组织,在古镇捡垃圾、在医院做导医服务等等。


因为做事情特别勤奋,公益组织里的小伙伴们送了她一个昵称“勤疯阿姨”,出处是“勤快得快疯掉了”。说起这个称呼,高琴峰也笑了:“唉,真的没有这么勤快,就是2015年到2017年,还在打零工,公益组织里杂物承担比较多,大家都认识了。”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同时联动湖州晚报、德清融媒体中心,为暖心老板娘高琴峰颁发一万元正能量特别奖。


图片


听到还有奖金,一直快人快语的高琴峰不好意思了,觉得自己没做什么。“新市好人很多呀,帮过年轻人的也不是我一个,还有一个网吧的老板,让小郭在他那里睡了十天左右,虽然就两张凳子拼拼,但是也不用怕风雨了。还有一个快餐店,也让小郭吃了好几天快餐。”


“勤疯阿姨”别觉得自己做的事小呀,听听阿里天天正能量的颁奖词怎么说——


年轻小伙独在异乡飘零,一份最便宜的蛋炒饭,连续吃了十几天。


直至山穷水尽时,“秒懂”求助的老板娘,又用一顿顿免费餐,助他扛过最艰难的时光。


他诚诚恳恳,她客客气气。一盘炒菜、一碗米饭、一杯粗茶,简简单单,却胜过人间百味。


善良爽快的高大姐,谢谢你,用饱含温暖和善意的举动,悄然守护着一位困厄小伙最后的尊严。


也希望这份奖励,能让更多人看到,这平凡的人间烟火里,虽有艰辛苦涩,但更多的是善意和温柔。


人间烟火最抚慰人心,也期望这样一个暖暖的故事,能抚慰困厄逆旅中的读者。

-----------------------------

来源:南太湖号-钱江晚报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