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共享童车”进小区 江苏徐州业主说经过我们同意了吗?收益去哪了?
“共享童车”进小区 江苏徐州业主说经过我们同意了吗?收益去哪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6-16

6月13日

市民陈女士致电“

急难愁盼 徐报帮办”

热线68886888反映

建国西路阿尔卡迪亚小区里

新出现了共享童车柜

扫码支付9.9元可以玩10分钟

除了共享童车柜

小区里还有

净水机、自助打印机、自动售货机等

陈女士提出质疑

这些商业化设备

未经业主同意纷纷进小区

 合适吗?

它们进入小区所交的费

 都去了哪?


图片





业主
商业化设备进小区,谁允许的


陈女士前不久在小区里散步时,偶然看到一处绿化带边上设置了两组共享童车柜,每个柜子里放了两辆童车,柜子上贴着扫码支付9.9元10分钟的字样。所谓的共享童车就是那种较大的儿童电动汽车,颜色很丰富,有蓝色的、白色的、黑色的和黄色的,设置童车柜的绿化带边缘被硬化成了水泥地面。


图片
图片
小区里安装的童车柜和快递柜


图片
“之前我都没在意这些东西,看过共享童车柜后我又特意在小区里转了转,发现除了共享童车柜,小区里还设置了快递柜、自助打印机、自动售货机等,还有其他商业广告,品种还挺多的。”陈女士说,像快递柜、自动售货机、自助打印机这些设备,都是为了方便业主生活所需,只要价格合理,一般业主都能接受,还觉得挺便捷,但是共享童车柜还是第一次见,真是五花八门的设施都有,当前越来越多商业化的设备进入到小区,或多或少占据了小区公共空间,不知道是经过谁允许进来的?要不要履行什么手续?这些商业设备进入小区每年是不是要交一定的费用,这笔费用和业主有关系吗


除了上述疑问,陈女士还表示,原本小区交付时只有楼栋和绿化,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商业化设备进入到小区,她认为这些占用公共空间的各种设备对小区整体环境也是一种不利影响。另外,小区里还经常搞各种推销活动,电梯里也有不少广告,她认为推销活动进到小区,对小区的安静及安全也有一定的影响



实探
A、B两个区均有商业化设备


6月14日上午8点多,记者来到该小区实地探访。阿尔卡迪亚小区位于泉山区建国西路和二环西路交叉口,分为A、B两个区,A区在北侧,B区在南侧,中间隔着荣景路。


图片

小区里的自助打印机和售货机 


刚从北大门进入B区,就看到正对着北大门的一处小广场里设置了1个便民自助打印机、1个净水机、1个自动售货机,还有1个旧衣物投放柜“这个自助打印机还挺好,我正好来打印文件,不用出门再找打印社了,很方便的。”一位业主说。


随后,记者又从东门来到A区,看到对着东门的一条主路北侧绿化带边上,设置了两个共享童车柜,每个童车柜里有两个玩具电动汽车,玻璃上张贴着供扫描支付用的二维码,还显示“9.9元10分钟”字样。


在这个童车柜旁边,还设置了1个快递柜,这条主路南侧的绿化带边上,设置了1个净水机,净水机页面上还打着广告,正对着东门的绿化带边上,设置了1个净水机、1个售货机。记者观察发现,在这条主路的两侧,还设置了几个广告牌


图片

小区一处放着各种商业化设备


记者探访时看到一些商业化设备设置在绿化带边缘位置处,虽然占据的空间不大,但原先的绿化带被毁掉,硬化成了水泥地面。除了这些商业化设备,该小区电梯里也有一定数量的广告。



声音
有认可有反对,希望公示账目

对于小区里出现的

共享童车等多种商业化设备

记者随机采访了该小区业主

有的表示认可

有的表示不妥

还有人希望了解账目明细

A业主:

小区里设置售货机、打印机、快递柜等,我觉得挺好的,基本都能用得上,也是为了方便大家,凡事没有十全十美的,在享受便利的同时,肯定会牺牲掉一部分公共空间

B业主:

像快递柜、售货机,装就装了,大部分业主都能用得到,但是供小孩玩耍的共享童车也进来,还可以多次使用,卫生情况如何?安全情况如何?出了问题怎么办?不能光引进来,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C业主:

原本小区多好,出门就是绿化,你看现在,小区里放置了这么多商业化设备,挤占公共空间,我认为小区就是生活的地方,进了太多商业化设备,是对小区环境的破坏,而且事先我们都不知道,这些设备进来是谁允许的?希望小区恢复原先的纯净,我们不需要这些商业化的东西

D业主:

小区是全体业主的,小区能不能进来这些设备,应该充分尊重大家的意见。还有一点很重要,很多小区都有物管,如果是物管允许进来的,那么由此产生的账目一定要给业主公示,希望这笔额外的收入也要用到小区,不要被私占或者挪用



物管
广告收入全部填补公共能耗

记者随后来到

该小区物业服务中心

见到了负责人陈濯


陈经理介绍,阿尔卡迪亚小区上房14年,共有2000多户业主,目前该小区物业费还是维持以前的标准,每个月每平方米只收1元,每户每年的公共能耗费200元,就这个收费标准,物业费的收缴率都不理想,公共能耗费的收缴率更低,但如果物业不缴纳公共能耗费,小区公共水电就要停掉了。


图片

小区里的童车柜和快递柜


“物业需要正常运行,小区公共水电也不能停,我们只能另想办法填补公共能耗费亏损。”陈经理坦言,该小区目前还没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里的商业化设备确实都是物业公司对接的,本着便民的原则引进来的,每年收取一定的费用,但是并不高,拿自助打印机来说,一年收费500元,共享童车一年收费1200元,一年下来,也没有多少收入。


陈经理说,这些商业化设备并不能带来多大的收益,但是除了这些设备,小区96部电梯里也有广告,小区里也有其他商业广告牌,这样计算下来,小区里每年的各种广告收入共计有30多万元,但这还不够小区一年公共能耗费的十分之一,远远不够填补公共能耗缺口。


“这个小区是我们的第一个项目,有感情了,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坚持,想各种办法维持物管工作的正常运作。”陈经理表示,如果业主有疑问,欢迎前来查账,也欢迎业主聘请专业的审计机构进行审计



律师
收入扣除成本后归业主


记者还走访了其他十多个小区,在当前,小区里设置净水机、快递柜、售货机等商业化设备已经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了。


对此,江苏帝伊律师事务所张玉龙主任说,民法典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


“业主对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自动售货机、打印机、共享童车、快递柜等商业化设备进入小区应当经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二分之一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二分之一以上的业主同意业主应当享受商业化设备带来的收益。”

张主任表示,物业服务企业未经业主同意允许自动售货机、打印机、共享童车、快递柜等商业化设备进入小区,业主有权反对。经业主追认后,利用业主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业主应该缴纳公共能耗费,如果物业服务企业垫付了公共能耗费,那么可以从小区公共收益中予以扣除。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