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复原袖珍版老屋 永州小伙帮网友留住珍贵回忆
复原袖珍版老屋 永州小伙帮网友留住珍贵回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6-22

如果说珍藏美好回忆,你会选择什么方式?是照片定格,还是影像记录。湖南永州90后小伙冯江涛,用一双巧手制作等比例袖珍模型,神还原他人记忆中的老房子。

21日,记者见到了冯江涛。他说,能帮助别人把回忆变成可触可感的物品,特别有意义。

(冯江涛妻子与模型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等比例制作,神还原童年记忆

冯江涛的工作台上密密麻麻地摆放着各种工具和材料,调好的水泥、糊墙的黄泥、锯好的木头、特制的花草树木……木头搭建房屋的整体架构、热熔胶拼接各个零件,安上特质的门和窗,一个房屋的雏形便在冯江涛的手下成型。

所有的模型都是1比30等比例还原的,如果要搭建的模型是水泥房就要用到水泥,如果是泥巴房,就要用到泥巴。”冯江涛放下手中的镊子,拿起一旁已经制作完成的模型,一座两层楼高的老式砖房浓缩在半平方米的模型托板上。

红砖外墙,二楼贴着白色瓷砖,水泥墙围住的小院外,停放着一辆满是泥巴的农用三轮车。大到门屋瓦片,小到电视机、电风扇,冯江涛的用心处处可见。卷帘门可以手动拉开,电风扇打开就能转,指甲盖大的电视机能播放音乐。

凑近仔细观察,模型里似乎真的存在另一个袖珍世界。冯江涛告诉记者,仅仅通过视频展示,模型的主人就已经激动得直呼,“简直一模一样,找到了童年的回忆。”

巧手下诞生40个不同的房屋模型

“从小就生活在农村,我对还原老屋本来就很有兴趣。”2021年4月,学习雕塑的冯江涛出于对专业的喜爱,按照记忆中老家小卖部的样子,做出等比例缩小模型,分享在社交平台上。

“我也没想到,这一分享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喜欢,不少人询问可不可以帮他们也做一个。”2021年7月,冯江涛接到了第一个还原房子模型的订单,至今在他手下已经诞生40个不同的房屋模型。

制作一个房子大概需要半个月的时间,除了繁琐精细的制作,很多环节还需要等待。”冯江涛表示,把所有物件都缩小,本身就比较复杂,还要让这些小物件都具备实用性就更加有难度了。“房子里的电视机,我选择了很久,最后决定用可以播出声音的小型mp3。外型上改造一下,就成了小电视。”冯江涛介绍,因为纯手工制作且工期较长,模型订制价格基本在千元左右。

聆听故事,做美好回忆的收藏者

“除了专业对口,个人喜好,沉迷与制作模型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聆听别人的故事,帮他们留住一段重要的回忆。”冯江涛说,来找他订制模型的顾客很多,每一个人的故事都让他感动。

一位来自北京的顾客找冯江涛订制北京郊区老房模型,这并不是他自己的房子,却承载了他和女友5年的美好记忆。冯江涛说,这位顾客叮嘱要一比一地还原一套租房的每一个细节,起初他还有些不理解,制作过程中,房屋细节有细微的差距再所难免。

直到这位顾客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女友陪他度过了最难的奋斗时光,那5年虽然经济窘迫,日子却甜蜜充实。后来有钱了,两人搬到了更好的大房子里,但在生活及工作的双重压力下,女友患上了抑郁症,总是不自觉地怀念起曾经在北京郊区租房的时光。

束手无策之际,他刷到了冯江涛在社交平台做缩小版农村老房的视频,主动联系订制模型。“收到模型后,他多次联系我,说女友非常喜欢,精神状态好了不少,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冯江涛说,还原记忆、留住记忆对他来说也是一种美好。

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田甜 实习生 谢宇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