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高速上遇事故 男子砍价一年多 交16000元才提走车
高速上遇事故 男子砍价一年多 交16000元才提走车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7-01

一提到高速公路上的车辆救援服务,很多货车司机不免会感叹一个字:“贵”。原本是解燃眉之急的高速救援,在一些地方却演变成了“漫天要价”,更是让很多受害司机叫苦不迭。

近日,河南市民张先生就在网上吐槽称自己遭遇了一起“高价救援”。根据张先生的描述,他的货车在长晋高速公路上遭遇事故翻车,之后被长晋高速公路清障救援中心实施救援服务。然而,等他后期去处理事故时却被告知,虽然清障救援中心仅收取537元的清障费用,但自己想要顺利提走车辆,还需另外缴纳18000元给另外一家民间救援公司才行。经过多次讨价还价后,张先生最终交了16000元,才拖走了被扣留一年多的货车。

图片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为了遏制“高速天价救援”,今年1月1日起,山西省专门颁布相关规定,明确山西省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范围和标准。对此,山西长晋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新黄河记者,因为张先生的车辆事故发生在新规颁布之前,所以收费是根据当时市场行情定价。目前,经过跟涉事的民间救援公司再次协商,已将费用降低至12600元。涉事公司长治县诚达吊装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则称,公司根据市场行情定价,“拿猪肉价格来说,最贵的时候还卖30多一斤呢。”


“我按照新规标准大概计算了一下,收费在8000元左右是比较合理的,12600元还是让我无法接受,我将会采取合法手段继续维权。”张先生表示。


货车高速遭遇侧翻

处理事故时“傻了眼”

去年4月2日凌晨,张先生一辆运输石灰的货车在山西长晋高速公路出事翻车。司机师傅报警之后,交警和清障救援人员很快到达现场进行处理和施救。由于司机师傅当时受了伤,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所以救援之事全部由长晋高速清障救援服务中心进行处理。事故车辆在经过一番清障后,被拖进附近一家停车场内。事后,张先生从焦作赶到长晋高速清障救援服务中心办理领车手续,领到了一张537元的交费票据,上面标注着“清障施救费”,收费方为山西长晋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正当张先生惊喜收费竟如此“便宜”之时,到了缴费窗口后却又“傻了眼”,窗口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最后的缴费环节,在此之前得先把民间救援费用结清,其中吊车、装载、转运等费用共计18000元。“工作人员特意强调说,这笔钱不是清障中心收的,并让我自己对接民间救援公司,还表示民间施救费是社会标准,费用双方可以再协商。”张先生告诉新黄河记者,工作人员给了他一个长治县诚达吊装有限公司负责人万某的电话,他之后跟万某取得联系。在经过双方一番讨价之后,万某最后答应只收取16000元,价钱不能再低了。


图片


“对方不但拒绝再还价,也不公开收费明细标准,态度很强硬,表示就这么多钱,爱交不交,不交你就走不了。”张先生说。根据张先生提供的一段录像显示,长治县诚达吊装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他:“起诉你也起诉不了我,起诉也是起诉清障中心,我是一直按照清障中心的费率收的。”


无奈之下,张先生又再次找到长晋高速清障救援服务中心,希望他们能帮忙协调处理,却遭到对方的婉拒。“他们说这事儿不归他们管,让我们自行协商,交完费用后领着单子车辆就能放行,否则无法正常放行。可是,民间救援公司是他们自己找的,怎么能说不管就不管呢?”


讨价还价一年多后
交了2万元才提走车


“因为对方拿不出详细收费标准,这价钱我又觉得太高了,所以双方一直没谈妥,车辆也一直放在停车场。”张先生说,过去一年多时间,他从焦作去了长晋高速清障救援服务中心四次,希望能少交一点尽早提车,对方却始终咬住16000元价格不松口。然而,车辆多停放在停车场一天,每天就要多缴纳数十元的停车费。无奈之下,张先生妥协了,今年6月7日,在给长治县诚达吊装有限公司交了16000元后,终于才提走了车辆。“好在停车场老板给打了折扣,只让我交了4000块钱停车费,这样前后总共交了2万多块钱。”


图片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高速公路道路清障费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山西省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由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试行两年。为此,省发改委起草了《关于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标准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通知》明确服务收费范围。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接受委托,对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车辆、故障车辆进行拖曳(牵引)、吊装运输等清障施救工作,向委托方收取的拖车、吊车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当事人选择社会救援机构实施救助,可参照《通知》规定的收费标准协商收费。而张先生的车辆在此次事故救援中,争议最大的当数“吊车费”。


图片


根据《通知》新规下的吊车收费标准显示,吊车服务按次计费,上限收费标准最低800元/车·次,最高2600元/车·次。在一次车辆救援服务过程中,被吊车辆超过1台吊车施救能力,经协商必须使用两台吊车配合施救的,吊车总费用不得超过被吊车辆规定标准的180%,夜晚救援,收费上浮20%(不得累计上浮)。起吊高速公路路基以外的车辆或动用50吨以上吊车的,收费由双方协商确定。“仅吊车费用就收取了9000元。”张先生说。


被质疑“过度救援”

网上投诉后降至12600元

长治县诚达吊装有限公司究竟是如何展开救援服务的?根据张先生事后要来的一张收费单显示:当时救援公司一共出动了两辆吊车,一辆55吨,收费5500元,另一辆35吨,收费3500元,两辆渣土车,一共4000元,一辆装载机,收费2000元,五个清障工人,一共1000元,合计收费16000元。


“首先,车辆本身16吨重,连同石灰一共49吨。货车在侧翻后,被渣土车一卸货后更轻了,按常理来说一辆吊车就够了,有必要出动两辆吗?还要出动一辆50吨以上的吊车?”


这显然有点“过度救援”了。其次,从他当时看到的救援录像显示,貌似现场只有一辆渣土车。张先生表示,即使按照对方配备的救援力量,每一项救援费用也远高于市场价格。“如果按照新规标准来看,即便算上上浮20%,两辆吊车最高费用按规定也应该是5616元。按照我们河南收费标准,渣土车每辆1000元就很高了,装载机1000元就是天价了,即使人工费用不变的话,总收费7916元是比较合理的,实际收费明显贵了一倍。


图片


6月底,张先生将自己的遭遇反映到网上,引发众多卡友的关注和共鸣。6月29日,山西长晋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主动联系张先生,表示经过调查,公司认为之前社会救援方的收费标准基本符合市场行情。但是鉴于在此次事故处理过程中,在服务态度、方式方法、处置流程上给张先生带来不便,且影响到公司的声誉,他们也对其进行了批评,本着保本即可的原则妥善处理。经过沟通,救援公司对收费标准进行了相应调整,同意在成本控制下适当下浮至12600元,让事情得到妥善处理。不过,张先生依旧认为收费过高,不能接受这个提议。


6月30日,新黄河记者联系到上述负责人,对方称由于目前各高速清障救援中心配备救援设备主要以平板车、牵引车为主,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家公司配有吊车、装载机等大型设备。一旦发生较大交通事故时,均需借助社会救援力量进行清障救援。而且救援事故发生在新规颁布之前,所以收费是只能根据当时市场行情定价。至于是否存在“过度救援”问题,该负责人称自己并非专业人士,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之后,记者又联系了长治县诚达吊装有限公司负责人万某,对方称救援就是根据市场行情定价。“拿猪肉价格来说,最贵的时候还卖30多一斤呢,是吧?”万某表示,既然张先生对价格有异议,双方会继续进行进一步沟通。


新黄河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


(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吉刚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