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应聘模特被诱导网贷拍照?广西柳州这家公司曝光 多名年轻女子遭套路
应聘模特被诱导网贷拍照?广西柳州这家公司曝光 多名年轻女子遭套路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8-05

“应聘平面模特要先缴费拍照,钱不够公司还建议借网贷!”近日,“柳报维权哥”(lzwbwq)接到一名21岁大学生小雨(化名)的反映称,其在柳州一家传媒公司应聘平面模特时,被要求支付3980元费用拍摄形象照制作“模特名片”,却迟迟未拿到照片。此外,她先后接到三次拍摄任务,不仅没拿到一分工钱,反而欠了一身债。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进行了暗访。


投诉:应聘被要求向“借呗”借款支付拍照费



7月9日,小雨在58同城平台上看到一家名为“郑州思絮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传媒企业在柳州招聘兼职平面模特。当天,她来到阳光100城市广场3栋1321号房面试。面试通过后,该公司没有直接给她安排工作,而是以拍摄模特形象照为由,要求小雨支付3980元费用,并称如果没有模特形象照,则无法制作模特名片也无法安排工作。


“我还是学生,没有那么多钱。”小雨说,当她提出无力支付这笔费用时,工作人员建议她在“借呗”平台上借款,“我向‘借呗’借了1000元支付后,公司的人又说剩下的2980元费用将从我工资中扣除。”


就这样,小雨与该公司签了协议,并在当天拍摄了形象照。之后,她先后接到三次拍摄任务,但没有得到任何劳动报酬。公司向她解释说,由于她此前未付清形象照的拍摄费用,故现在所有的劳动报酬都会用来填补这笔费用,直到还清2980元为止。


图片

小雨提供的《合作协议》


据小雨提供的《合作协议》显示,与她签合同的并非郑州思絮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而是柳州恒旭传媒有限公司,协议称双方为自由合作关系,小雨不是该公司的员工或劳动者。协议指出,小雨在接受拍摄任务的同时,还须接受公司组织的针对性培训并承担培训费,但未提及形象照的费用,也未明确培训费的数额。


图片

小雨所借的钱被转到另外一家公司的账户

“我交了钱后既没有拿到所谓的形象照,公司也没有展开任何培训,没赚到钱不说,反而欠下公司和‘借呗’的钱!”小雨意识到可能被骗,于7月19日到柳东派出所报了案。


暗访:记者“应聘”被要求先看芝麻信用



8月4日,记者在“58同城”平台上找到该公司,并通过该平台与对方一位叫“洋洋”的总监进行了沟通交流。对方称,该公司正在招聘演员/模特,薪资为5000元至9000元;根据个人风格拍摄,无需任何经验,有专业老师指导,时间可以自由安排。之后,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面试,地点同样是阳光100城市广场3栋1321号房。


图片

涉事公司门口


记者在现场看到,面试场地没有任何含公司信息的标识,门口的LED门牌写着“网红拍摄基地 短视频 主播 音乐 服装表演 礼仪培训”以及含有“BEAUTY”字样的LOGO。当记者表明来意后,前台工作人员谨慎询问,并要求记者出示事先对接的“联系人”的邀请函才能进去面试。


在该工作人员的要求下,记者填写了一张个人信息登记表。随后,一位陈姓经纪人将记者带进“策划部”房间。经过简单的“面试”后,陈姓经纪人要求查看记者的支付宝“芝麻信用分”,并解释称公司与淘宝商家有合作关系,必须信用过关才能合作。看到记者的芝麻信用分达标,对方直奔主题——要求缴纳3980元的模特形象照制作费,“没有形象照就无法制作名片,没有名片就无法接单。”


当记者表示没有这么多钱拍形象照时,陈姓经纪人称可以通过支付宝平台借款。


图片

涉事公司内部


记者要求先看看合作协议,却被对方以保护公司隐私为由拒绝。随后,记者以考虑为由离开。随后,记者了解到,还有两名女子遭遇了这种“套路”,分别全款支付了6360元所谓的形象照拍摄费。


律师:涉事公司的行为已涉嫌诈骗



记者在各大招聘平台搜索发现,高薪招聘平面模特等岗位的信息不少。


“表面上是招聘模特,实际上却巧立名目收钱,涉事传媒公司这种‘套路’,可能已经涉嫌诈骗犯罪。”柳报维权哥特聘法律服务单位广西康盟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敏认为,传媒公司以高薪吸引人们前往求职,面试后提出要拍形象照,让应聘者交纳虚高费用,拍照之后却杳无音信,迟迟不给照片,这是一种常见的传媒骗局。她建议,当事人在遭遇这种情况时,先行找对方通过协商的方式要求退回拍摄费用;如果费用超过3000元对方拒不退还,可以以诈骗为由向警方报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果公安拒不立案还可以向检察院提请不予立案监督。


有关情况维权哥将进一步关注。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