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老人花39800元买了一堆压片糖果!一批养老诈骗案件被查处
老人花39800元买了一堆压片糖果!一批养老诈骗案件被查处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8-05

8月4日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公布

该省第二批

市场监管领域“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1

许某某发布虚假违法网络广告

被罚2万元 


2022年5月,彭泽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许某某发布虚假违法网络广告的行为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2年4月,彭泽县市场监管局接上级违法线索转办函,许某某通过其自有的某平台自然人网店销售某品牌牙膏,并标注该牙膏为“长新牙齿、再生固齿、修补牙洞、修复龋齿蛀牙”,宣称其具有“长牙”功效


经查,当事人在该款牙膏详情页中使用“牙齿再生技术,80岁没牙根也能长牙,女中医祖传秘方”等语句进行功效宣传,并使用所谓的神医、专业医师、临床验证、功效评价以及顾客真实案例对比等内容作为引证。当事人未能提供所宣称功效及引证的证明材料,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彭泽县市场监管局遂依法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提醒:  

消费者务必仔细甄别网络上的商品信息,进行网络购物时尽量选择正规的大平台,并注意索取和留存有关票据凭证。


2

南京善桦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虚假宣传、涉嫌违法犯罪被移送公安


2022年5月,景德镇市场监管局依法将南京善桦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虚假宣传并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目前,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已被抓获。


5月13日,景德镇市场监管局接到消费者来电反映,称其父亲在收到南京善桦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8张“863复活丹”保健品虚假宣传单和健康快报后,在该公司办理了两张会员卡,一张金卡,一张翡翠卡,且购买了所谓“863复活丹”保健品,共计花费了39800元。该产品的外包装和说明书显示,该产品实际是压片糖果,属于普通食品,没有具体的保健功能。


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立即展开调查,发现虽然南京善桦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地址不在管辖范围内,但该公司的行为已涉嫌违法犯罪,遂立即将该案件线索移送至景德镇市公安机关。经公安机关侦办,现已抓获包括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在内的6人,涉案货值也在进一步调查中。




提醒:  

谨防不法分子借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等形式,对产品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


3

星瑞艾灸馆虚假宣传 

被罚款5000元


2022年5月,余干县市场监管局依法查处了星瑞艾灸馆的虚假宣传行为,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5000元。


2022年5月,余干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联合相关部门对位于余干县县城北停车场的星瑞艾灸馆进行现场检查,该店主要经营范围为提供养生保健服务,共摆有61台家用电器蒸熏仪供客户体验,售有蕲艾金绒、艾灸贴。


经查,为提高蕲艾金绒和家用电器蒸熏仪的销量,当事人购买了笔记本电脑制作课件,宣传蒸熏艾灸可以治疗疼痛、囊肿、预防新冠病毒。当事人对其销售的艾灸相关产品夸大宣传、发布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余干县市场监管局遂依法作出上述行政处罚。




提醒:  

对于具有夸大效果、明示或暗示具有医疗作用,如处方、药用、治疗、解毒、抗敏、除菌等,做到不听不信不买,护好自己的“养老钱”。


4

养乃世家食品店

虚假宣传“蜂贝”蜂胶功效被罚


2022年7月,安福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安福县养乃世家食品店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经查,安福县养乃世家食品店通过给来店参加体验活动的老年人播放视频以及讲师讲解的方式,宣传其推广的“蜂贝”蜂胶软胶囊功效。在其播放给老年人观看的视频中,宣称“蜂胶具有多种医疗保健功能,对几十种疾病具有治疗和辅助治疗作用,如心脑血管、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多种疾病”。


但当事人销售“蜂贝”蜂胶产品属于保健食品,以上所述疾病治疗效果均是从网上搜索的,并不能提供上述宣传内容权威机构证明材料。其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安福县市场监管局遂依法作出上述行政处罚。




提醒:  

正确认识保健产品,不要轻信销售人员夸大的宣传,对自己不了解的所谓医疗保健产品,不要轻易购买。


5

廉邦食品店涉嫌发布虚假广告

被罚1万元


2022年6月,宜黄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宜黄县廉邦食品店涉嫌发布虚假广告案,作出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广告发布行为,消除影响并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经查,当事人于2021年12月20日请广告公司为其销售的“和氏臻品康”羊奶制作喷绘广告三张,内容涉及“羊奶有滋阴养胃、补益肾脏、润肠通便、解毒的作用,可用于虚痨羸瘦、消渴、反胃、呃逆、口疮、漆疮等症,可治小儿口疮,对生漆疮的患者,取羊奶涂搽于患部即可”“羊奶对女人可延缓皮肤衰老,增加皮肤弹性和光泽”“老人喝羊奶助眠安神”等等。


其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宜黄县市场监管局遂依法作出上述行政处罚。



提醒:  

身体健康关键还是要靠均衡的膳食营养、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的运动、愉悦的心理情绪,切不可盲听盲信盲从。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