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捶丸是什么 它居然是用来 浙江温州古港遗址都挖出了什么宝贝?
捶丸是什么 它居然是用来 浙江温州古港遗址都挖出了什么宝贝?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9-29

温州古港遗址考古发现了大量“宝贝”,包括沉船2艘、数量庞大的宋元瓷片瓷器等重要遗物,遗存年代跨度从北宋延续至民国时期,尤以宋元为主。作为此次遗址发掘参与者,温州博物馆研究员伍显军这几天显得异常兴奋。9月27日下午,他在温州博物馆“文物点阅室”介绍了部分“宝贝”。


遗址发现的2艘沉船均为福船。其中1艘残存船头及部分船体变形严重,断成南北两段,总残长12.4米,最大残宽4.1米;壳板做鱼鳞状搭接,并楔有铁钉;船出土有大观通宝铜钱。根据隔舱板残存数量推测,该船全长约20米。另1艘沉船发现于深达9米的西部隧道基坑底部,仍在发掘。


图片

出土的南宋沉船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遗址出土的古代瓷器残片,九成以上为龙泉窑产品,应来自瓯江上、下游各个窑场。绝大多数的瓷片堆积呈现出条带状集中分布的状态,且年代集中于元代,堆积特征鲜明;北宋时期双面刻划花的瓷器则多出自地层中,数量亦较为可观。这些标本多数没有发现使用痕迹,应为贸易瓷在运输、转运过程中的损耗品。其他窑系有瓯窑褐彩绘瓷、建窑系黑釉瓷(建窑、遇林亭窑、茶洋窑、吉州窑)、青白瓷系(义窑、景德镇窑)等。部分瓷器外底有墨书,如“姓氏+置”“置”“东”“西”“上”“纲”等。遗址中还出土部分温州漆器、捶丸、砖雕、建筑构件,以及贝壳、植物种子等遗物。



龙泉青瓷


十棱瓜(瓯窑)


“按目前进程预计,在此次发掘的大量瓷器中,基本上能够修复完整的至少有1800件以上。”伍显军说,这批瓷器中大多是生活用具,非常精美,而且内外纹饰艺术性非常强,比如莲花纹、戳点纹的运用,自由发挥,不受拘束,具有浓郁的乡村生活气息。


玻璃簪子残件


“考古除了关注瓷器本身之外,还要关注当时人们的生活,这次就发现了大量温州食物标本,比如稻谷。我们还发现了很多贝类,如贝壳、钉螺,这种钉螺都是当时温州人喜欢吃的,还发现了荔枝、橄榄、桃子等果核,加上发掘的建筑遗址、茶盏、酒瓶等,可以想象当时在这个海边,可能有人在喝茶或喝酒,画面感很强。”伍显军说。




图片

建盏


图片

酒器(瓯窑)


“文物点阅室”展示的文物中有一对捶丸特别引人注目。“在宋代,唐代的马布球演变成了捶丸运动,大人小孩都很喜欢。捶丸小巧玲珑,说明宋代人精神世界丰富,而且富有雅趣。”伍显军说,此次发掘还在陡门南边发现了唐代晚期的瓦当,中亚地区传过来的琉璃,“这个说明当时我们这边也是重要港口,中亚地区的产品输入温州。”


图片

捶丸


图片

唐朝晚期瓦当


此次发掘的瓷器中还有大批瓯窑,包括温州西山窑。“宋代时期,西山窑走向顶峰,有几十条窑在烧,出来的瓷器非常精美。”伍显军说,还有非常精美的腰鼓等瓯窑瓷器,展现了温州特有的文化。


图片

腰鼓(瓯窑)



来源:温州都市报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