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凌晨上厕所后 杭州23岁姑娘失去意识
凌晨上厕所后 杭州23岁姑娘失去意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10-03

今年23岁的安安(化名)

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健康

但这里的重视却要打个引号

她家里堆了许多“网红”保健品、药品

却在吃后差点“疯了”

甚至有生命危险

一觉醒来

杭州23岁姑娘“疯了”

“下次不能再这么吃了,有什么问题到医院里来找专业医生。”23岁女孩安安在妈妈的陪同下,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急诊抢救室出院,急诊科柯卫锋医师再三叮嘱她,安安拼命点头:“肯定不吃了,家里的都让爸爸扔掉了。
时间回到前一天清晨,早上6点,安安妈妈正在家里做早饭,突然听到安安房里传来尖叫声,妈妈吓了一跳,赶紧来到女儿房间。
  //  

“我就看她眼睛紧闭着,床头有一瓶冰红茶,全部都打翻在床上,她脸色苍白,嘴唇发紫,时不时尖叫一声,我使劲叫她、拍她,她都没有任何反应。”安安妈妈告诉我们。她赶紧叫来了住在隔壁的安安舅舅,舅舅也叫不醒安安,他们赶紧打了120。

“我知道女儿很喜欢在网上买保健品、药品什么的,她还给我推荐过,我看到她床头散着一些药丸,就也包着一起带着。”安安妈妈说。120救护车载着安安和妈妈一路疾驰至浙大一院之江院区。

本文图源:视觉中国

在之江院区急诊科,医护团队一边为安安进行对症治疗,一边迅速为安安完善了各项检查,血液中PH值为7.21(正常值在7.35-7.45),乳酸值为11.9mmol/L(正常值在0.5-1.7mmol/L),碱剩余值为-18.4mmol/L(正常值在-3.0-3.0mmol/L),钾含量为2.3mmol/L(正常值在3.5-5.5mmol/L)——这些表示安安处于严重的酸中毒合并电解质紊乱状态中。与此同时,安安来到医院后不久,就开始严重腹泻,拉出水样便。
在专家团队的补液、纠正内环境紊乱等救治措施下,上午9点左右,安安渐渐清醒了过来。

连吃4颗网红药
一趟厕所后,她失去了意识

通过对安安妈妈带来的药品的查看,再加上安安的口述以及手机里的药品截图,专家团队痛心地发现,这又是一例“瞎吃药”差点酿成的悲剧。
原来,安安一向很“重视”健康,常年在网上购买各类保健品。身高162厘米、体重85斤的她,已经非常瘦了,但她还是觉得自己有点“水肿”。
“其实我也搞不懂水肿到底是啥意思,就觉得自己体重很轻,但人看过去还是胖胖的。”安安说。于是她在网上搜索,最终看上了一款蛮多视频博主推荐的国外的“利尿丸”
这种“利尿丸”可以在网上轻松买到,介绍里写着“利尿排水肿瘦腿瘦脸消除眼睛浮肿”等功效,可以让全身变得轻盈。安安就买了许多回家,按照说明书每晚吃两颗。“尿确实变多了,但好像也没有瘦下来,我吃了一个多月,并没有什么不舒服。”安安说。
就在安安出事的前一天,她无意中和同事聊天,说起自己现在特别容易便秘,感觉这样身体会积攒“毒素”,于是同事给她推荐了一款日本产的粉红色的小药丸,说通便效果非常好,通过在购物平台上查询,这款药注明可以舒缓便秘、减轻肠胃不适,月销量非常大,也是一款“网红产品”。
安安便问同事要了一些,说吃一点试试看。当天晚上,她像往常一样吃了2颗利尿丸,又吃了2颗通便丸。“凌晨3点左右,我被尿憋醒,起来上了个厕所,但之后的事情,一直到在医院里清醒过来,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经过进一步检查、排除相关病因,急诊专家推测,安安已经吃了1个多月的利尿剂,发病前晚上又吃了2颗通便丸,利尿叠加腹泻,体内水分通过小便和粪液短时间内大量丢失,导致安安处于严重脱水、内环境紊乱状态,出现严重酸中毒。人体各器官必须在正常的酸碱度下才能正常工作,而异常的酸碱度不仅影响了安安各器官功能,也影响了脑细胞,从而引起尖叫、意识混乱等谵妄现象。

”网红“药越来越流行

别再乱吃了

“幸亏安安是和妈妈居住,如果是一个人独居,未被及时发现,这种严重酸碱度不平衡且电解质紊乱是会进一步迅速发展的,很快会出现多器官衰竭,有生命危险,那样就太可惜了。”之江院区急诊科主任李彤副主任医师说。
图片
我们在各大购物平台上搜索,可以看到有很多“网红”保健品和药品。在推荐里,可以看到它们有着非常吸引人的功效,但是我们已经在科普中多次提到,曾有人吃网红保健品,把自己吃出肾衰竭,有人吃网红降糖药,把糖尿病吃成了酮症酸中毒,还有人吃网红药品,把自己吃出肝功能严重损害。
浙大一院专家提醒:首先要明确,保健品没有治疗功效,最多是辅助功能,有相关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寻求专业帮助,即使要吃保健品,也要在医师指导下使用;而那些所谓的“网红药品”,则更要引起警惕,正规药品的说明书里,都会注明禁忌症、可能的副作用、禁忌人群等,所以到底能不能吃这种药,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咨询。
来源:浙大一院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