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广州一97岁慢阻肺新冠患者出院!记住这个“救命姿势”
广州一97岁慢阻肺新冠患者出院!记住这个“救命姿势”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3-01-06

97岁阿伯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最近又感染新冠,一度高热到39.5℃,被家人紧急送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简称“省二医”)治疗。经过省二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的紧急抢救,启用无创呼吸机紧急氧疗辅助通气,李伯病情稳定下来,1月4日顺利出院。


图片

孙瑞琳主任对住院患者进行查房(图片:何昊书)


高烧39.5℃,97岁老人感染新冠


近日,家住广州海珠的李伯出现畏寒、发热、水样便等症状。97岁的他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以及慢阻肺,突然高烧让他的病情雪上加霜。服用退烧药后,李伯的症状仍无缓解。


家人见状,赶紧将其送往省二医就诊。在急诊科,李伯高热至39.5℃,无法进食,难以咳痰,慢阻肺急性发作,一度出现呼吸衰竭。检查发现,他合并新冠感染和细菌感染,双肺重症感染。


由于李伯年纪大,还合并多种基础病,省二医为李伯紧急开通绿色通道,入住省二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该科当班医生迅速为李伯进行心电监护,给予抗菌治疗,并启用无创呼吸机紧急氧疗,辅助通气。一系列抢救措施后,李伯病情稳定下来。


图片

1月5日省二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室图片:何昊书)


老年人感染新冠

绝大部分经过治疗都可好转


“老年人得了新冠后,不要过分恐慌,这段时间我们收治的新冠患者中,30%以上的患者年龄超过80岁以上,绝大部分经过治疗都可以好转出院。”省二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瑞琳强调,老年人得了新冠之后主要的风险因素往往是慢性病,因为老年免疫力相对较低,心肺功能差,本身生理储备不够,容易出现肺部炎症、低氧血症,更容易发展到重症。


“慢性病的管理控制对老年人非常重要,不能因为新冠而忽视了慢性病的治疗。如果家中老人患有一系列慢性疾病,像慢阻肺、糖尿病、高血压等,都一定要积极干预,并且保证日常营养摄入。


除了李伯外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103岁的刘奶奶
CT检查发现肺上已出现感染病灶
经过近一周的治疗
已顺利康复出院

103岁老人的新冠“康复经”:
记住这个“救命姿势”!

103岁老人扛住新冠


“这位103岁的老人来医院后,既不发烧,也没有‘刀片嗓’,仅表现为情绪低迷、食欲欠佳、疲劳想睡。”


2022年12月28日,武汉市肺科医院收治了一位103岁高龄患者,主治医师陈国玺回忆,之所以能及时地把老人送入医院,是因为刘奶奶家人通过测量血氧饱和度,发现了异常。

经过近一周的治疗,2023年1月2日,这位百岁老人顺利康复出院。

医生正在为刘奶奶检查

陈国玺介绍,刘奶奶的治疗过程只少量用药,适度氧疗,主要依靠俯卧位通气,这一经历对老年患者成功对抗新冠感染有参考价值。

2022年12月28日,刘奶奶的家人发现一向健康乐观的刘奶奶精神、食欲都欠佳,却并没有发烧等症状。家人马上意识到这可能是老年患者对新冠病毒的敏感度低,并不能排除新冠感染。果然,通过测血氧饱和度发现已低于93%(正常值在95%-100%),家人立即将刘奶奶送往武汉市肺科医院,CT检查发现肺上已出现感染病灶。

一患者正在接受清醒俯卧位通气治疗

陈国玺介绍,刘奶奶对新冠病毒的反应其实与很多老年人类似。入院后,鉴于她103岁的高龄,以及患有高血压、大腿骨折痊愈不久等情况,病区主任立即组织专家会诊,对老人的用药方案进行了科学精准的评估,在此基础上通过氧疗提升血氧饱和度。

“和很多老年人类似,刘奶奶的肝肾功能弱,许多被证明对新冠感染症状有效的药物,没法在她身上用,所以用药很少,主要依靠适度氧疗和‘清醒俯卧位通气’改善刘奶奶的情况。其中,清醒俯卧位通气的效果十分理想,老人血氧饱和度迅速上升到95%以上,且长久保持稳定。”陈国玺说。

不久后,刘奶奶就不再需要吸氧精神状态改善,有了食欲,下床活动也有力气了。CT显示其肺部感染病灶也开始慢慢吸收。
呼吸困难,这个救命姿势要记住

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蒋荣猛称, “不管阳性还是已经转阴,只要有呼吸急促、憋气等症状,特别是70岁以上老人,每天要评估指氧饱和度,尤其是活动后,如果活动后低于93%,必须卧床休息,而且要趴过来(俯卧位),尽可能时间长,每天12小时以上。不能俯卧位的也可侧卧位。”



“建议至少准备3个枕头,胸前一个、头部一个、脚踝一个,大肚子的话,胯骨再垫一个。枕头别太硬,要不硌着不舒服,双肩胳膊放松,趴2小时再翻过来。另外,有家庭制氧条件的要吸氧,活动后指氧饱和度低于93%的,不能脱开氧气去上厕所、刷牙洗脸,特别要防止摔倒。如果充分俯卧位、吸氧后指氧饱和度仍然低于93%,务必要去急诊。”蒋荣猛指出。

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三病区护士长贺英为患者示范俯卧位通气

13类情况不适合俯卧位通气法

严重的血流动力学不稳定的危重病患者;

颅脑外伤伴中、重度颅内高压者;

急性出血性疾病;

严重多发伤,伴颈椎、脊柱、骨盆、胸壁及腹部严重受损者;

严重颜面部创伤或近期颜面部手术;

近期气管手术、胸骨手术或骨科手术的患者;

近期腹部手术;

近期放置心脏起搏器(2天内);

明确深静脉血栓治疗少于2天;

妊娠;

对俯卧位难以耐受者;

俯卧位后氧合指标反而恶化者;

室性心律失常的患者。

老年人“阳”了

如何避免出现危急情况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瑞琳建议,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居家时,需要观察患者的体温、呼吸、心率、血压,可以配备血氧仪进行氧饱和度监测。患者适当多喝水,保持空气湿润,尽量排出痰液,对患者症状有帮助。“但是,如果出现生命体征不平稳的情况,比如持续高热、呼吸困难、心悸、口唇发干、低血氧等,要及时送医院救治。


孙瑞琳表示,对于重症患者来说,不仅仅要关注新冠感染诱发机体损伤,还要关注患者全身状况以及基础病的诊治,包括营养治疗等。


目前,省二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对新冠患者实施分级分类收治,病房目前按照危重症、重症、次重症分类救治,同时积极防治感染、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并发症。


新冠康复后仍需调养身体

不要急于运动


新冠康复后,不少患者关心后续应该如何调理身体,能否能够恢复运动。孙瑞琳提醒,新冠是病毒引起的、以呼吸道为主要靶器官的急性传染性疾病,感染后可能会引起呼吸道、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等多系统损害。核酸转阴后,身体仍需要一个恢复期,才能回到原来的状态。


因此,孙瑞琳表示,当身体机能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时候,不建议立即开展体育运动,“康复期需要缓缓度过,在此期间运动也要循序渐进,比如可以散步、打打八段锦、太极拳等,不宜操之过急。”


家里没有血氧仪如何发现
“沉默性缺氧”

可以在静息状态下测量呼吸频率和心率,然后按以下标准进行判断——

患者自觉胸闷喘息,呼吸困难呼吸频率大于30次/分;

排除发烧等其他因素,心率大于120次/分;

口唇或颜面出现紫绀。

以上3种情况,只要出现1种,就需要警惕,此时身体可能已经缺氧,应该及时就医。


老年感染者就医流程图

图片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