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寻常百姓家 百鸟来觅食!南宁一对夫妻阳台撒粮 收获奇妙缘分
寻常百姓家 百鸟来觅食!南宁一对夫妻阳台撒粮 收获奇妙缘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3-01-09

哪里环境好,鸟儿最知道。南宁市民王先生家住莱茵湖畔小区,每天早上叫醒他的不是闹钟,而是窗外的鸟儿。


南宁晚报,赞12

图片


冬日暖阳,林木苍翠,鲜花绽放。伴随着清脆悦耳的鸟啼声,抬头望去,鸟儿在树林间追逐打闹。举目远眺,灰的、黑的,红耳鹎、麻雀等在枝头雀跃,呼朋引伴,悠然自得,一幅人与自然的和谐美景令人沉醉。


“我们家二楼阳台外,俨然成了鸟儿的‘乐园’,它们就是我们家阳台外的‘常客’,每天早上它们准时‘赴约’,有时候多达上百只,少则数十只。”王先生说为了留住这些鸟儿,他们夫妻俩每天早上都会煮2斤左右的白米饭给这些鸟儿,后来发现这些鸟儿也喜欢吃小米、馒头,甚至香蕉等食物,于是,他们家中日常采购又多了一项内容:网购五彩小馒头等零食供这些“鸟精灵”食用。


图片


“脚步轻一点,会把它们吓着了。”王先生的家住在二楼,窗外阳台种植了小叶榄仁等绿植,尚未走近,远远就看到了几只鸟儿在他们家阳台上雀跃,地上的餐盘上装着米饭、小馒头、小米等食物。这些“鸟精灵”很是“警惕”,它们在阳台外先是四处观望一番,确认无危险之后,只听见一阵“叽叽喳喳”的声音,不一会儿又飞到阳台,看到地上的米粒饭食,随即低头啄米,一顿吃饱喝足之后,又跳跃着飞向窗外的树枝,很快就消失不见了。


图片


“每天早上6点,这些‘小机灵鬼’就会在枝头上叽叽喳喳地叫着,因为要上班,我们每天早上就煮一锅米饭,然后撒一些小米、小馒头放在餐盘中,它们早中晚饿了都会来觅食,下午四五点,它们吃完这些餐食之后,才倦鸟归林,第二天周而复始,至今已有2年多。除非是天气不好,下雨天,它们就会来得晚一些,少一些。”王先生说,这些鸟儿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早上准时飞来,中午到了饭点也准时出现,到了下午四五点又赶着饭点到来。飞来的鸟儿数量不定,有时候多则上百只,少则几十只。


王先生告诉记者,五年前,他们一家人搬到了莱茵湖畔小区,刚住进来就被小区的绿化所吸引。记者走访发现,该小区绿化率高达38%,水景观层次丰富。


图片

近年来,南宁市聚焦水质、生态持续改善,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美好愿景,吸引了众多鸟类前来“安家”,随着环境的变美,越来越多的鸟儿飞入寻常百姓家。


图片

什么样的鸟儿会“飞入寻常百姓家”?资深观鸟爱好者梁家登告诉记者,南宁常见的跟人类比较亲近的鸟儿有很多,比如燕子、红耳鹎、乌鸫、麻雀等鸟儿。经过仔细辨认,飞入市民王先生家中的鸟儿主要是麻雀、红耳鹎等常见鸟类。梁家登表示,麻雀是跟人类混居的鸟类之一,只要人们不伤害它们,它们觉得安全,就会跟人类亲近。


图片

据介绍,按传统分类,麻雀科在中国有5种,分别是麻雀、黑顶麻雀、黑胸麻雀、家麻雀、山麻雀。广西有三种,最常见的就是麻雀,伴随人类生活;其次是山麻雀,一般在野外;最后就是家麻雀,比较少见。


梁家登表示,对于这些主动和人类亲近的鸟儿们,人们应该与它们友好相处。南宁不仅是我们的家园,也是它们的家园,人鸟和谐相处,我们这座城市才会更加美丽、更加温馨。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