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以后不要再叫我们烂尾楼了”!郑州楼盘完成自救 首批大房本已办好
“以后不要再叫我们烂尾楼了”!郑州楼盘完成自救 首批大房本已办好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3-02-09

前不久,郑州烂尾项目绿洲花园2号院(原名托斯卡纳)传来好消息,首批大房本顺利办结。这意味着小区已经顺利完成各项验收工作,完全符合居住标准。


“以后不能再叫我们烂尾楼了。”业主们纷纷为摆脱烂尾楼开心。


用7年时间结束烂尾生涯,绿洲花园2号院经历了哪些巨变?有哪些经验值得其他烂尾项目借鉴?

图片

郑州知名烂尾项目,走出烂尾困境

曾几何时,绿洲花园2号院(原名托斯卡纳)是郑州烂尾楼的代表,而如今这个小区却在不知不觉中完成自救。

“以后不能再叫我们烂尾楼了。”2月6日,站在小区广场前,绿洲花园2号院自管会负责人郭自超开心地告诉顶端新闻记者,就在春节前夕,小区第一批不动产权证(大房本)已经办理完毕,这意味着小区已经不再是工地,而是真正具备了入住条件。

郭自超是最早得知大房本办结的业主,他第一时间把照片发到业主群,大家纷纷发送点赞、放鞭炮等表情庆祝。

“等这一天太久了。”业主刘红激动地说,虽然目前只是办理好大房本,但对小区有着标志性意义。

通常情况下,小区想要拿到大房本,前提是完成竣工、消防等各项验收工作。

2022年1月,郑州市惠济区长兴路办事处牵头,组织绿洲花园2号院业主,筹措资金解决小区各项收尾工作。随后又联络职能部门开启绿色通道,逐步推进小区不动产权证办理。

“我们小区没有开发商,要不是政府帮忙牵头解决,不可能拿到房本。”郭自超说。

图片

走出烂尾楼,小区完成了哪些蜕变?

回想起刚入住时小区的场景,绿洲花园2号院业主齐高峰不禁有些感叹:往事如过眼云烟。

2015年,绿洲花园2号院出现烂尾迹象,无可选择的业主们,在不具备入住条件下,开始陆续搬进小区生活。齐高峰是最早一批。

“那个时候就是个工地。”原本承诺的精装房,根本没有进行任何装修,连水和电都无法保障。

居民们用电,都是从工地上私接电线,存在巨大安全隐患不说,还隔三差五“跳闸”。用水则需要从工地上的一处水井,一桶一桶往家里抬。

7年时间里,在政府帮助下,绿洲花园2号院业主们不断自救,让小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9年,自来水公司为小区每家每户安装了水表,同时接通市政管网,居民们正式用上自来水。

2020年,小区天然气管道铺设完毕,并正式接通市政管网。

同年,绿洲花园2号院进行了电力改造,用上了正式电。

2022年,小区对道路进行拓宽,并顺利完成各种验收工作。

硬件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小区逐步增加了绿化,添设了宣传标牌以及儿童娱乐设施。

此外,顶端新闻记者了解到,绿洲花园2号院户口迁移问题,在2021年5月得到解决。小区居民有了正式身份认同。

解决烂尾问题,托斯卡纳三期是如何做到的?

绿洲花园2号院走出烂尾命运,对提振市场信心有很大帮助。他们的成功经验,值得其他烂尾项目借鉴。

郭自超介绍,绿洲花园2号院一路解决各种困境,靠的是政府牵头,居民积极参与的模式。

项目烂尾背后,是开发商经营状况出现问题,人力资源匮乏导致各项工作停滞。

属地政府则承担起让项目重回正轨的艰巨任务。前期帮助业主们尽可能督促开发商加快复工步伐,后期忙着跑前跑后,为项目办理各种手续,对接各职能部门解决各项难题。

例如,2022年进行的小区各项验收工作,原本是开发商遗留问题,属地政府主动担责,打破窠臼,积极组织居民自救,并联络消防等部门走进小区开展验收。为小区房本办理奠定良好基础。

居民参与同样在绿洲花园2号院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特殊背景让我们小区居民更团结。”郭自超介绍,每当小区遇到难题,业主们都会积极出谋划策,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维护自己的家园。

比如,小区原本没有什么绿化,2020年属地政府帮忙协调到一批树苗。运送到小区后,居民们自发开展了植树活动,这才让如今的小区绿意盎然。

解决小区户口迁移问题时,面临门前道路没有正式命名难题。在属地政府工作人员帮忙对接公安机关的同时,业主们主动联络郑州地名办,推进了问题快速解决。

在很多烂尾项目处置过程中,业主容易与属地政府产生分歧,甚至是矛盾。如何化干戈为玉帛,相互通力合作,推进问题解决,是一道难题。

图片

解决烂尾问题,资金从哪儿来?

说到底,烂尾项目问题解决,资金是关键。绿洲花园2号院,是如何解决资金问题的呢?

顶端新闻记者获悉,项目烂尾初期,属地政府出面想方设法从各方协调到一些资金,投入到绿洲花园2号院建设、装修、电力改造等方面。

“这些钱是大头,解决了很多问题。”郭自超接受顶端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和大部分烂尾项目业主相似,绿洲花园2号院业主们,买房时已经把钱交给开发商,他们早期也认为,建设资金不应该再由自己出。

可是随着开发商“失联”,他们也不得不面对现实,无奈共同筹措资金,推进小区建设。

“铺电线,运垃圾等,这些日常的小钱,都是业主们对的。”齐高峰表示,虽然有些不情愿,但想想小区建设好了,获利的是自己,越来越多业主转变了思维。

去年,绿洲花园2号院进行收尾工程建设、验收以及房本办理,就采取了业主筹款、政府兜底的方式。

“每平方米交130元。”得益于这笔费用,小区大房本才能在今年春节前夕办好。

小区自管会模式,成郑州无主管楼院管理典范

曾经是烂尾项目的绿洲花园2号院,在业主们开始入住后第二年,物业就因为发不下工资而人去楼空,成为无主管楼院。那么小区是如何进行管理的呢?

顶端新闻记者了解到,物业离开后,小区一些热心业主主动担起责任,带领大家开展自救。

2020年,在属地政府指导下,小区成立了自管委员会,成员由一部分爱心业主组成,负责小区日常管理工作。

在小区大门口,顶端新闻记者注意到,自管会简介、功能、成员组成等信息,全部张贴在宣传栏进行公示。

“和物业差不多。”刘红告诉顶端新闻记者,小区的保安、保洁、维修等工作,都是自管会牵头协调的。

令人意外的是,绿洲花园2号院自管会模式,成为郑州无主管楼院管理典范,不少办事处专门组织人员前来观摩学习。

“疫情封控期间,我们自管会发挥了很大作用。”在自管会组织下,小区核酸采集、消杀等工作全靠居民志愿服务,依然井然有序,这让很多业主引以为傲。

摆脱烂尾楼生涯,绿洲花园2号院迎来新时期。今年,小区计划接通市政供暖,开通地下车库,实现人车分流,启动智慧社区建设,更加美好的生活等待着业主们。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