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九价疫苗搭售千元体检套餐 多家医院涉嫌捆绑销售被检查
九价疫苗搭售千元体检套餐 多家医院涉嫌捆绑销售被检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3-03-14

今天下午,针对此前《帮帮团》曝光的福州多家医院“打九价hpv疫苗捆绑千元体检套餐”的情况,福州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和仓山区仓山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组成联合执法,一同进行了突击检查。


图片


记者首先来到了福州和暖妇产医院,这里遇到了一名前来打九价疫苗的消费者。她反映,预约了这家和暖医院的九价疫苗,同样也需要捆绑购买一个一千多元体检套餐,但是她本身其实并不需要体检的。对此,福州和暖医院院长表示会进行内部核查,如果属实他们将“原地刹车”。


图片


与此同时,另一路执法人员则前往了福州伽禾伽美医院和福州国德医院

图片
图片


执法人员当场对福州伽禾伽美医院是否存在捆绑销售行为取证调查而福州国德医院预防接种门诊每周二下午休息,所以在检查现场未联系上科室的负责人,但是仓山区卫健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后续还将开展更加细致地检查。


图片


图片

宫颈癌是女性生殖系统的第二大恶性肿瘤,HPV病毒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必要原因,因此HPV疫苗也是目前唯一可以预防癌症的疫苗。自从在国内上市以来,九价HPV疫苗就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图片
图片

九价HPV疫苗一针难求 预约排队时间长


自九价HPV疫苗扩龄接种以来,社会需求很大,仅以福州市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截止二月份,排队在此登记的九价HPV疫苗的人数已经超过十九万人,疫苗“一针难求”。但在某社交平台上,记者发现有不少女生在分享福州部分私立医院也可以打九价疫苗,但却需要“加价”的情况。

图片
部分私立医院打疫苗涉嫌变相加价


对此,记者走访了部分可以开展九价疫苗的私立医院接种点。



和暖
福州和暖妇产医院工作人员
有不用排队的,但是要多花钱就对了,要多花1280元,一个体检的费用。
福州伽禾伽美医院工作人员

就是买那个1598元体检,买了可以直接打,它就是不用排队的一个直通车,没有做体检套餐,只能预约只能排队,排队那要排两三年了。

伽禾

伽美

国德
福州国德医院工作人员

现场体检完就可以申请一个当场就可以打,不要再在平台上面等那么久,等几个月、一年多都有可能。


接种九价HPV疫苗成本:


(1298元+30元注射费)×3针 = 3984元


图片

本就不是一笔小数目,再加上这些私立医院捆绑搭售一两千元的保险,相当于变相涨价,接种者的负担就更大了


图片


对于捆绑搭售的这些体检套餐,有的消费者反映,其中某些项目不是很合理,也不合适自己,于是提出选择放弃,但价格仍未能减少。





图片


图片


根据调查,这样的情况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现场该医院工作人员还拿出了不少消费者购买体检套餐打疫苗的消费情况。


图片


记者了解到,九价疫苗数量有限,均由疾控部门分发给各类医疗机构。但是这些私立医院却利用手上的疫苗资源,趁机割韭菜。调查过程中,就有接种者反映,他们正常排队好不容易等到了,但仍接种不上,怀疑遭遇插队。


记者上网搜寻发现,多地近期也陆续曝光民营医院九价HPV疫苗捆绑体检套餐销售的乱象,普遍溢价约2000元,体检项目部分“可以放弃,但是不可以退款”。对此,法学人士分析,医院这样的行为既违法又失德


叶知年

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

图片


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这些法律法规的规定,私立医院的这种行为已经是属于违法行为,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为私立医院,不能为了自己的盈利目标而不择手段,这明显就违背了医院提供医疗公共服务的本质。


图片
01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根据该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

02
《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去年出台的意见中也明确,强制搭售商品可被认定违法,即构成该文件中第六条第三项规定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可依据该处罚规定和《价格法》相关规定来查处。


记者希望,相关主管部门能严厉打击该现象,遏制住私立医院变相加价的态势,保护接种者合法权益。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