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贵州这座“无中生有”的小镇 为何有如此魅力?
贵州这座“无中生有”的小镇 为何有如此魅力?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3-03-17

万达小镇,地处贵州丹寨县东湖湖畔。这一个“无中生有”的地方,在曾经集“国家级贫困县”、“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于一身的丹寨县悄然绽放、惊艳众人,成为5年达到3000万人次的贵州旅游品牌小镇。万达小镇的成功,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贵州这一旅游成功样板,也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带来了一种“年轻”的乡愁。

图片

重重困难中“杀”出一条新路

2014年,万达集团选择丹寨县首创企业包县扶贫模式,帮助整县实现脱贫。经过反复讨论,万达最后决定发挥自身文旅优势,将文化旅游确定产业扶贫方向。于是,丹寨万达小镇作为扶贫核心产业项目,在重重困难中“杀”出了一条新的路。

图片

图片

作为肩负着“脱贫致富”使命的特色小镇,丹寨万达小镇以“企业包县扶贫”的姿态出场,经过五年多的规划、建设和发展,逐渐成长为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品质生活体验相结合、自然山水风光与良好生态环境相结合的成熟景区。

图片

2017年7月3日,丹寨万达小镇开业。第一年接待游客达550万人次,带动丹寨县旅游综合收入较上一年增长近4倍。

图片
图片
文旅行业需要“更新迭代”,当地制定了5年发展规划,确保年年都有新项目,小镇旅游度假功能持续进化。

图片

旅游小镇一期开业后,为增加过夜游客,小镇二期策划了一场大型苗族歌舞秀——《锦秀丹寨》,并新增了会议中心,满足会务需要;2019年,小镇三期引入研学基地、玻璃栈道、水上游乐、游客集散中心等项目;丹寨小镇夏季游客较旺,但由于冬季高寒,游客数量明显下降。为增加冬季游客,又建设了温泉度假酒店。2020年5月,丹寨万达锦华温泉酒店、会议中心二期、丹调图书馆、环湖跑道等开业,全面提升和完善小镇旅游功能。
图片
丹寨万达小镇,至此成为贵州旅游界当之无愧的“顶流”之一。

图片

图片
“非遗”文化成为旅游产业“灵魂之光”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可以说,非遗是丹寨万达小镇的核心优势资源,更是旅游产业的“灵魂之光”,正是非遗让这里的文化充满了灵性与生机。
图片
这座没有原住民的纯文旅小镇,通过深度挖掘和整理丹寨县的人文资源,将丹寨18项省级以上(含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当地旅游深度、高质量融合,使得丹寨旅游资源的文化内容不断丰富,旅游目的地的文化品味持续增强。

图片

小镇将每年一届的“非遗周”活动打造成文化旅游业的重大节事,充分发挥其展示丹寨县丰富的文化资源、推动文化旅游开放创新的文旅融合发展大平台作用。同时,进一步提升丹寨县杜鹃花节、苗年节、祭尤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的社会认知度和综合效益,增强丹寨县文化旅游的吸引力。

图片

目前,中国丹寨非遗周已成为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非遗主题活动之一,是全国推动非遗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小镇也成为非遗文旅融合的典范景区,非遗商户在整个经营业态中占比超过70%。

图片

图片
此外,小镇鼓励文化创意、工艺美术与旅游资源相结合,深度开发文化旅游商品,大力支持和鼓励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改进生产工艺,依托银饰、蜡染、皮纸、刺绣、鸟笼、芦笙等特有文化资源创意制作体现地方文化特点的文化旅游工艺品,推出一批融入丹寨县地方标志性文化元素的文化旅游商品,实现文化创意和旅游资源的有效嫁接,使具有地域标志性文化符号的纪念品成为游客来丹寨的“必购品”,促进文化旅游商品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延长文化旅游产业链。

图片

图片

在“度假到丹寨”核心品牌的引领下,丹寨万达小镇正朝着“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综合旅游度假区”目标迈进。
图片
今日丹寨正如少年般自信前行
为了旅游品牌的持续强势输出,小镇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品牌传播项目,其中最具影响力的是“轮值镇长”品牌公益活动。

图片

“轮值镇长”担任小镇推广大使,到小镇履职一周,颁布和施行“施政纲领”,支援小镇建设发展。自2017年6月“轮值镇长”全球招募启动以来,迄今已有121任“轮值镇长”,包括企业家、电影导演、作家、运动员、艺术家、资深媒体人等国内外名人。他们在线下赴小镇实地履职,提出发展建议,线上利用个人影响力和流量不断推广宣传小镇,用自己的知名度为小镇代言。
除了“轮值镇长”,,2018俄罗斯世界杯,6名丹寨籍小护旗手亮相全球收视率最高的世界杯揭幕战,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解说员用长达1分钟的时间介绍了这些小护旗手,央视新闻联播也给予长时间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图片
在日媒一篇题为《贵州乡村旅游发展缩影:丹寨变身国家地标》的文章中,记者写道: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贵州省丹寨县12岁少年金粲璨亮相世界杯赛场担任世界杯护旗手。他的出现,让世界再度回望贵州,这个曾经被贫困缠身的地区,如今已经摆脱贫困,正如少年般自信前行。
图片
丹寨万达小镇,这座充满少年感的小镇,这座年轻的小镇,不仅仅承载的是“逆袭”的故事,更多的是充满热血、梦想、坚持的一段段拼搏之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一“无中生有”小镇,注定了她是贵州又一次通往世界的大门。

图片

延伸阅读:丹寨万达小镇时间线
2014年,万达集团与丹寨县政府签订包县扶贫协议,先后捐资21亿元在丹寨实施三个扶贫项目,其中13亿元捐建丹寨万达小镇。
2015年,万达集团开始对口帮扶丹寨县,在全国首次提出“企业包县,整县脱贫”。
2017年,丹寨万达小镇2017年7月3日开业,仅用半年,丹寨万达小镇就成为贵州省游客量排名前三的单个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2018年,万达宣布将继续捐资5亿元,开展丹寨万达小镇的二期规划建设。丹寨万达小镇开业一年帮助1.6万丹寨贫困人口实现增收,助力丹寨县全面脱贫致富。
微信图片图片
2019年,丹寨县顺利完成贫困人口清零任务,“万达丹寨包县扶贫”案例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库。
2020年8月,丹寨县顺利通过脱贫攻坚普查。
2022年12月28日,贵州发布2022贵州省文旅融合创新示范项目,丹寨万达小镇成功登榜。

图片

来源:动静贵州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