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快讯 > 乘客喝酸奶被开“罚单”?南京地铁回应
乘客喝酸奶被开“罚单”?南京地铁回应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3-03-17

近日,一乘客在南京地铁上喝酸奶被开“罚单”,引发网友热议。3月16日,记者从南京地铁方面获悉,当时执法队员上前劝阻,在表明身份后向乘客宣贯了《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相关内容,随后开具了《轨道交通设施内禁止行为告知单》,并非“罚单”。整个过程中,该名女乘客都非常配合执法人员的工作。

据悉,《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于 2014 年 7 月 1 日正式实施,其中第 38 条第 6 款明确规定,禁止在列车车厢内饮食。对此,南京市地铁交通设施保护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一大队副大队长陈文才解释,地铁车厢内禁止饮食,主要原因有三点:

一是地铁车厢空间相对封闭,气味难以散去,尤其是部分异味较大的食物,会对周围乘客造成不良的乘车体验;

二是列车行驶过程中,油性食物残渣、饮料可能洒落车厢,易导致乘客不慎滑倒摔伤,引发安全隐患;

三是食物若有残渣遗留在车厢里,不仅对车厢卫生带来影响,还可能引来虫蚁,啃咬电缆或相关设备,影响地铁行车安全。

图片
△ 告知单

《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实施后,执法人员会在列车上进行巡查。陈文才副大队长表示,针对像上述在地铁上喝酸奶的乘客,他们大多时候开具的是《轨道交通设施内禁止行为告知单》,上面列明了《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及《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中明确的禁止行为,开具告知单的主要目的是对乘客进行普法宣传,引导乘客自觉遵守文明乘车秩序,在彰显“人文执法”精神的同时,让地铁管理既有力度,更显温度。目前绝大部分乘客都能遵守文明乘车的相关规定,对工作人员日常巡查管理工作给予高度的理解和配合。
图片
△ 南京地铁车厢内的提醒标识

那么,在乘坐南京地铁的过程中,还有什么“不可以做”的事情呢?依据《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规定,除了在列车车厢内饮食以外,其他禁止行为包括吸烟、乞讨、卖艺、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等。

针对这些“不可以做”的事情,南京地铁是如何加强管理的?陈文才副大队长表示,为了强化管理效果,地铁车厢内设置了提醒标识,通过站内、车厢内广播滚动播放语音提示,同时进一步加强巡查力度,发现不文明的行为后,执法人员会及时上前制止,并开展宣传、告知。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